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正式获批设立

2013年02月2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锐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22日在北京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于本月3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试验区”)。昆山试验区包括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山综合保税区和省级花桥经济开发区,以及规划建设的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

  发改委表示,近年来,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形成两岸全方位交往格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实施,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昆山作为两岸经贸交流最紧密的地区,在对台合作的广度、深度上具有独特优势和显著特点。

  截至2012年底,昆山已聚集4230多家台资企业,吸引台资约占大陆吸引台资总量的1/9,对台年贸易额122.6亿美元,台湾有影响的制造业企业大多在昆山投资经营。发改委称,设立昆山试验区,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新路径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务院要求,昆山试验区要努力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通过推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两岸服务业和金融业合作,争取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形成新亮点,构建新机制。

  为加快推进昆山试验区建设发展,国务院赋予昆山试验区在研发服务、金融业开放、台湾商品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使昆山试验区为两岸产业合作发挥更大的示范推动作用,共同开创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