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通过 长三角添新动力

2013年07月05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长三角又添发展新动力

  ◇ 《方案》将可能落实到金融、贸易、航运等五大领域的开放政策

  ◇ 建设自贸区让我国经济与国际接轨多了一个重要试验窗口

  ◇ 将率先解决立法、规则、体制和功能设定等问题

  自由贸易实验区花落上海并非偶然。据统计,2012年上海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达3.6亿吨,同比增长5.9%,上海港继续保持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地位;外高桥港区完成1536万标准箱,连续八年蝉联全国国际船舶吞吐量最高的港区。此外,今年上海口岸还将以贸易便利化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与口岸单位的联动,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实现新拓展,并试点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相关配套措施。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方案》最终将可能落实到金融、贸易、航运等五大领域的开放政策,并包括管理、税收、法规等几个方面的一揽子创新。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内容涉及金融方面的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产品创新等,也涉及一些离岸业务。专家表示,建设自贸区不是简单的免税消费和土地升值问题。宏观来看,建设自贸区将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变革以及政府职能的巨大转变,能够为全国性的改革破局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上海也将真正成为东北亚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契机和平台。

  同时,建设自贸区也是让我国经济与国际接轨多了一个重要试验窗口。与国内现有的保税区体制相比,自由贸易园区在外汇管理、货物监管、企业建立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贸易便利化条件,因此也被视为保税区的“升级版”。上海建设自贸区的一系列政策落实之后,上海将实现离岸贸易与在岸贸易、物流功能与结算功能、内贸与外贸的统筹协调发展,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最大结合体,为上海参与更大范围的国际竞争打开一扇大门;尤其是这还能让上海更大程度地发挥交通、资金、人才辐射带动优势,促使整个长三角范围内出口加工、贸易、服务产业的发展。

  当然,建设自贸区并非一蹴而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就表示,自贸区提交的方案中企业法人可在自贸区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这是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重要一步,但这也容易导致国际资本尤其是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游资快进快出,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套利。而一旦资本大幅度回流,将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进而影响整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他说,决策层需要很好地平衡汇率、利率市场化和外部资本流动的冲击。不少专家建议,建设自贸区要率先解决立法、规则、体制和功能设定等问题,创建公平、透明、高效的制度环境,从而为建设自贸区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