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海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5:16   来源:海南日报   


    二、当前经济形势和2009年工作总体要求

    科学分析和判断形势,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前提。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酿成了一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目前不仅本身尚未见底,持续时间也难以预料,而且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经济增速下滑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尽管海南受外部环境影响有一个延迟的过程,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去年下半年全省GDP增长速度呈逐步下降趋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去年上半年每月增长都在50%以上,8月份以后逐月下降,11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由于重点税源减收趋势明显,政策性减收加大,民生刚性支出增多,今年财政收支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二是对重点行业的影响逐步加深。由于市场需求急剧下降,铁矿石、浆纸、甲醇、汽车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工业企业困难程度加深。橡胶、蔗糖、生猪、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房地产销售和入境旅游明显下滑。三是由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融资困难,社会投资趋于谨慎,不少项目推进速度放缓。加上我省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突出矛盾,使得短期问题与长期矛盾交织在一起,我省经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今年可能是近年来经济增长最为困难的一年。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充分看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有利因素:一是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发展,我省经济总量不断壮大、质量显著提高、结构明显改善,经济自主增长机制逐步形成,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海南处于发展上升期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二是中央应对危机,果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我省扩大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带来了重要机遇,一大批投资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将在年内陆续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海南资源的独特性、唯一性不可替代,热带瓜果菜市场广阔,房地产拥有生态、健康的品牌,海岛旅游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市场吸引力,扩大岛外需求的潜力巨大。四是我省发展思路清晰稳定,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广大群众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广大干部的执行力明显提高,创新体制机制促发展的能量不断释放。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寄希望于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争取国家对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支持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根本动力。

    总之,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困难,对各级政府保增长、保民生是一个重大挑战,对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重大机遇,对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是一个重大考验。我们既要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又要认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保民生。我们坚信,只要信心不动摇,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信,集中民智民力,化危机为机遇,事在人为。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为,打一场保增长、保民生的攻坚战,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紧紧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按照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扩大投资上项目作为关键抓手,把扩大消费抓促销作为重要手段,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攻坚克难抓落实作为重要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38‰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1个百分点。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的预期目标,是保增长、保民生、保各项事业正常推进的需要,但要实现这两个目标,任务是十分艰巨的,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因此,需要我们举全省之力,知难而进,创新招数,加倍工作,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