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重庆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重庆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8日 15:24   来源:重庆日报   
    各位代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重庆发展进程中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种自然灾害,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克难奋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持社会和谐安定。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朝着五年“六个翻番”目标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3%,跃上5098亿元新台阶;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4%,达到57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分别增长24.3%和26.4%。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5亿元。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达7500亿元,实现利润100亿元,增长40%。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18.2%。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018亿元和6177亿元,增长21%、19%,不良贷款率下降到3.1%左右。区域联动发展,渝东北、渝东南经济增速均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国际经济环境迅速恶化、国内经济困难增大的情况下,重庆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农业农村发展势头良好。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确立了五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和举措。去年“三农”投入增长26.4%。全年粮食产量1153万吨、油料35万吨、出栏生猪1898万头,均增长6%以上。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集中度达到17%,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17%,国家级龙头企业发展到24家。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泽渝”一期8座水库基本完工,整治病险水库800座,解决了300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农业农村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稳定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能环保取得新成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全社会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3.5%。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7天,比上年增加8天。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2%、78%,库区水质保持稳定。

    ——三峡工程175米水位线下移民搬迁任务提前完成。完成开县等“一城五镇”迁建,搬迁移民5.4万人,库底清理圆满完成,通过国家阶段性验收,保证了三峡工程175米水位试验性蓄水。库区工作重心开始转入产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的新阶段。万州等8个库区重点区县经济增速比全市快2.7个百分点。新增农村移民转移就业2万人、城镇移民就业4万人。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面推进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惠及学生370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86.5%,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4.5%,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市急救中心、市肿瘤防治中心改扩建工程开工,新建和改扩建县级医疗机构11个、乡镇卫生院8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90个。新建和改扩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002个,新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3811个。重庆大剧院等标志性文化工程加快推进,建成2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400个农家书屋、8800个农村书刊借阅点。免费开放8家博物馆、纪念馆。社科理论工作日渐活跃,文学艺术创作取得新成果,红歌传唱蓬勃兴起。奥运火炬传递和承办东亚足球锦标赛决赛顺利圆满,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

    ——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360元和4050元,增长14%、15.4%。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万人。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2万。从10月起,对农村中小学教师每人每月增发200元津补贴。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优抚对象补助、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均有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提高1倍,参合率达到85.3%。26个区县开展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试点。整合提高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标准。

    ——抗震救灾倾情倾力。“5·12”汶川特大地震,我们也受到波及,在奋起抗灾自救的同时,举全市之力支援四川等灾区同胞。全市向四川捐赠8.4亿元,收治伤病员2289人,创造了派遣抢险队、医疗队、设置“粥棚”等多项全国第一。按中央要求,全面启动了对口支援崇州灾后重建。巴蜀兄弟血肉相连,心心相印,在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日子里,重庆人民展示了自己博大的胸怀、炽热的情感和出色的应急动员能力。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落实“314”总体部署,谋划推进了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五件大事。

    (一)审时度势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新变化,我们分别于4月、9月、12月,推出了系列适应性调控措施,稳住了经济和物价。完成工业投资1338亿元,双钱轮胎、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大全多晶硅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100项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风电机组等15个重大新产品产业化步伐加快。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70.5%。实行园区产业定位,园区投入产出强度分别提高22%和23%。停征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净增个体工商户5.8万户,销售收入上亿元的民营企业达670家。完成三峡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重组,资本金从33亿元扩大到100亿元。各类担保公司资本金达到7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52家。科技创业风险投资规模从10亿元增加到30亿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40亿元,较上年净增32亿元。这些措施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调节土地市场供给,减免房交会交易税费,保持了房地产业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逐季回落,全年涨幅控制在5.6%。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大政策措施出台后,我们积极跟进,争取中央新增预算投资42亿元,配套落实新增贷款300亿元,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开了一个好头。

    (二)加大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全市上下用“三把标尺”量长短,以更宽广的视野看世界。全面落实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决定,加速构筑对外开放大平台,推进全方位经济技术合作。重庆成为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加工贸易转移重点承接地、直航台湾口岸。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国家批准。成功举办面向国内外的十大经贸活动,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7亿美元,为上年2.5倍;利用内资843亿元,增长96%。新引进世界500强9家,累计达到102家,惠普电脑等重大项目落户重庆。渝台合作项目投资额实现翻番。35个区县与沿海发达地区结成姊妹对,项目合作资金达716亿元。在内外资推动下,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2个百亿级商圈、3个百亿级市场和3家百亿级企业发展壮大。整合长江三峡“7+4”旅游资源,打造“五方十泉”,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支持企业抱团开发南美、非洲矿产资源,四联集团成功收购霍尼韦尔蓝宝石晶体厂。“德中同行·走进重庆”等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与泰国清迈府等国外城市结好。

    (三)围绕制度创新,统筹城乡改革探索起步。编制上报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构建“一圈”对口帮扶“两翼”互动发展新格局。筹资50亿元帮助“两翼”16个区县建设特色工业园区。安排7.7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31个远郊区县完善城市功能。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迈出重大步伐,农村土地交易所挂牌营运。一半的区县和乡镇、37%的行政村成立土地流转服务站,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建立全国劳务电子服务平台,出台为农民工办实事的意见,开展农民工新居工程试点。推进扩权改革,对主城九区、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其他区县分别下放行政权限136项、197项和188项。开展乡镇转型改革试点,强化了建设管理、劳务服务和统计等职能,选派4018名大学生到镇村工作。九龙坡、垫江、梁平三个试点区县在规模经营、劳务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四)打造综合环境,“五个重庆”建设拉开序幕。立足科学发展、城乡统筹,提出并实施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启动危旧房拆迁改造三年计划,拆迁主城区危旧房240万平方米,改造工矿棚户区77万平方米。新建廉租房34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200万平方米。9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拆除户外广告1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0.6亿元,植树造林200万亩,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分别达到34%和30%。提速构筑对外大通道,万州至云阳等116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宜万、襄渝二线等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兰渝、渝利、南涪、遂渝二线铁路相继开工;寸滩港二期等项目加快实施,万州江南集装箱等港口码头项目完工,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100万吨。江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主城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一、三、六号线建设步伐加快。健康重庆启动实施。宜居重庆、平安重庆建设正加紧谋划。

    (五)立足“加快”、“率先”,争取中央支持取得丰硕成果。继胡锦涛总书记作出“314”总体部署后,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专门听取重庆工作汇报,作出解决重庆改革发展问题的重要指示。6月,国家调研组来渝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大调研,对我们提出的12项政策进行深入论证,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建议。部市合作大力推进,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8个。12月,温家宝总理亲临重庆视察,明确指出要从西部大开发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重庆的特殊地位,针对发展中的特殊困难,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嘱咐我们切实承担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把重庆改革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12月31日,国务院第4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实现“加快”和“率先”的殷殷期待和巨大支持。我们一定要发扬爬坡上坎、奋起直追的精神,运用好中央给予我们的政策,使重庆在直辖后的第二个十年,再上一个大台阶,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

    过去一年,我们继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部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理解率均达98%以上。整合行政资源,组建了市农委和新的北部新区管理机构,应急救援和减灾防灾体系更加完善。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启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规划、建设、医药等领域行政许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组织万名机关干部大下访,解决了新老信访案件1.8万件,息诉率达85%。突出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重大事故减少到2起。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含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液态奶等专项整治,有效控制了食品药品等重大安全事件发生。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圆满实现平安奥运目标,社会保持总体稳定。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和失职渎职行为,惩治了腐败分子。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双拥共建”活动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人事、侨务、外事、对台、统计、人防、消防、档案、修志、保密、气象、地勘、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挑战非同寻常,成绩来之不易。重庆取得的每一项进步,每一个变化,都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和中央各部门的巨大支持,都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神七飞天等辉煌成就鼓舞下,全市上下思变求进、发愤图强的愿望更加强烈,时不我待、创新创业的劲头更加饱满。这种蓬勃向上的民心士气是我们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向驻渝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中央各部门和兄弟省市,向所有支持重庆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市企业经营、投资意愿、就业状况、消费预期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去年9月以来,部分行业和企业市场萎缩、订单减少、流动性不足,很多大宗工业产品销售滞缓,房地产业有所回落,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财政收入等增速环比、同比双双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柑橘、生猪等部分农产品价格走低,农民持续增收受到影响。务工农民回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与城镇职工失业风险相叠加,就业再就业矛盾凸显。这些新情况,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产业发展层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保障能力较弱等深层次问题交织,增大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难度。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办事效率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规划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一度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甚至违法犯罪。对宏观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要准确预判,抢先一步,善加应对;对发展中积累的矛盾,我们要找准症结,创造条件,有效化解;对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要当机立断,认真解决,不留隐患。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