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12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11937.82亿元)

2013年01月30日 13:1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刚刚过去的2012年,吉林省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25日,记者从吉林省统计局获悉,2012年吉林省全年GDP增速同比上涨12.0%,在全国居于第10位。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937.82亿元

    据吉林省统计局初步核算,吉林省在201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37.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2.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幅度4.2个百分点,在全国居于第10位。从2008年到2012年这5年间,吉林省GDP平均增速达到了13.8%。

    在2011年,吉林省的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进入“万亿俱乐部”。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把“蛋糕”继续做大的基础上,吉林省的经济增速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实属难得。

    截止到25日记者截稿前,共有17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的经济增速。东北三省中,除了吉林省以外,辽宁省的GDP增速也已经出炉,同比增长9.5%。显然吉林省的增速超过了辽宁省,与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全国GDP同比上涨7.8%的数字相比,也远超出这个平均水平。

    吉林省进入工业化高速发展快车道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指出,虽然吉林省2012年的经济增速与前5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是这个12.0%的含金量更高。吉林省在全球经济增速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能保持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已经很不容易。

    “去年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速。这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吉林省的经济增速连续高于全国水平,是我省将振兴东北战略与自身实际情况有机结合的结果。”

    王占国说,目前,吉林省进入了工业高速发展阶段,也就是工业化中期。而这个时期的特点,就是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今年中央经济会议中提到,要推动城镇化进程,我省将获得政策红利,所以保持高于全国经济平均增速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说,目前,吉林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环境不断优化,12.0%的经济增速含金量更高。随着经济活动效益的不断提高,老百姓也将从中得到更多实惠。记者李冰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