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12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22250.16亿元)

2013年01月30日 13:22   来源:楚天金报   
    2012年湖北GDP突破2万亿元,增幅中部领先;全省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增至25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跑赢了CPI;粮食实现“九连增”……

    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12年度湖北经济形势。经初步核算,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250.1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长11.3%,快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看收入】

    跑赢CPI输给GDP

    居民收入两位数增长

    去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跑赢了CPI,但是没有跑赢GDP。专家称,居民收入跑赢了CPI,说明居民的收入没有贬值;居民收入没跑赢GDP,则说明收入增长未赶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数据: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903.85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39.5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

    据省人社厅介绍,目前,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工资(不含私营)达到37672元,年均增长18.9%;提高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已达到1100元。

    居民收入与CPI、GDP比较――去年全年,我省CPI上涨2.9%,增幅比上年回落了2.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我省GDP比上年增长了11.3%。

    专家解读: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称,去年,我省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未赶上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发展快,但居民未充分享受到成果。因此,迫切需要分配制度改革的推出。

    【看消费】

    更多人“在家”花钱

    无店铺零售增长2.5倍

    家住青山的李燕日前算了笔账:去年她在家里网购总共花了36045元,比前年多出了2.3万元。前年,她主要是在网上购买衣物和日常用品;去年,包括装修新家添置的家电等,全部都在网上搞定。

    李燕仅是万千消费者中的一员。去年,由网购、电视购物和邮购等三种形式构成的无店铺零售形式,逐渐被大众接受,并快速发展。支付宝近日发布的2012年全国网民网上支付账单显示,2012年,湖北人网上支付的金额在全国排名第九,位列中部第一,同比去年增长了67.63%。

    数据:2012年,我省11家限额以上(零售额500万元以上)无店铺零售企业,全年累计实现零售额40.1亿元,同比增长2.5倍。据统计,2012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96.8亿元,同比增长16%。

    专家解读:电子商务分析人士鲁振旺称,中国电子商务最开始是在北上广等城市迅速发展,近两年,随着北上广市场的饱和,中部城市电子商务增长迅猛;此外,去年电商大力促销发动价格战,也刺激了网民消费。

    【看投资】

    民间投资激活市场

    占全省投资比重66%

    民间投资增长快,是去年我省投资的一大亮点。

    数据:全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04.17亿元,比上年增长27.6%。其中,民间投资累计完成10898.57亿元,比上年增长3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为66%。

    专家解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克勤称,民间投资以市场为导向,有价值才去投资。民间投资越多,市场活力越大,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就越强。内地与沿海经济发展的差距就在于,沿海的民间投资发展很快。

    【城镇化】

    城镇化率达53.5%

    我省进入发展黄金期

    一个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完工,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院拔地而起,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通往农家,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公路在乡村延伸……随着仙洪新农村建设试点、鄂州城乡一体试点、竹房城镇带建设、七个山区县市脱贫奔小康试点等项目的建设和完成,我省城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数据:城镇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优势。2012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3.5%,比上年提高了1.67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城镇化发展能有效地拉动内需消费。”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克勤称,从世界一般发展规律看,一个地区城镇化率达到50%,就进入了城镇化发展的快速时期,而我省正处于这样一个黄金期,已经具有强大的城镇化拉动力。

    专家预期

    经济形势今年湖北会更好

    扣除价格因素后,去年我省GDP比上年增长11.3%,又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我省GDP增速到底“高”在哪儿?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我省产业结构出现变化,轻重工业结构改善,民营工业在全省工业经济中的地位提升。去年我省汽车产业有所下降,但食品产业增长快,弥补了汽车产业下滑的落差。此外,我省去年投资增长很快,有许多大项目支撑。去年,我省重大项目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全省共安排547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经有529个项目有施工进度。今年,还有不少大的项目会建成投产,湖北今年的经济形势预计会比2012年更好。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称,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GDP的三驾马车。去年,受外围经济形势的影响,我省出口下降,但是投资和消费却明显增长,对GDP的贡献不小。此外,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我省区位优势、农业优势等,都是拉动GDP的原因。

    不过,就全国而言,我省GDP增速还不是领先水平,江苏、天津等省市的GDP增速估计会超过我省。

    省统计局专家建议,目前,我省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需警惕经济增速的继续下滑。比如,要关注投入与需求不足的问题,在逐渐减少对房地产、重化工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依赖的同时,新的增长动力和空间仍较缺乏。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