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海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5:16   来源:海南日报   
  (  2009年1月12日 罗保铭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海南改革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视察,赋予海南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使命,为海南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经济实力较快提升。预计全年全省生产总值1466亿元,比上年增长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5亿元,增长33.9%。

    投资与消费增势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3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亿元,增长24%,投资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8.5万人。物价自去年5月以来逐月回落,12月份CPI已降到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90元,分别增长13.6%和15.8%。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万人、低收入人口减少3万人。

    市县经济活力明显增强。14个市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9个市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其中5个市县增长一倍以上。市县经济竞相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海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

    金融运行环境大为改善。截止去年11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248.29亿元,增长20.05%;贷款余额1346.26亿元,增长20.99%,贷款增幅高于存款增幅;金融机构整体盈利29.38亿元,不良贷款率5.49%,下降了10.64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沉着应对各种挑战,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主动作为。针对去年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积极组织农民抢种瓜菜33.8万亩,发放扩种补贴资金1205万元,既支援了灾区,又促进农民增收6.76亿元。针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我们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抵达灾区,组织社会捐款2.66亿元,重点支援宝兴县灾后重建,高质量完成了4360套活动板房建设任务,展示了特区人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责任感。针对日益加剧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及时出台了扶持房地产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9项政策措施。针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我们抓住机遇,编制了新增投资计划和今后三年2400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了新增中央投资17.36亿元,可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58.45亿元,预期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二)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投入、调结构、打基础,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财政安排农林水支出55.9亿元,比上年增长143.3%;对农民实行综合直补10亿元,为历年之最。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瓜菜、水果、畜牧业、渔业等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70%以上。其中,瓜果菜出岛470万吨,生猪出岛120万头,水产品出口4.85亿美元,分别增长12%、65.3%和45.7%。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农村和垦区公路3927公里,农田综合整治35万亩,加固病险水库96座,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4.3万个,完成农村和垦区饮水安全工程131宗、惠及25万人,新建文明生态村1412个。

    (三)投资力度明显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创造条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华盛水泥二期、金海30万吨卫生纸项目竣工投产,海口港二期、洋浦港三期建成试运营,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实现功能性通车。东环铁路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大广坝二期、东方电厂一期、海南电网跨海联网工程加快推进,一批成片开发旅游房地产项目进展顺利。80万吨甲醇、30万辆汽车、20万吨镀锡薄板、20万吨精细化工、6万吨生物柴油、小妹水库等项目开工建设。文昌航天发射场、昌江核电、东方电厂二期、红岭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具备了今年开工条件;60万吨PX通过环评,100万吨乙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项目进入预可研阶段,前期工程规划研究工作大大提速。

    (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体制优势进一步凸显。抓住影响海南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问题,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洋浦保税港区一期工程顺利封关,成为我国华南及北部湾地区唯一开港运行的保税港区。海口保税区西移,并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海口综合保税区。国务院同意我省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试验,全国政协就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向国务院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已基本完成。海南农垦下放我省全面管理,明确了农垦今后的改革发展方向,政企、社企分开全面推进,国有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全面推行,农垦自身活力逐步增强。向市县下放和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下放197项行政管理权,进一步完善了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关闭破产任务基本完成,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兴业聚酯资产重组全部完成。农信社改革取得新进展,20.96亿元央行票据成功发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改制以来新增贷款52亿元,其中小额贷款8亿多元,惠及25万农户、5.6万个体工商户。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基本完成。抓住国家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契机,争取国家支持我省在燃油附加费取消后,开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巩固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改革成果。

    (五)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成功举办2008海南(香港)经贸活动周,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780亿元,展示了海南处于发展上升期的良好形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三亚重大国事活动、奥运圣火境内首传、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典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世人瞩目、媒体聚焦,海南对外影响力大幅提升。加强了与哈萨克斯坦、越南的经贸合作,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琼台合作得到加强,实现与台湾航空、海运直接通航。冬季农产品交易会取得丰硕成果,签订农产品订单444万吨。全年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101亿美元,增长37%。旅游业实现平稳增长,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60万人次,增长10%,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增长8%。

    (六)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启动18个市县的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华能海口电厂完成脱硫改造,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万吨以上。完善节能减排配套政策法规,设立1000万元节能专项资金,成立节能监察机构,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三年来我省首次实现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指标双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0.2%、14.8%;万元GDP能耗下降1%。完成人工造林35.3万亩,其中海防林5.5万亩,出台并实施了中部山区生态补偿机制试行办法。

    (七)全面实施民生工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五年规划。全省财政预算安排民生支出135.3亿元,比上年增长45.3%;省本级一般预算新增财力的64.9%投向民生,办成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教育方面,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扎实推进,10个市县边远贫困村庄的1.6万名中小学生搬迁到城镇免费上学,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全面展开,逐步缩小了城乡基础教育的差距。完成16个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开展农业类职校生免费教育试点,中职招生5.2万人,比上年增长13%,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高。海南大学正式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人均每月提高150元,并在全国率先把实施范围扩大到高中和中职教师。科技方面,新建3个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了146项省重点科研项目。卫生方面,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乡镇卫生院改造全部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系统全省联网,防病救治能力进一步提高。计生工作取得新进步,国家计生委在全国推广我省出生人口实名登记制度的经验。文化体育方面,省博物馆建成开馆,全省城区60.3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通过国家验收,消除了1121个广播电视“盲村”,成功举办了省第三届体育运动会、2008年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业社会保障方面,帮助4792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105元。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1倍,农民参保率达92.38%;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全覆盖,参保率达92.15%。建立了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两次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对象补助水平,分别惠及37万人、3.6万人。住房保障方面,完成民族地区民房改造696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1000户,开工新建廉租房5472套、31.67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7万套、253万平方米,对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低保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223件。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省政协委员提案389件。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政府立法工作得到加强,提请省人大审议法规议案11件,修改和颁布规章19件,废止规章24件。推行政务公开,省政务服务中心对外运行,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4万件,办结率92%,提高了政府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平安海南”建设,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确保了重大活动圆满安全;“无毒岛”建设稳步推进,三亚戒毒康复农场经验得到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充分肯定,成为全国的示范点。信访工作不断加强,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统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分析预测作用得到强化。监察、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加大,纠风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清收公职人员拖欠省农信社贷款本息1.3亿元、清退公职人员承包租赁土地1.6万亩。建立健全省、市县两级应急管理体制,强化防灾救灾、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和市场监管,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应急管理的能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外事侨务、气象、地质勘查、地震、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严峻的挑战和风险面前,经受了考验,保持了经济较快发展,促进了民生显著改善,取得了改革开放的重要突破,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是社会方方面面关心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在全省各行各业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驻琼各单位、驻琼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海南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去年上半年受市场的影响,下半年受日益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11%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未能完成。同时,经济基础薄弱、总量小仍然是我省的主要矛盾,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还不够平衡,社会事业总体滞后,不少群众生活还很困难,投资环境有待改善,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行为,各级政府工作还有不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等等。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更需要我们采取得力措施,在改革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