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4:27   来源:湖南日报   

    二、2009年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目标
    2009年,是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我们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必须看到,国内外的严峻形势对我省的冲击和影响越来越大,我们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任务和压力越来越大。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极不寻常,金融市场动荡将加速在全球范围扩散,欧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国际通货紧缩压力将继续加大,世界经济存在前所未有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突发性风险,何时见底尚难预料;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运行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世界金融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正从沿海向内地加深扩散,对我省商品市场开拓和部分产业、部分企业的发展已造成较大冲击。忧则兴,预则立。我们一定要正确研判形势,积极应对挑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上来,深刻认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仍在深入发展,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仍在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增强必胜信心,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定能够群策群力,战胜困难。我们一定要看到实现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我省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我省正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加强,有利于在应对危机和困难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调动全省上下谋发展、促发展的积极性,心无旁骛地推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坚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优化结构和自主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坚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富民强省。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分别增长7%和6%;新增城镇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坚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把保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抢抓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千方百计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尽快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提供财税、融资、用电、用地、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优质服务,努力实现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把扩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有效扩大投资,积极扩大消费,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把调结构作为保增长扩内需的主攻方向,坚持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把促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主要着力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机会,积极扶持创业,完善就业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城镇新增劳动力、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工人就业,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把强基础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三基”的带动、支撑和保障作用,引导生产要素投向改善发展条件、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发展质量的领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