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重庆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重庆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8日 15:24   来源:重庆日报   


    二、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年是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的关键之年。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还在加大,对重庆发展的不利影响还在加重,政府工作面临更大考验。忧则兴,预则立。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前进中的困难,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又要坚定信心,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善于捕捉和把握逆境中的机遇,深看一层、远看一步,趋利避害、妥善应对,努力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纵观天下大势,我国仍处在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全球产业向发展中国家加速转移的趋势不会逆转,国际资本寻求稳定增长的避风港也是一种必然。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政局稳定,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和回旋余地很大。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将为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重庆已进入新的成长周期,实力逐步增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而且有生产成本低、配套能力和要素集聚能力强、本身及周边市场成长快等优势,具有抗御风险、持续发展的较好条件。危机中,我们只要应对得当,完全可以逆势而上,打赢这场经济“止滑促增”的攻坚战!

    在提振经济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一批事关重庆跨越发展和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得以提速。这不仅为我们落实“314”总体部署绘制了一幅“线路图”,而且为战胜当前困难、促进经济增长创造了新的机遇,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三届三次、四次全委会决定,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认真实施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为工作主线,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市生产总值要力保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围绕保增长这个目标,统筹做好各项经济工作,努力做到:

    ——以扩大内需为根本途径,促进投资消费拉动上新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攻方向,推动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取得新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8%,“6+1”产业体系实现销售收入8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专利授权量增长25%。

    ——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根本动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取得新进展。水陆空交通更加便捷,保税港区一期建设达到封关条件,北部新区、长寿化工园区、西永微电子园和其他特色工业园区吸纳跨国公司和其他知名企业的条件更加完善,能力进一步增强。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8%,利用内资增长25%。

    ——以统筹城乡改革为主要着力点,力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初步构建起“一圈两翼”协调发展、城乡要素互动,城镇化、工业化有序推进的体制机制。土地规模经营集中度提高到19%,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15%。城镇化率达到52%。

    改善民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5%以内,新增就业岗位22万个,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实现“五个重庆”年度目标:

    ——宜居重庆。拆迁改造主城区危旧房400万平方米、工矿棚户区70万平方米。完成主城居住小区1000万平方米环境综合整治。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7%,全社会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4%,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300天。

    ——畅通重庆。新增高速公路400公里、长江航运集装箱吞吐能力72万标箱,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长14%。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70亿元。

    ——森林重庆。建成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城市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平方米。

    ——平安重庆。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5%。刑事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0%以上。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85%以上。

    ——健康重庆。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超过55%和60%,儿童和孕产妇保健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7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0.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数占比达到39%,国民体质抽样合格率达到87%。

    各位代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国内经济困难加重的复杂局面,只要我们抖擞起精神,积极有效应对,就能战胜挑战,渡过难关;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就能为市民创造更多的福祉;只要我们达成上述目标,就能赢得竞争优势,朝着“314”总体部署迈出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