探访银川火车站乱象 借口换整钱伺机少找钱损利益

2012年12月07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火车站是城市文明的一大窗口。长期以来,乱摆乱卖、违法占道、违法营运、借口换整钱伺机少找钱等乱象严重影响了火车站一带的市容环境,也降低了旅客对整座城市的印象。

 

    黑车、出租乱了站前秩序

 

    11月6日中午,记者乘车抵达北京西站。出站后,因急着赶回单位,就准备打车,“一位中年的哥直接问我,不打表60元,去不去?”记者一听就懵了,平时从陶然亭到北京西站最多30元钱。记者又向前走了一段好多辆出租车停在路边,有的司机还不时的在一旁拉客。记者问前面的出租去不去陶然亭,司机直接说了句不去。这时候路边交通监管人员问记者说你去的远不远啊,可以坐地铁或者公交,记者说了赶时间,工作人员于是说道,“这路面上全是黑车,要打车就得上地下排队”。

 

    借口换整钱伺机少找钱或换假钱

 

    今年2月份,总投资24亿元的银川火车站开始使用,标志着一个与北京西客站能力相当的火车站将在西北内陆地区银川市落户。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改造后的银川火车站一次最高接纳人数可达5000人,每天办理旅客列车由目前的11对上升到2020年的30对,年发送旅客由目前的218万人上升到2020年的500万人。如此车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气、干净、整洁很舒服的样子,但是走出出站口大概五百米的距离,这里的繁华与火车站形成鲜明的对比,此处人流穿梭、乱摆乱卖、违法运营现象比比皆是,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在车站附近的宁夏特产小商店里发生一幕。

   

    记者挑了几样宁夏当地的特产有枸杞、风干牛肉等总共消费是125.5元,当记者拿出了130元给店主时,店主很爽快的跟记者说换一张10元钱,随后记者拿出20元钱给店主,他又说了一句再换一张,记者很奇怪他的举动但还是换了一张100元给他,没想到这时候店主说了一句还是把你的10元给我好找钱,记者很奇怪的问了一句您刚不是说这钱是假的吗,店主很老成的回了一句你这钱是新版了我刚没看清楚,就这样记者先后拿出了130元、20元、100元给店主。临出门记者将钱放进包里的时候发现这张一百元变成了假钞,记者又回过看了看店主,将钱放在他面前,他很坦然的回了句换零钱是不是,随后给了记者两张50元钱。

 

    记者随后来到了附近的便民警点,将此事向民警反映。一位石姓警察说道,这种事情在火车站跟前已经是心照不宣的事情,民警也曾打击过此类欺骗旅客的行为,但往往是抓不到现场,不好要说法。石警官还告诉记者,一般这样的小商店都是骗取赶火车的旅客,等到他们发现假钱的时候已经在火车上或者已经在别处了,他们只能是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他们还有一种手法“借口换整钱伺机少找钱”,当你结账时他们会问你有没有“大钱”,然后再数钱的时候将钱抽走从而损失了旅客的利益。如果旅客精明的话,他们会再数一遍将钱再放进去。

 

    最后石警官提醒广大旅客在火车站附近购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换钱或者借口换整钱伺机少找钱等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自己的财物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