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铁合金出口形势急转直下 为何"风光不再"?

2013年08月26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凌 通讯员洪琦

  铁合金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传统大宗出口产品,在宁夏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几年宁夏铁合金出口形势却急转直下,今年上半年,宁夏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各类出口铁合金4.6万吨,货值6344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6.7%和31.1%。目前,宁夏原有的40余家出口铁合金生产企业中,仅有不到10家还在维持生产,其余均已关停或转产。宁夏铁合金出口风光不再,其深层原因何在?

  近年来,随着宁夏有关部门对部分地区不符合要求的铁合金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污染严重、能耗高等问题进行分类清理、整顿、环保达标验收、不同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和市场准入等具体措施的出台,宁夏铁合金行业目前的技术管理水平、整体装备水平、节能排放等指标有了较大改观。

  去年以来,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对钢材市场造成较大冲击,铁合金市场价格难以提振,铁合金行业进入新一轮减产、停产期。出口市场上,国际市场铁合金的需求下降,导致宁夏铁合金出口市场呈现量价齐跌趋势,且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分析,全球经济整体不振,钢铁市场持续低迷,作为炼钢原料的铁合金随之受到重大冲击是主要原因。同时,我国对硅铁和稀土铁合金征收25%的出口关税,对其他部分铁合金征收20%的出口关税,使得我国此类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下降。另外,铁合金走私活动扰乱了正常的出口秩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贸易商反映目前硅铁合金走私横行,依靠正规渠道出口的硅铁市场份额被越来越多地蚕食,贸易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同时,宁夏目前铁合金出口结构层次较低,普通硅铁占到了总出口量的95%,严重影响了宁夏硅铁的出口数量和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的铁合金品种中,硅镁、硅钡、硅锶等多元合金已经越来越显现出价格优势。这种优势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钢材品种结构的变化还会进一步显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每吨普通硅铁的报价为6000多元,相当于自治区出口最好时期价格的一半,而多元合金每吨可卖到2000美元。宁夏铸峰特殊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特殊合金材料为主的企业,出口产品主要有硅镁铁合金、硅钡铁合金、硅锶合金、稀土硅镁合金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国际需求量下降的影响,出口量下滑了30%至40%,不过由于有价格优势,企业还能维持运行,而其他一些生产普通合金的企业则被迫关停或转产。

  业内人士建议,宁夏铁合金企业要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开发特种合金等新产品,增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