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作曲家印青受聘深圳“福田区文化顾问”

2012年12月27日 2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阳腾

 

我国著名作曲家印青

 

    中国经济网深圳12月27日讯(记者杨阳腾)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与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印青先生12月27日签署合作备忘录,福田区政府聘请印青先生为“福田区文化顾问”并成立“印青音乐工作室”。

    印青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500多件,代表作有歌曲《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天路》、《江山》、《当兵的历史》、《在灿烂阳光下》、《不要问为什么》、《边关军魂》、《世纪春雨》、《桃花谣》、《芦花》、《望月》、《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把一切献给党》、《战士与母亲》、《在和平年代》、《旗帜颂》、《走向复兴》等,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创作的歌剧《党的女儿》(合作)、《运河谣》,舞剧音乐《妈祖》及《新四军》、《最后的骑兵》、《海天之恋》、《一言为定》、《村官普发兴》等影视音乐作品也广受好评。他谱写的一首首歌曲感染了无数的人,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被人们广为传唱,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和象征。这些作品或是大气磅礴,令人回肠荡气;或是深情婉转,使人柔肠百结。既有金戈铁马的豪迈,又有杏花春雨的柔情。这就是他的旋律所洋溢着的民族气质和时代精神。

    据悉,印青先生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第八、九届全委,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作曲、原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深圳市福田区区长杨洪高度评价印青先生。他说,作为一名享誉中国乐坛的音乐奇才,印青先生在音乐创作上所取得的杰出艺术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凡有大型主题文艺晚会,必有印青先生的经典歌曲。印青先生的作品,不仅有优美柔婉的旋律,有真诚感人的情感,更透出了一种精神,一种民族的精神、时代的精神,这种精神,让他的作品深厚大气,打动人心,广为传唱,经久不衰。从《当兵的历史》到《走进新时代》,从《天路》到《走向复兴》,每部作品无不和着时代的节拍,奏出了时代的强音,把握住了音乐与时代的最佳契合点,唱出了人民的希望,唱出了民族的未来。

    杨洪表示,获得印青先生的鼎力支持,是深圳文化发展之幸,是福田文化繁荣之福。作为一名站在主旋律音乐创作制高点的优秀作曲家,印青先生对时代前进的方向,对音乐创作的走向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把握力,这种洞察力和把握力对帮助我们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文化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创作出更多的符合新时代,反映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印青先生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文化人将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坚定地走在先进文化发展的前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