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4:27   来源:湖南日报   

    四、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继续开展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加强富民工程建设,使人民群众持续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全省安排资金350亿元,在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饮水安全、棚户区改造、道路畅通、环境治理、河塘清淤等方面着力实施一批民生工程。
    (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政策扶持对象覆盖范围,健全就业服务和援助体系。继续实行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帮助农村零就业家庭、贫困家庭和被征地农民家庭至少有一名适龄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重点工程吸纳城镇未就业退役人员、关闭破产独立工矿区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就业。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鼓励和引导他们面向农村、面向基层就业。采取减免税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以及提高职业培训补贴等措施,促进更多劳动力实现自我就业。
    (三)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并继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提高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统筹层次。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解决全省国有困难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集体企业和关闭破产企业的80万退休退养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全部县区、其他每个市州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加快出台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具体实施办法,将省内转移就业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继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巩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确保城市低保对象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全面推进农村低保制度的实施,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农村五保户供养水平达到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加强敬老院建设,加大救济救助力度,建立灾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流浪儿童等困难群体救助机制,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推进老龄、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完善军烈属、伤残退伍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实施教育强省战略,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负债,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加快合格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中小学经费保障水平,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和中小学校舍改造安全工程。加强城市义务教育设施配套建设,保障城市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稳步开展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深入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优化整合高等教育资源,继续推进高等教育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动校企合作,支持每个县(市、区)充分利用现有职教基础,集中办好一所以上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或职教中心,重点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兴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免费定向培养一批本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和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培养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积极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落实好助学贷款等政策,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推进教育对外合作交流,认真办好“汉语桥”活动。
    (五)继续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力争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对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治力度。开展妇科病普查普治。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重点中医院建设。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低收入人群和大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今年将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80元。健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卫生资源流向社区卫生机构。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开展免费婚前检查,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问题。
    (六)着力推进文化建设。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和谐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积极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精髓,生产更多体现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文化艺术精品。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和利用,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地方志编纂、档案编研和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活动,发展公益文化事业。提高湖湘文化软实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打造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壮大动漫产业,创新发展数字产业。突出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切实加强城市社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村通广播电视、农家书屋等工程建设,完善邮政网点。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竞技水平,力争在十一届全运会上再创佳绩。
    (七)努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城乡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互助互爱、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落实部门综治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综治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综合治理信息化,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化专项打击斗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配套机制。加强信访工作,落实信访责任制,抓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健全群众利益维护机制。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商业贿赂和非法金融活动。严厉打击传销,严格规范直销。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坚决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活动。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深化隐患排查,完善安全监管,强化对尾矿库、煤矿、非煤矿山的安全整治,加大对重点工程、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和消防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大力支持国防现代化建设。积极支持驻湘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建设,抓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认真落实军人优待抚恤政策,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接收安置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