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包鄂榆城市群:错位发展 主动转型

2013年08月06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力

  呼包鄂榆城市群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包昆通道纵轴的北端,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和陕西省榆林的部分地区。

  呼包鄂榆地区沿黄河呈条带状分布,地势平缓,地貌类型为河流谷地。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开发强度相对较低。该地区功能定位为全国重要的能源、煤化工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和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北方地区重要的冶金和装备制造业基地。

  内蒙古“金三角”呼包鄂与陕西榆林合作已久。早在2011年,《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18个重点开发区域,呼包鄂榆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鄂尔多斯也参与其中。这次呼包鄂榆上升到国家级区域城市群,“小三角”变成了“大三角”,资源型城市率先谋转型。

  依托特色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呼包鄂榆初步实现错位发展。呼和浩特重点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推广奶牛养殖加工一体化。以千头以上牧场为建设重点,每年纯增入区奶牛不低于7万头,到2015年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100%,基本取消散养户。同时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检测中心,巩固提升“中国乳都”地位。稀土产业是包头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包头大力支持领军企业“包钢稀土”重组了内蒙古12家上游稀土企业,强化了稀土原料调控、完善了稀土资源储备。现在,全市形成了从稀土采选、冶炼、深加工、稀土功能材料以及稀土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鄂尔多斯与榆林着力构建国家重要的能源、煤化工基地,榆林还提出建设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世界绿色镁都”。

  资源型城市主动转型成为突出亮点。榆林提出,要形成资源产业的深度转化和非资源产业培育壮大的“双轮驱动”,以“创新引领、主动转型”为重大战略,加快实现由低层次资源开发到高端化资源经济、由单一性资源产业到多元化产业结构、由资源驱动式增长到创新型发展“三个转变”,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主动转型示范区”;2012年,鄂尔多斯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改革联系点”。在专项工作方案中,鄂尔多斯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煤炭开发集中度和就地转化能力,培育一批亿吨级大型煤企,建成“西电东送”和京津冀直供电基地。依托火电站集群大力发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集中打造煤—电—铝及下游产业链,积极发展多晶硅及其下游产品、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高附加值用能产业。以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为基础,重点发展煤制油、煤制气,适度发展煤基精细化学产品和各种工程塑料产业,打造千万吨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推进产业、城市一体化,不断增强节点城市辐射能力。呼和浩特加快建设“四个一百平方公里功能区”的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卫星城;包头进一步加快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区域协作步伐,以神华煤制烯烃项目为代表的新型煤化工产业,正在快速形成一个煤炭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成为全市经济新的支柱产业;鄂尔多斯深入推进自治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城市核心区“一核、一圈、一带”建设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62.6平方公里,组团式发展框架基本形成;榆林编制了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建立以高转化、大循环为主要特征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构建产业融合度高、技术水准高、低排放、低成本的高端低碳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正围绕打造陕甘宁内蒙古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基地、全国知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国内重要的有色金属材料生产基地和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