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1月28日 14:15   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6日 吴新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简要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的“三保一弘扬”总体要求,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年初预期,多项指标在全国位次前移,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回升向好、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589.2亿元,增长13.1%。财政总收入928.7亿元,增长1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42.4亿元,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4.4亿元,增长1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75元,分别增长9%和8%。人口自然增长率7.89‰。城镇登记失业率3.4%。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2%以上。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持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突出项目保增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围绕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省新开工项目13630个,续建项目4336个,建成投产项目11204个,新开工和建成项目分别增长67.5%和38.8%。德兴至南昌、上饶至武夷山等7条高速公路相继开工;鹰潭至瑞金、石城至吉安等高速公路进展顺利;瑞金至赣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7公里;硬化改造农村公路11500公里。衡茶吉铁路全面开工,昌九城际、向莆等铁路建设进展顺利,京九(北段)、峰福等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完成。全年改造铁路281.8公里。昌北机场扩建加快推进。贵溪电厂、景德镇电厂“上大压小”项目开工建设,华能井冈山电厂二期、新昌电厂1号机组建成投运,统调电力装机新增162.5万千瓦。500千伏鄂赣Ⅲ回建成投运。江西艺术中心、江报传媒大厦等重大社会公益性项目进展顺利。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建成,不仅为保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攻工业保增长。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通过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取消部分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社保缴费门槛等措施,依法依规为企业和创业者直接减免税费138.4亿元;融资担保机构增加到203家,为5098家“四有三不”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150.2亿元;整合资金2亿元,为工业园区免费培训新招员工36万人。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增效、节支降本增产,提高竞争力。建立百亿企业、百亿园区和重大项目调度会制度,认真抓好煤电油运调度,保障有订单、有销路的企业正常生产。继续组织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程、高新矿产经济工程,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全年推进重大工业项目1000项。争取大飞机项目取得成功,南昌航空城顺利奠基,新钢300万吨薄板Ⅰ系列、江西赛维LDK万吨级高纯硅一期工程等20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10.8亿元,增长20.1%,为保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三农”保增长。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补贴85.5亿元。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深入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全省新增耕地10万亩,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奠基,廖坊灌区一期、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大水利项目扎实推进,农业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遭遇历史罕见的夏秋连旱灾害天气情况下,全年粮食总产达到400.5亿斤,连续六年增产。以推进新增百万吨油料、百万亩优质绿茶、百万亩无公害蔬菜、千万亩柑橘(果业)等基地建设和规模化养殖为重点,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全年油茶、水产品、肉类、水果产量分别增长20%、7.8%、15%和18.8%。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增加到407家,直接带动农户347万户。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动植物防疫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试点自然村新增8000个。及时出台了17条帮助返乡农民工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农民增收。

    扩大消费保增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强消费拉动力。规范有序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280.9万平方米,销售总额602.8亿元,分别增长32%和63.4%。千方百计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全年新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6840个,家电下乡产品备案销售网点9995个,家电下乡销售额26.5亿元,发放补贴3.1亿元;汽车、摩托车下乡销售总额11.1亿元,发放补贴2.1亿元。积极培育城市消费热点,放宽消费信贷,有效激活城市消费市场。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大省建设,旅游消费进一步扩大。全年接待游客9392万人次,增长15.9%;旅游总收入675亿元,增长20.7%。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3.18%,比上年提高1.82个百分点。

    (二)积极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改革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紧紧围绕两年内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目标,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22条指导原则,各级领导科学决策、亲自推动、靠前指挥、精心操作,坚持以人为本、厚待职工、依靠职工,确保了这项难度最大的改革迅速平稳进行。全省31户省属工业企业、42户省属下放企业、338户设区市国有工业企业已基本完成改制,95户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已基本完成90户,省属集团公司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达73.5%,为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和条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试点正式推开,城乡医疗保障“三张网”进一步健全。实施燃油税改革,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83个。省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完善了市县政府七项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和促进市县科学发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取得新进展。

    资本运作和金融发展开创新局面。通过收储土地、打捆融资等资本运作方式,增加了土地收益,有效解决了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中职工补偿和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资金难题。整体出让污水处理厂经营权取得成功。新组建省信用担保公司及农业产业化、科技、旅游、外贸等专业性担保公司,担保融资53亿元。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31家,提供贷款12.4亿元。引进14家金融机构入赣。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增量达1802.3亿元,增长39%;存款增量2086亿元,增长28%。新增存贷比达到86.3%。政策性保险取得新进展。资本市场再融资42.8亿元。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取得巨大成功和丰硕成果。突出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园区开展专业招商,举办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和成效的招商引资活动。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0.2亿美元,增长11.7%;利用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1367亿元,增长24.2%。组织“百人服务团”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结对帮扶,促进外贸出口止跌回升。在国际市场严重萎缩的形势下,海关出口总额完成73.6亿美元,下降4.7%;出口总额在全国排位上升2位。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完成7.6亿美元,增长34.4%。加快推进“大通关”等开放平台建设,九江城西港、上饶“无水港”建成运营;开通南昌-宁波、吉安-厦门、吉安-深圳铁海联运班列,铁海联运线路增加到9条,江西到沿海主要口岸的出海通道全部打通;新增南昌-仁川定期包机和南昌-台北空中直航两条国际(地区)航线。国际友好城市增加8对。

    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做大做强;进一步降低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门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4090.6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53.9%;上缴税金和完成投资分别占全省的59%和71%。

    (三)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得国家批准,绿色生态建设扎实推进。

    全力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亲临我省调研,进行面对面地指导。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25个部门近百位领导和专家专程来赣调研论证,帮助完善规划。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我们认真做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编制、修改、完善和申报工作,已于去年12月12日获得国家正式批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是江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山江湖工程”的延续和拓展,是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的继承和提升,是历届省委、省政府长期探索的结晶,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半个世纪奋发努力的结果,翻开了江西发展崭新的一页,必将有力地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扎实推进生态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县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85座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并陆续投入运营。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建设工程,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60多万亩。推进以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为主的农村清洁工程,建立了8000个村点的垃圾处理点,完成5万个自然村、500个集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69万千瓦。推进“五河一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科学划定“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生态保护区范围,取缔关闭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37个、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28个。全省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0.2%,11个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四)科技创新迈出新的步伐,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目标,制定并实施了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余市成功申报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鹰潭市成功申报国家铜产业创新示范区;南昌大学、昌飞公司等7家单位被授予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铜冶炼和光伏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批准;景德镇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赣州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通过验收;新组建41个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启动光伏、半导体照明、油茶产业3个重大科技专项,基本形成了以多晶硅料、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及太阳能应用产品为主的光伏产业链和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LED半导体照明技术产业链。新启动的32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已有12个实现投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3.5%。

    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与就业对接增强,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力量办学健康有序。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为重点,人才强省战略扎实推进。隆重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江西大型成就展等一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红歌会、第十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和宜春月·中华情央视中秋晚会等大型公益文化展演活动。医药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在十一届全运会上我省体育健儿取得了10.5枚金牌、7.5枚银牌、7枚铜牌的优异成绩。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认真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支援小金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三年任务可望两年完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统计审计、方志档案、决策咨询、社科研究、参事文史、地质勘查、气象测绘、防震减灾、拥军优属、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外事侨务、涉台事务、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人道援助和社会慈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工程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八个方面60件实事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7.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68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2%。新建廉租住房5.67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2.8万户;新建经济适用住房93.9万平方米;拆迁改造设区市中心城区棚户区危旧房216.2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万户。完成移民扶贫搬迁5万余人。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新增35.4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43元;提高了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农村五保户和城镇“三无”特困群众供养标准。大力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共为全省130368例白内障患者、6267例唇腭裂患者实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了光明、绽开了幸福笑脸。深入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新增一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扎实推进和谐平安江西建设,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应急管理,依法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了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契机,在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完善“三项制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精简省级行政许可事项295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84项,分别缩减47.2%和54.1%,办事时限分别缩减46.5%和44.6%,实现了“三个至少缩减30%”的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到了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零增长”。以公共资源阳光交易、重大事项阳光决策、公共财政阳光运行、公共权力阳光监督为重点的“廉政阳光工程”深入推进,行政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与历届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赣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广大公安司法干警,向中央驻赣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内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全省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的滞后影响仍然存在;适应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还不够完善,深化改革任务还很繁重;产业层次较低,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还不强,就业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