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借长三角珠三角辐射 聚优成"势"兴商贸

2013年09月06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徐卫华

  近年来,江西鹰潭市不断做优商贸环境、调优商贸结构、培优商贸主体,聚优成势打造商贸强市。继去年以全国第44位的业绩连续3年跻身全国外贸百强城市、被商务部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之后,今年1月至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实现外贸出口6.21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133.05亿元,分别以30.75%、39.27%、23.47%的增幅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鹰潭市被誉为华东交通枢纽,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城市,是长三角、珠三角辐射最为强劲的内陆城市之一,被列入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为全力打造“商贸强市”,鹰潭市下大力气优化商贸环境,在全市范围推行联审联批制度,实行承诺办理、限时办结;建立起覆盖所有企业的挂点帮扶机制,对重点企业实行无障碍联系;完善经济发展预警监测分析制度;强化进出口贸易摩擦和产业安全的预警、应对机制。近两年来,全市累计为各类企业落实贴息资金6000万元,为重点产业提供各类扶持资金947.22万元。

  软环境改善的同时,硬环境也日臻完善。鹰潭市先后开通了上海至九江至鹰潭、宁波至鹰潭两条海铁联运国际运输通道,促成鹰潭至宁波“五定班列”纳入“百千战略”、海关和国检等口岸查验机构在鹰潭设立,累计建成铜产业公共信息平台、眼镜产业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微型元件公共试验检测平台等,培育特色产业20多个,特色商业街10余条。

  实现商贸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在转型升级。鹰潭市立足自身实际,适应市场要求,坚持不懈调整优化贸易方式结构、市场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和产品结构。通过重点扶持出口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逐步打造出了铜材加工、节能灯、光学眼镜、微型元件等一批优势产业群;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兴贸”战略,提高内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加快城乡流通网络建设,进一步改善优化消费环境。近年来,“鹰潭制造”在全国乃至全球迅速叫响,贵冶阴极铜、兴业铜板带、宏磊漆包线、贵雅节能灯、三川水表、果喜雕刻等为代表的“鹰”字品牌畅销全国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铜集团、美运鞋业(中国)、世纪阳光、果喜集团、三川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将总部或主要生产基地设在鹰潭。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