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12日 季建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12日 季建业)

2012年01月20日 17:08   来源:南京日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向各位代表报告政府一年来履行职责,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同时,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共谋发展大计。

    一、201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的一年。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善民生,攻坚克难,奋力拼搏,顺利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40亿元,增长12%。完成财政总收入1298.8亿元,增长20.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35亿元,增长22.4%。地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净增1000亿元和100亿元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增长2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0亿元,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工业利税超过1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500亿美元,其中出口超过300亿美元,增长22.1%。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增长24%。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左右。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440亿元。需要特别报告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原定控制在4%左右,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达到了5.4%,未能完成目标要求。

    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取得新进展。过去的一年,创新和转型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创业“1+8”系列政策文件,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开发区、高新区和麒麟生态科技园等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加快,13个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开工建设。实施“紫金人才”和“321人才”计划,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55名。上市科技型企业达到39家。组建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新增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800亿元。液晶面板六代线等一批重点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或加快推进。工业增加值达到2410亿元。全市八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3000亿元。173家“三高两低”企业按计划实施关停并转。服务业增加值达31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7%。做好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启动软件业“一谷两园”规划建设,累计认定软件企业1087家,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520亿元。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会展经济发展加快,南京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会展城市。信息服务、科技研发、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迅速。博西家电成为在南京设立的第一家跨国公司总部。金陵海关正式开关运行。

    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新提升。过去的一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环境质量,始终是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京沪高铁及南京南站正式开通运营,南京南站配套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宁杭及宁安城际铁路、宁启铁路复线改造按计划推进,长江四桥建设已进入吊装钢箱梁桥面阶段,纬三路过江通道、南京绕越高速公路东北段、纬一路快速化改造,以及绕城公路“六改八”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完成干线公路建设152公里。凤台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地铁十号线全线开工,三号线开工率达86%,四号线一期、机场线试验段开工建设。完成湖南路、中山北路等18条干道,以及锁金北路、黑廊巷等400多条街巷整治。主城区德基广场二期、中城国际广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有序推进。“十大功能板块”规划建设加快推进,老城南箍桶巷、蒋百万故居、胡家花园等修缮工作全面启动。河西新城华泰证券、富顿世贸中心、奥体苏宁广场等一批具有综合功能的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青奥村建设全面开工。麒麟生态科技园道路、河道整治工程、科技研发综合体建设推进顺利。完成南部新城玉兰路(一期)工程、浦口新城300多万立方米的吹沙填土筑路工程、下关滨江商务区82%的居民和近一半的工企单位搬迁。燕子矶地区66家化工企业基本完成关停并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全面启动了拆迁和首期安置房建设。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龟山公园基本成形,沧波门到麒麟门段、秦淮新河段景观建设全面展开。完成中央路至钟阜路西城墙遗迹保护及顶面环境整治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在市区4个街道试点。拆除违建425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建重大项目绿评制度,加强保护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荣获联合国环境署组织评选的国际花园城市单项金奖。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农村新增造林7.3万亩。城区建成小游园20个。实施水、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121个和49个。推动绿色施工,加强扬尘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7天。桥北、铁北2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完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基本完成玄武湖、金川河“一湖一河”57平方公里区域雨污分流任务和城北护城河、外金川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锁金村地区,过去污水横流,杂乱不堪,实施了环境整治和雨污分流治理后,现在井然有序,鸟语花香,改善了人居质量,给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就是一例。

    民生保障工作获得新改善。过去的一年,以民为本、改善民生始终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市区两级筹集资金,将1983年以来被征地人员纳入城保体系,已有30多万人拿到了社保卡、医疗卡,其中一部分失业者拿到了失业金,其他20多万人正在办理之中,较好地解决了这一历时最久的民生难题;顺应群众的最大期盼,制定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双倍增计划”,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2万元,增长13.7%,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1.28万元,增长15%;投入400多亿元实施了南京历史上最大的安居工程,岱山、丁家庄、花岗、上坊四大保障房组团近100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竣工55万平方米,全市共竣工保障房307万平方米,已有1.23万套房源开始选房;城乡低保标准提高25%至60%,发放低保金3.9亿元,为历年最高;着力解决改制企业职工、老知青、老军工、老居委会主任、老职工等17万特殊群体的生活困难,向15万企业退休职工兑现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金5.28亿元,使30多万市民受益,解决了这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矛盾;出台了全国最早、力度最大的学前教育惠民举措,向13.3万名适龄儿童发放幼儿助学券;稳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去年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近5亿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医疗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标准,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最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出台了困难群体“十项救助计划”,发放临时物价生活补贴78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0.9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5%。

    统筹协调水平有了新提高。过去的一年,全面协调发展始终是政府坚持的工作方针。制定出台《坚持统筹为要加强现代农业农村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农业“1115工程”,新增高效农业17.25万亩、设施农业10万亩。完成长江干堤加固工程22.9公里。实施秦淮河调水,有效抗御了6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保证了农业生产丰收。土地综合整治规模达4.8万亩。完成10个城乡统筹试点镇街的规划编制。建成农民集中居住区120万平方米,完成125个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实施23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改造一批农村公路和供水、排水管网。深入开展经济欠发达镇帮促工作,落实帮促项目144个。全面加强村级能力建设,市区两级投资8亿元,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为189个经济薄弱村新建标准厂房97万平方米,已取得租金收益6000万元,建立起经济薄弱村“造血”机制。农业组织化、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80家、土地股份合作社190家。不断提高“平安南京”建设水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市公安局荣获公安部授予的“清网行动”集体一等功。全面启动青奥会和亚青会筹备工作,发布了宣传口号,展开了市场开发工作。启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计划,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完成雨花台革命烈士馆的整修和展陈工作,朝天宫古建筑群维修工程荣获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奖。对台工作和民族宗教、侨务、信访、人防、司法、工会、外事、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档案、地方志、社会科学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推进以南京都市圈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做好援藏、援疆等对口支援工作,全年落实对口援助资金2.8亿元。人民武装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已通过评审验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勤政、廉洁、为民”和善政良治,始终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我们把政府的决策与城市长远发展、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优先安排重大的民生工程、城市发展急需的基础设施项目;我们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与政府公共管理的创新结合起来,在服务百姓、惠及民众方面实事实办;我们把抓重点、抓推进、抓落实作为主要工作举措,务实有效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我们把政府职能的转变与作风转变结合起来,建立了“联系市民、服务百姓”制度、市政府及其部门领导赴基层、农村驻点调研机制。15个重点部门走进电视直播室,就履职情况和政风行风,面对面接受市民群众评议,产生良好反响。这次人代会前,全市2万多名政府公务人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收集到3万多条意见和建议,我们已认真分类梳理,对反映相对集中的矛盾和问题,将逐步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辛勤劳动的全体市民,向所有支持和关心南京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城乡统筹发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仍是我们的弱项,产业结构优化的任务很重;对比城乡居民的期盼,社会保障、医疗、住房、教育等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对标先进城市的发展,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都是政府继续努力突破的难点,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