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吁经济示范区纳金融业 争取大陆人开账户

2013年02月18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任台湾“经建会主委”管中闵强烈主张将金融业纳入示范区。 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新行政团队今天(18日)上任,施政仍以拼经济为主轴,并将“自由经济示范区”(简称示范区)列拼经济第一优先要务。根据台湾“经建会”规划,示范区将纳入金融服务业,争取大陆人民在区内开办人民币帐户进行理财,为台湾争取离岸人民币中心创造有利条件。

  不过,“金管会”的官员坦言,“金管会”会配合“经建会”的规划,但示范区内可承做的人民币业务其实和区外并无差别;就实务面来说,将金融业纳入示范区“恐怕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

  官员解释,人民币业务已经全面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就算在区外也可进行理财服务,不限于区内。且对大陆游客而言,在银行的OBU(国际金融业务分行)进行人民币业务还可享免税待遇。所以,OBU本身已有和示范区相同的“境内关外”概念。

  而且,即便示范内进行的金融服务,“金管会”依然会执行洗钱、防恐防治,及个人资料保护等预防工作,这些工作在区、内外是一视同仁,绝无差别。

  据了解,新“内阁”将于上任两个月内,提出自由经济示范区具体方案。新任“经建会主委”管中闵强烈主张将金融业纳入示范区,他认为只要有松绑,客户自然会来,大陆游客若到区内医疗观光或从事国际商务,可就近开办人民币帐户进行理财。

  但包括“金管会主委”陈裕璋、“行政院财经政务委员”薛琦都认为,台湾已是金融自由的地区,没必要将金融服务业纳入示范区。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