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各地出租车市场乱象 市场需求致黑车猖獗

2012年12月27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央视新闻揭露了北京“黑车”乱象:黑车公然占道揽客、漫天要价、发票造假、无人监管;正规出租亦“宰你没商量”。面对猖獗的“黑车”非法营运活动,尽管管理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但一直未能将其根治,治理“黑车”始终未能走出屡战屡败的怪圈。

 

    多地出租车乱象一览

 

    西客站到王府井,不足9公里要价100元,北京正规出租变“黑”,疯宰外地客。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停在马路两旁私自揽客的正规出租车比比皆是,记者陪同一位刚刚来京的陕西青年,一同来到广场西侧通往西站二层的车辆入口处。随即记者跟随这名乘客一同坐上了辆出租车,这辆牌号为京EQ3466的出租车,无论是外表颜色,顶灯,还是车内的各种设施都与其他正规出租车没什么不同。20多分钟后,车辆就达到了王府井。但是原本不足9公里的路程,正规打表也只需25元的车费,却被这位司机索要100元。拿到车费后,司机说这样的路线一天能跑十几趟,现在要赶紧回西站继续揽活。详细

 

    拒载拼客,贵阳出租车乱象需下猛药。久居贵阳的市民周老伯发现,无论天晴下雨,贵阳出租车总是蓬头垢面脏兮兮的,乱按喇叭超车揽客、拼客拒载乱收费、开车时打电话抽烟现象亦屡见不鲜。与此伴生的后果则是黑车的泛滥以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宁愿步行或坐公交、黑的也不选择打的。据了解,贵阳出租车司机有一套自己的“拒载经”,即拒走容易拥堵的路段,同时,目的地比较偏僻,送客后有可能出现空驶的情况,也让司机选择拒载。在火车站、客车站等地,拒载就另有原因了。不少司机只愿拉长途客人,一来相较短程而言,长途的利润较高,二来司机可以和乘客仪价、拼客,增加收入。详细

 

    泰安火车站出租车乱象:要价不打表,打表就绕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直播山东》栏目报道,最近不断有游客和市民拨打的电话,投诉泰山站和高铁泰安站部分出租车随口要价、拒载短程客以及绕道行驶等不规范不文明行为,给游客和市民打车带来不少烦恼。泰安市民李先生介绍说,周末陪家人到火车站附近一家饭店吃饭,出门后要打车回家,问了四五辆车都遇到了同样的事情,无奈之下,李先生领着家人走到东岳大街后才找到同意打表载客的出租车。除了李先生,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反映,他们从火车站打车到红门爬山,问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后都说不打表。游客"附近都是这样,都是不打表,去哪里一口价。”详细

 

     宰客现象只是乱象冰山一角

 

    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记者发现北京西站的宰客现象也只是京城出租车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那些利欲熏心的黑车司机也像病毒一样蔓延到京城的多个角落。尤其是在一些来京游客密集的商业街、旅游区。在王府井步行街,记者刚一走进路口,候在这里揽活的出租车司机就聚拢过来,争相竞价。 随后记者来到了故宫北门,这里醒目地写着禁止停车,但马路两旁揽客议价的出租车并不算少。为了方便揽客,这边排成两排的揽客出租车还占据了公交车站,议价宰客现象同样严重。详细 

 

    北京专项整治“黑车”宰客

 

    据新京报报道,2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表示,北京一些交通枢纽周边打车难,黑出租车趴活宰客引起关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此前,北京警方针对交通、治安、环境秩序等问题,已启动清理整治,媒体和群众反映的突出情况正是整治的重点。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交通、治安、环境三大秩序的整治方案,市局采取“三加四”的模式,交通民警、治安民警、城管队员和协管队员共同组成执法小组,在高峰时段,对重点地区加强整治。

 

    同时,警方呼吁市民举报相关线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表示,非法运营、“黑车”、无牌车辆等是整治的重点之一,市公安局将会同多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深入到重点地区进行整治。据透露,根据摸排,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一些黑车泛滥的重点部位,将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从根本上治理“黑车”问题。

 

    出租车市场乱象根源在哪儿?

 

    面对猖獗的“黑车”非法营运活动,尽管管理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但一直未能将其根治,治理“黑车”始终未能走出屡战屡败的怪圈。“黑车越打越多”,其根源究竟在哪儿?上海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一名工作人员日前对媒体表示,首先是经营门槛低,其次则是违法成本低。

 

    一辆便宜的汽车再加一个外地牌照,就可以开始揽活了。根据目前的法规,对于从事“黑车”职业的司机,仅有行政处罚措施,而没有人身处罚。一些黑车司机被罚过一次以后,结果并不是就此收手不干,而是要多跑活儿,以此来补偿自己罚款的损失。而对于一些“黑摩的”司机来说,被发现后更是弃车逃跑,因为所缴的罚款,还不如买一辆新车划算。这名人士还表示,另一个原因则是查处难度大、取证困难。一些乘客甚至是黑车的熟客,如果配合调查,害怕被打击报复,这些都是执法人员难取证的原因。详细

 

    环球时报:黑车可收编,出租应减负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昨天上午称,警方近期将部署专项行动,治理地铁、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的黑出租车“趴活”宰客的现象。对于黑车的潜在隐患,民众并不陌生,但为什么黑车会屡禁不止?我认为,治理黑车,堵不如疏。

 

    相对而言,正规出租车本来是可以抑制黑车市场壮大的。但当“打车难”、“拒载”成为社会难题后,也催化了黑车市场“持续的畸形繁荣”。改革开放初期,司机们没有钱买车,由出租汽车公司拿出资金或者贷款买车,确实为城市交通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时至今日,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租汽车公司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但其旧有的利益链条使得有关部门不敢轻言废止出租车公司。

 

    可见,数以万计的“黑车”肯定不会平白消失,它们的出路何在?笔者建议,首先应正视、理解、尊重“黑车”的存在,与黑车司机进行沟通和对话,正视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满足他们的愿望。其次是对合格“黑车”进行收编。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建议通过考核、审查,对那些符合条件的“黑车”予以收编,要求他们依法运营、纳税,与正规出租车形成竞争态势,促进他们之间开展良性竞争。总之,“堵”绝对不是治理黑车的办法,“疏”才是解决之道。详细

 

    专家:“打黑车”可以让“黑车变白”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认为,黑车的泛滥,说明了目前出租行业发展的畸形,即垄断性经营造成份子钱过高,导致出租车司机收入低、无人愿意干,以及出租车数量管制,也造成了高峰时段一车难求的问题。

 

    由晨立表示,让黑车转白也许能解决不少问题:当黑车能够获得合法身份,不再处于半地下半公开的位置时,他们的生存状况和服务质量恐怕都能得以大幅的提高。他说:“不安全的黑车承担的交通周转量,恰恰体现了老百姓迫切的出行需求。就像楼房塌了之后,我们应该做的是找出塌楼背后的种种原因,努力让建筑设施更加安全,而不是让老百姓都搬出楼房,住进帐篷。”

 

    由晨立认为,黑车合法化程序并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开放受理申请,颁发营业执照;要求车辆年检,要求驾驶员通过考核;规定相应的安全和保险要求,制定行业规范等,都是简便易行的既有措施。而率先开放电话叫车市场和约租车市场的方式,也都在国际上拥有成功的先例。详细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