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海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5:19   来源:政府网站   
    
    三、在扩大开放中构建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

    岛屿经济发展的出路是开放,经济特区工作的主题是开放。省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指出,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出路是扩大开放,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引进现代生产要素,输出岛内优势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开放、生态、高科技的特色经济。

    以农产品出口出岛、进宾馆进超市为导向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农业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建设优质瓜果菜、水产品、畜禽、热带花卉等规模化种植、养殖出口基地、良种良苗繁育示范基地。大幅度提高渔业、畜牧业和林业的比重,大幅度提高瓜菜、热带水果等高效经济作物的比重,大幅度提高设施农业的比重,大幅度提高热带特色农产品出口出岛的比重。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验检测网络,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做强绿色品牌农业。三是搞好农产品加工运销。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推进加工基地建设。扶持壮大一批加工运销龙头企业,建设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构建市场营销体系,把“海交会”办成我省农产品交流订货的一大品牌。四是提高农业综合服务水平。扩大农业科技110网络服务范围,全面推广测土施肥、良种良苗、病虫害防治和节水等实用技术。加强南繁育种基地规范建设。加快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继续推进“无疫区”建设,确保重大动植物疫病零发生。扶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打工经济。

    以海南优势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继续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则,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一是发展壮大工业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油气化工、浆纸、汽车及配件、医药、矿产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组织实施国家高技术项目,重点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药业,加快海南生态软件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功能。抓好重点开发区、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整合园区资源,调整完善重点工业园区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提升洋浦开发区的核心功能,把洋浦开发区培育成为新型工业龙头。

    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目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进程,引进需求,扩大岛内消费,带动第三产业大发展。一是加快旅游业开放。高水平编制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以旅游开放新政策为契机,对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实施国际化改造,全面推进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用好航权开放政策,进一步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增加航班。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开拓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实行“一站式”通关服务,为游客创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条件。二是高标准建设一批精品度假区和旅游景区。加快神州半岛、海棠湾、香水湾、清水湾、石梅湾、铜鼓岭、美丽沙、新埠岛等度假休闲旅游区建设。适度开发中部山区森林旅游、温泉疗养等特色产品。积极发展西部旅游,推进棋子湾开发。发展海洋旅游。配合做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和航天主题公园建设。三是规范旅游市场。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进旅游市场全面开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建立和完善旅游投诉及应急处理机制,实行旅游联合执法。四是扶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鼓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旅游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策划引进大型国际国内会议、体育文化赛事和商品展销,推动会展经济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和繁荣休闲运动、演艺娱乐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适应中外游客需求的理疗康复设施。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业,支持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创新,培育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发展信息服务业。提升城乡商贸服务业。拓宽服务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培育壮大港口经济。港口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托区位、港口资源和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优化港口结构和布局,把洋浦保税港区打造成为背靠华南腹地、连接北部湾、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把洋浦港、海口港建设成主枢纽港,把八所港、三亚港、清澜港建设成为地区重要港口,发展一批地方特色专业港口,全面推进中心渔港和一级渔港建设,形成布局均衡的港口体系。以口岸经济为依托,增加海上航线。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拓展仓储、加工制造、包装、配送等业务,发展临港商贸、港航服务、邮轮经济等各类服务业,做好港口经济这篇大文章。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突出抓好海洋渔业,加快发展外海和远洋捕捞、近海网箱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和热带水产养殖种苗产业。积极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能源利用等海洋产业。支持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努力建成开发南海资源的服务基地、加工基地。用好中国南海研究院等智力资源,加强海洋开发与海洋经济发展研究。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编制和实施《海南省城乡一体化规划》,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一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坚持全省统一规划,优势互补,形成合理的区域经济格局。构建以海口为中心的琼北综合经济区,打造以三亚为中心的琼南旅游经济圈,建设以洋浦为龙头的西部重点工业园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经济带,开发中部生态特色经济区。鼓励市县创新发展思路,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做大特色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二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业农村投入,推广小额信贷,完善农业保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发展社会化服务。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载体,发挥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提高新农村综合创建水平。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海口、三亚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快儋州、琼海等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抓好县城的规划建设,发展特色小城镇。大力发展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综合服务业,繁荣市场,完善城镇管理,促进人口、生产要素聚集,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四是扶持发展中部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用足用好民族自治地方政策和国家西部开发政策。建设一批起关键作用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逐步将生态核心区和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子女转移到城镇就学、就业,逐步实现异地脱贫。

    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深化与“9+2”各省区在农业、旅游、贸易、科技等多方面的合作。加强与广东省紧密协作,解决两省结合部的交通瓶颈,共同开展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十二五”期间完成立项并实施。加强琼台农业合作。积极参与环北部湾和东盟合作。发挥侨乡优势,拓宽海外联谊渠道。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加大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加强口岸建设,建立“大通关”联络协调机制,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策划一批综合性、针对性强的专题招商活动,做好跟踪服务,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提高利用外资的整体水平。

    构建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的保障体系。基础设施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保障。完成大隆水库灌区、大广坝二期戈枕枢纽和灌区配套工程建设,开工建设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实施国道、省道改造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东环城际快速铁路和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加快华能东方电厂、海南电网跨海联网工程建设,推进农垦电网改造,完善城乡电网,提高全省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做好发展核电的各项前期工作。加快环岛天然气管网联网。鼓励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完善城镇市政公用设施。加强水、矿产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强化政府对土地利用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健全完善土地流转制度,优化土地开发格局,科学有序供给土地。全省基础设施功能的不断完善,将有力地促进土地等各类特色资源大幅增值,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四、在深化改革中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围绕强县扩权,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依法规范、合理调整省与市县两级事权。省直部门要在统一规划、制定政策、加强监管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重点区域和重要资源开发、跨市县事务等方面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减少省与市县两级政府事权交叉,增强市县发展活力。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

    加快推进农垦改革。把农垦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问题纳入全省总体发展规划。加快转变农垦经营管理体制,逐步剥离垦区的行政和社会职能。整合农垦资源,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若干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集团,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向资本市场。因地制宜探索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和国有胶园职工家庭承包经营,努力增加农垦职工收入,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创新洋浦开发区管理体制。统筹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港和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理顺洋浦经济开发区和儋州市的行政体制关系,合理划分洋浦与儋州市的社会管理职能和经济利益,形成有利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体制。强化洋浦土地、港口等资源的规划管理,创新开发区建设和经营管理模式,增强开发建设效能。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 10家以上省属重点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其下属80%以上企业股权多元化。在更大范围内整合优质国有资产和资源,培育10家左右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省属大企业。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努力培育新的上市资源。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盘活闲置土地和资产,妥善解决职工的就业、社保、经济补偿、劳动债务等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大力扶持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围绕大企业、支柱产业的发展和大项目建设,引导发展一批相配套的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模式,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全面落实《海南经济特区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和《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破除体制障碍,推进公平准入,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各类产权有序流转,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的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发展土地、技术、资本和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市场。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加快市场硬件建设、规则建设、网络建设,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平等保护物权。

    完善人才培育成长机制。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完善培养、引进和使用各类人才的配套政策,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用人机制。针对我省人力资源需求情况,大规模开展各类培训。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长江商学院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设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基金。建设一支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党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工作。

    加快科技改革与创新。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有关政策。抓好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国内外大型高新技术企业、知名科研院所来海南设立研发机构。鼓励科研创新和科技转化,围绕培育壮大我省优势产业,加强实用型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积极推进其他改革。全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以家庭经营为核心、多种经营方式并存、责权利相统一的新型林业承包经营机制。推进华侨农场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农信社、供销社改革,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五、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科学发展的生命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丰富和深化生态省建设内涵,就要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提高全岛生态保障能力。继续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大力开展绿化宝岛植树造林活动,全面恢复和建设沿海防护林带,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严格水源地、水源涵养林地保护,加强对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等重点江河流域和集中饮用水源地的水污染防治。推进中部山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与监管。开展生态安全研究,防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加强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提升林业灾害防控水平。

    实施节能减排综合治理。落实我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严格控制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放实施重点监控和治理,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广节电、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广泛应用新型建筑材料。积极发展沼气、余热利用、粉煤灰回收利用、糖业废物利用等循环经济,支持国家示范试点的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区发展。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完善法规政策,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创建一流的生态人居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制定并严格监管实施各项城乡建设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规划执行管理的权威性。集中各方面的资金,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十一五”末全省18个市县主要区域的生活污水、城镇垃圾处理率要达到70%左右。加强饮用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提高城乡居民卫生意识,形成长效保洁卫生管理机制。抓好城镇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开展“白色污染”治理。组织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计划,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鼓励村、乡镇、社区、市县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海南建成空气清新、山青水秀、生活环境舒适、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品丰富的最宜人居地区。

    探索建立生态建设与保护长效机制。建立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机制,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征收各类资源有偿使用费。探索建立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严格实行排污总量收费,促进企业治理污染。设立专项资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中部山区生态功能保护区的经济补偿。研究制定有利于生态型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生态保护与建设任务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制。

    大力倡导生态文明观念。建立公民生态意识与生态法制教育体系,开展生态科学知识和生态法律法规的普及活动,让“护我绿色宝岛、爱我美好家园”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树立崇尚自然、追求健康、注重环保的消费观念,告别一切与生态文明不协调的行为习惯,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