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5日 李万才)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5日 李万才)

2013年01月31日 13:34   来源:大连日报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我市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增多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稳增长”夺取新胜利。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安排2.5亿元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安排3亿元资金扶持外经贸发展,外贸出口逆势增长12%。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融资总额2500亿元。工业经济7月份先于全国止落企稳,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增加值增长11%。建筑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0亿元,增长11%;完成公共财政收入750.1亿元,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按传统口径计算超过8000亿元,增长25%。成功迈上“三个七”台阶。

    二是民生保障再上新水平。市政府为民办16件实事全面完成。实现城镇就业21万人。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由80元提高到100元。投入低保资金4.5亿元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新建90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办50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高到320元。调研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推进解决区域间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体育新城各单体项目陆续竣工,卫生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市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验收。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2%、14%。

    三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加快各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科学规划和建设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固特异环保搬迁、机车旅顺基地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为工业经济注入新活力。“两化融合”成效显著,物联网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大连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开市。大力实施创造力产业发展示范工程,大工计控数控和机器人控制系统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连“设计城”顺利运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降低4.5%,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现新进展。“六五”普法、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全面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连基地落成,大孤山化工园区管控一体化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社区基层自治能力得到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提高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取得实效。

    五是软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各级政府部门围绕机关作风整治、提高行政效能等内容,扎实开展问题查摆、限期整改等工作,努力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