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海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5:1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24日 罗保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着力打造环境、产业、体制特色,胜利完成了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省经济开始步入又好又快发展轨道。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642.7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229.6亿元,年均增长11.6%。地方财政收入由2002年的51.8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52.42亿元,年均增长24.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2002年的46.2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08.26亿元,年均增长18.5%。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的6823元增加到2007年的1099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2423元增加到2007年的3791元,年均分别增长9.7%和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2年的162.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61.97亿元,年均增长17.4%。三次产业结构由34.7:23.2:42.1调整为31.1:29.6:39.3。热带高效农业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新型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成功重组洋浦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洋浦保税港区获准设立。组建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形成项目投融资平台,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海钢、海汽等省属国有大企业,省新华书店集团组建运行,基本完成省属中小国有企业改制。海南农垦下放海南省统一管理的工作已获国务院同意。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和第二轮土地承包换证工作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华侨农场改革全面实施,省农信社联合社挂牌运营。开展第三、第四、第五航权开放试点。广泛参与区域合作。进出口势头良好,利用外资稳步增长,2007年进出口总额(含炼化项目)73.5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25亿美元。新增国际友城12对,成功举办、协办五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四届世界小姐总决赛、五届海南岛欢乐节、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07俄罗斯“中国年·海南日”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五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580万人次,海南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集中财力办成了一批改善民生的实事、大事。五年来全省财政预算内社会事业投入达到327.68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1倍。率先在全国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全面完成中小学现有D级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实现达标。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2007年实现职业学校招生4.6万人。新组建的海南大学,实现省部共建。建成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成全省乡镇卫生院改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提出的目标要求,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78%、76%和50%,农村“五保户”和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8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7万人。全面取消农业特产税,比国家要求提早一年免征农业税,启动农业保险试点,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补贴资金8.9亿元。农业科技110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全部实现“统一加浮动”的标准,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城乡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取消一批涉及民生的收费项目。解决137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三集中”扶贫成效显著,全省贫困人口由2002年的19万人减少到2007年的12.8万人。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五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909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91.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粤海铁路建成营运,西环铁路完成改造,东环城际快速铁路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公路6000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了公路;实施重点港口规划调整和资源整合,新增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扩建改造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42条、国内航线162条。华能海口电厂两台机组竣工投产,东方电厂、海南电网跨海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完成220千伏环岛主网建设,城乡电网改造基本完成。毛拉洞水库、大隆水库相继建成,大广坝二期加快推进。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编制《海南城乡总体规划》和市县及23项重点区域规划。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全部完成,处置土地遗留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信用环境逐步改善。倡导政府执行文化,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开展投资环境建设年活动,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明显,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制定修订近50项与生态保护和建设有关的法规规章。全面启动海防林恢复和建设工程,退耕还林造林2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1%,比五年前增加了4.8个百分点,全省环境、大气、水体质量总体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实施严格的土地、矿产资源保护政策。建立生态效益补偿和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制度。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淘汰小水泥、小钢铁、小火电13家,整合小橡胶加工企业85家。文明生态村从2002年的1867个增加到2007年的7360个,占自然村总数的32%,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五年间,省政府及其各部门共办复省人大建议1076件、省政协提案1234件。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审议法规议案44项,颁布规章37件,修改和废止规章48件,对901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实行政务公开和重大事项听证制度。成立省政府咨询顾问委员会和科技顾问委员会,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监察、审计监督工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开展“平安海南”建设,依法打击“两抢一盗”和毒品犯罪。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等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省图书馆、省健身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建成。50万有线电视用户完成数字化整体转换。统计、档案、民族、宗教、地质勘查和史志工作取得新成绩,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继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非典疫情、特大台风等自然灾害和各种矛盾增多带来的冲击和考验,全省人民同心协力,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成就。这五年,是我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重要成果,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海南的吸引力、竞争力显著提升的五年。琼州大地充满生机与活力。

    各位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支持海南,中央领导对新时期海南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给海南人民极大的鼓舞。回顾过去,我们深深感到,海南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全省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凝聚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驻琼各单位、驻琼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海南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海南仍是欠发达省份,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产业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产业的开放度、集约化和科技水平有待大幅提高;解决民生社会事业的财力还比较薄弱,不少群众生活还很困难;人才短缺,劳动力素质亟待提高;体制机制特色不明显,改革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政府职能、作风的转变仍有差距,部分机关的办事效率不高,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回顾2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深感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更感到任重道远,仍需倍加努力。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指明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方向,省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争取在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五年,是进一步调整结构、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构建和谐海南的关键时期;是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省第五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发展为重,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人为本,集中财力,改善民生;坚持生态立省,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坚持执政为民,务实清廉,真抓实干。争取每年干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及群众的实事,努力把海南建设成绿色之岛、开放之岛、繁荣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省第五次党代会对全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到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比“十五”末翻一番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中上水平。根据这一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8‰以下,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国家下达的计划目标要求。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凸显海南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增强海南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新型工业基地,成为国际国内著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争取把海南建设成为背靠内陆、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成为优美舒适、最宜人居的理想居住地,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地区。

    ——以开放、生态、高科技为主要特征的特色经济基本形成。以农产品出口出岛、进宾馆进超市为导向的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整体提高,依托资源优势的新型工业体系基本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海洋经济较快发展,信息产业、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初显成效。

    ——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建立。初步形成城乡一体的路网、水网、电网、气网、通信网、广播电视网。五年新增铁路308公里,新增、改建高速公路290公里,新增港口年吞吐能力1500万吨。建成环岛铁路、高速公路,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出岛交通更加方便快捷。工程性和局部性缺水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新增电力装机容量160万千瓦以上,能源结构继续改善,能源供应基本适应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需要。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互动机制逐步完善。统筹城乡发展的能力大幅增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化率达到55%。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各显特色。中部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快。

    ——体制机制特色更加明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对内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各类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省直管市县体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洋浦保税港区全面建成,旅游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农垦管理体制实现根本性转变,生产力得到充分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的集约经营水平大幅提高,林业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全岛生态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大气、水体和综合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70%左右,文明生态村覆盖全省大部分自然村。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达到国家下达的计划目标要求。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公民受教育程度和各级各类教育水平明显提高。覆盖全省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惠及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有较大提高。城乡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