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福建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福建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0日 13:58   来源:福建日报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三平”精神。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打造有竞争力的文化品牌。举办第四届“福建艺术节”。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加快发展出版发行等十大文化产业,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骨干企业,建设一批文化强市强县。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推进泰宁、冠豸山、泉州“海丝”申报世界遗产和白水洋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新建改建一批图书馆和剧院,完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下乡等惠农文化工程,健全社区、乡村文化服务网络,继续做好体育场馆、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开放工作。重视档案工作,开展全省第二轮地方志修编。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发展老年体育,全面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积极筹办2010年全国特奥会和第十四届省运会,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持续办好惠民实事。今年继续集中财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教育方面,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建设工程,对城乡低保家庭高中学生提供助学金,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把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卫生方面,继续实施“光明行动”;实施农村卫生百千万工程,改造建设300所乡镇卫生院,选派千名医生帮扶基层卫生院,培训万名乡村医生;实施妇幼和老年卫生健康计划,推动社区医生进家庭,建设儿童医疗救治体系,对城乡低保妇女每两年进行一次免费专项体检。文化建设方面,实施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加快群众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社会保障方面,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程;加快实施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建设;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继续实施百所农村敬老院新建改扩建工程,建设18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提高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标准;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继续对全省农村住房进行保险,森林火灾保险扩大到全省,水稻种植保险扩大到25个粮食主产县(市),渔船保险扩大到全省沿海县(市),降低渔工责任保险费率。强农惠农方面,继续实施造福工程和农村沼气建设工程;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及流域治理,继续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实施农村路网拓展工程、全省水库和海堤除险加固工程;提高村主干补贴补助标准,对村计生协会会长、妇代会主任、团支部书记发放津贴。和谐平安方面,巩固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继续帮助驻闽部队建设生产生活项目;加强食品放心工程建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影响稳定的因素会更多、更复杂,维护稳定任务更加艰巨。要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依法有序开展城乡基层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创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和谐企业、和谐校园、和谐家庭。继续推进“平安福建”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机制,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行政问责,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震设防能力,健全应急处置、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等防灾减灾措施。畅通信访渠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力度,解决好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法律服务和援助。落实优抚政策,妥善安置转业、退伍军人,支持驻闽部队和武警部队训练和后勤保障,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海防、人防工作,提高双拥共建水平。

    三、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必须致力先行

    “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政府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把对人民负责落实到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上。

    应对挑战坚定先行。越是面对困难,越要确保增长,越要科学发展。切实增强先行的信心,立足自身,共克时艰,锐意进取,沉住气,铆足劲,多做事,努力从各种不利因素的倒逼中创出一片新天地;自觉树立先行的理念,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高起点,集约化,可持续,努力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积极拓展先行的实践,持续举措,持续效应,持续发展,着眼先,着力求,着重行,努力用实实在在的作为开拓海西先行的新境界。

    主动运作促进先行。把“四个带动”作为有效运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通过项目带动,集聚要素,推动落实,培育新增长点,增强发展实力;通过品牌带动,精益求精,争先创优,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竞争能力;通过创新带动,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拓展作为空间,激发创造活力;通过服务带动,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真情关心群众、帮助基层、扶持企业,凝聚发展合力。

    依法行政保障先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高度重视人大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政协专题调研、委员视察成果的采纳和落实,广纳群言,畅通诉求,尊重民意,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办事公开制度,把政府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廉洁高效推动先行。严格公务员管理,深化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下决心解决纪律松弛、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问题,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倡导勤俭办事,降低行政成本,反对铺张浪费。从领导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海西先行前景广阔,科学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新成就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编辑推荐
商务进行时
编辑推荐
网友关注
独家视角                  更多>>
热点点击
博文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