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4:27   来源:湖南日报   

    五、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富民强省,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认真落实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行政程序规定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行政执法、层级监督、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政府法制工作。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审批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
    (二)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认真组织实施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整合部门职能,规范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坚持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政府与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维护社会公正和秩序,把重点放到为市场主体服务、营造发展环境上,把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解决民生问题上。
    (三)创新政府管理,着力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手段,增强抢抓机遇谋发展的能力,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为人民谋取更大福祉的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开展政府工作绩效评估,出台政府绩效评估意见和评估方案,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规范和优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展网上办公和网上服务。加强公共应急体系建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和应对特大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切实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以更加精细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实好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政策。建立科学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面清理行政审核职权,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推行审计结果公示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厉查处执法环节的不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加强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的监督。不断改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大力整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决依法处理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人和事,努力营造公正、公开、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增强环境竞争力。
    (五)坚持执政为民,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行政支出实行零增长,削减公务购车和出国(境)经费;严格控制以各种名义兴建楼堂馆所,决不允许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激发公务员的工作热情。
    各位代表:
    回顾2008年,我们共同经历,难以忘怀。展望200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蕴含契机,我们充满期待,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