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新兴产业占比近三成 上半年能耗降8.4%

2013年07月29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郁进东 通讯员邱爱民 章燕飞
    新兴产业占比近三成 上半年能耗下降8.4%

    宁波鄞州:传统工业区创新谋升级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宁波南车产业基地,一只容积略大于1升、牛奶纸盒大小的超级电容器近日研制成功。城市有轨电车安装上这种绿色环保的超级电容器,进站停靠30秒可以充电跑5公里,无需燃烧汽油,使用期可达10年。目前,鄞州区两条年产100万只超级电容器的流水线已付诸生产。今后,鄞州区这样的生产线将达到12条,年产超级电容器600万只。鄞州区将由此形成百亿元级的新能源产业群。

    新能源是宁波鄞州区着力打造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个传统以铸造、纺织为代表的工业大区,面对近年来越来越严峻的土地、能源、环境、劳动力等要素制约,坚持走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之路。如今,鄞州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都以高于规上工业15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2012年底,其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达27%。

    鄞州区提出力争到2016年实现科技创新“亿万工程”目标,率先成为浙江省省级创新型城区。据了解,“亿万工程”是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实现翻番增长;科技创新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培育10家超20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领航企业、3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民营科技企业;合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达到100家,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达到500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达到1000个。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伟俊说,鄞州要以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最优的作风,大抓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集聚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营造创新创业这个“第一环境”,更好地服务建设质量新鄞州这个“第一要务”。鄞州区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逼”“长”“宽”三招:政策和环境倒逼企业进军新兴产业领域;在传统产业中挖掘新兴产业的基因,让传统产业长出新兴产业的幼苗;政府给政策给空间给时间,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环境。

    不久前,鄞州区成立了首个中小企业集合债权基金,首期募集5000万元,为有市场前景的中小科技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扶持。据了解,到2016年,鄞州区内各种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将达到50亿元。目前,鄞州区一批初创型科技企业正茁壮成长。如从孵化器毕业的“泰来环保”,开创了鄞州区科技环保产业的发展先河;而“奥林科技”作为鄞州区软件信息产业领头羊,目前已是全球创新型云计算平台服务提供商。

    鄞州这个传统的工业大区已经开始释放创新红利,向工业强区跨越。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得益于创新驱动战略的神奇魅力,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鄞州区要素资源消耗却呈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4%,工业用电量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0.1%增幅的前提下同比只上升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同比下降1.5%,其中亿元以上企业下降3.2%。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