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福建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福建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0日 13:58   来源:福建日报   


    保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依靠全省人民,在突破风险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形成合力,在有效运作中力求先行,着重在以下八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坚持立足国情重“三农”、融入全局重“三农”、改革创新重“三农”、统筹协调重“三农”,有效促进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

    以改革增添活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等配套措施,巩固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农村工作机制,健全干部驻村任职、农村“六大员”、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等制度,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乡镇“三农”服务中心,构建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以稳粮保障供给。第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基本农田红线,出台相关政策防止耕地抛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开展土地整理,建成40万亩高标准农田。第二,加大“五新”推广力度,扶持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和基地,推广优良品种和新型农机具,鼓励多种超级稻、再生稻,提高单产水平,确保粮食自给水平不下降。第三,抓好化肥等农资保障,调整农资补贴政策,加强价格调控,做好化肥冬储、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第四,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种粮补贴,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和较大幅度提高农机具补贴等政策,改进补贴发放方式,确保种粮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加快新增55万吨省级储备粮库建设,完善储备管理和市场供应体系。

    以增收改善民生。采取综合措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化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县财政奖励政策,发挥山海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水产养殖和远洋渔业,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农业品牌。发展生态农业和节约型农业。搞好农产品购销与储运,促进大宗农产品价格平稳。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健全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做好农民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服务。发展县域经济,扶持一批中心镇,增强小城镇辐射农村、带动就业的作用。

    以多予夯实基础。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力度,拓宽农业投入来源渠道。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完成普通公路改造和农村公路路面硬化5000公里以上。加快现有33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年内基本完成。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抓好“五江两溪”防洪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标准渔港以及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2010年前基本完成300公里海堤除险加固六期、七期工程建设任务。建成福建沿海及台湾海峡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解决130万以上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三年内完成80%以上村镇垃圾治理任务。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三农”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

    (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结构优化升级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公共技术服务。实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发挥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加快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区域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重点行业建立一批技术开发基地、重点实验室和产品检测中心,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把“6?18”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的产学研合作大平台,积极培育科技经纪企业和经纪人,更有针对性地寻找项目源,更广泛地发动企业参与,更有效地扶持创新成果转化落地。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并采用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推进专利技术实施计划,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使用、管理和保护力度。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营造宽容、和谐、向上、想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

    推进工业平稳运行和转型升级。第一,发展先进重化工业。加快建设环三都澳、罗源湾、江阴半岛、湄洲湾(南、北岸)、厦门湾、古雷半岛等临港工业区和南平、三明、龙岩等产业集中区,推进炼化一体化、林浆纸一体化等项目,壮大石化、汽车、造船、机械等产业集群。第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省级高新区的集聚功能,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光电、生物制药、新材料、环保等产业。第三,加快传统产业改造。继续实施工业内涵深化技改提升工程,推动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和营销等环节的应用,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工艺优化、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第四,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认真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深化政银企合作,满足有市场、有技术、有前景的企业资金需求。建立并运作好小企业信贷中心。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银行贷款风险保证金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加快发展创业投资。第五,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建立地产名优产品推荐目录制度,在政府采购、重点建设和市政工程项目中,依照有关规定,协调项目业主与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依托营销联盟和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开展上下游协作,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围绕省内龙头品牌企业配套生产。鼓励企业布点建设营销网络和开展电子商务,充分利用各种展会平台,拓展闽货市场。第六,强化运行服务保障。加强工业运行分析监测,健全煤电油运和重要原辅材料调度机制,推动工业持续较快发展。

    促进服务业全面发展。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以及大型批发市场,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拓展第三方物流。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建设我省整机企业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对接平台,推进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在制造业设计创意、动漫游戏等领域扶持一批优势明显的骨干企业。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快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稳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培育产业投资基金、村镇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组织。鼓励发展法律咨询、形象设计、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物业管理、家政服务、文体娱乐等面向民生的社区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旅游景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和宣传推介力度,壮大旅游经济。

    (三)积极有效扩大内需,强化投资消费拉动作用

    加大投资力度。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扩大投资规模,主要投向农村基础设施、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今年安排省重点项目526个,力争新开工130个、投产120个,总投资11193亿元,年度投资1470亿元。按照建设程序,认真落实土地、环评、节能等管理要求,加快前期工作,加快报批进度,加快建设步伐,抓紧推进一批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开工一批前期工作完备的项目,储备一批符合投向的新项目。落实政府配套资金,带动银行贷款和民间投资,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用好建设资金,管好质量和工期,加强稽查和审计,防止腐败行为,建设精品工程。

    加快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推进海西铁路网建设,实现温福铁路6月份、福厦铁路12月底开通运营,新增快速铁路503公里;开工赣龙铁路复线、京福高速铁路福建段、漳州港尾铁路,提前实施新一轮铁路建设项目。推进海西高速公路网建设,新开工9个、续建16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200公里以上。推进海西大港口建设,重点开发“两集两散”港区,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码头,新增港口吞吐能力4000万吨以上。推进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核电、煤电、气电、风电、抽水蓄能等电源项目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容量370万千瓦;促进主干电网、省外联网、煤炭中转储备基地和输油输气管网等项目建设。

    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一,着力提高居民购买力。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步增加对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推进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扩大居民投资渠道,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积极发展消费信贷。第二,着力培育消费热点。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政策,鼓励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出台支持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相关举措;落实购买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政策,加强城市停车场等设施建设,促进汽车消费;发展城市社区商业,营造多元化、多层次的城市居民消费服务网络;积极开发节假日、体育健身和会展消费。第三,着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挥供销社主渠道作用,扩大消费品农家店的覆盖面。第四,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完善相关消费政策,努力消除制约消费的体制障碍;认真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粮食、食用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运和储备,保障市场供给;健全价格监测和应急机制,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