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甘肃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甘肃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6:26   来源:甘肃日报   


     

    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要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围绕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高效务实的作风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一、深化机构改革,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大部门制的改革方向,认真制定实施省级政府部门机构改革方案,确保上半年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科学合理配置部门职能,理顺职责关系,规范政府机构设置,调整和完善工业行业管理部门,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严格行政编制管理。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调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实行总量控制、下管一级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着力增强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与农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的乡镇治理机制。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与“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规范政府职能定位。发挥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职能作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扩大政府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着力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服务到位。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支持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紧密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严格界定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内容与权限。攻坚克难,凡是可以下放的权力一律下放,凡是可以取消的收费一律取消,凡是可以精简的审批一律精简。加强监督检查,对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要落实到位,防止变相设立审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改进管理,扩大集中审批,落实现场审批,推行联合审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确保行政审批权的规范运作。

    二、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实施依法行政纲要,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省方针,强化法治观念,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努力做到合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既不能失职不作为,也不能越权乱作为。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积极配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完善政府规章制度,依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矛盾。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配套制度,减少行政执法层次,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

    三、加快管理体制创新,着力打造阳光政府。把健全体制机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建立健全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体制机制,坚持改善民生和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创新,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探索建立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制度,实施政府部门内部处级干部轮岗和竞争上岗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强化审计监督,落实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实施行政承诺、行政问责、引咎辞职等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把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和权力运作的透明度作为政府管理创新的基本制度,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做好农村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重大事故事件的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全面、真实发布政务信息,畅通人民群众了解公共信息的渠道,推行“阳光行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为宗旨,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方式创新,改进政务中心管理,拓展网上受理、并联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高效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勤奋学习,自觉摒弃政府工作中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和束缚发展的陈旧观念,不断在实践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统筹兼顾的能力、抓好落实的能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培训、教育、管理和监督相结合,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切实提高广大公务员对方针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提高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本领。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错、从政必须有为,不勤政就是最大的不廉政的理念,振奋精神,以对全省发展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直面挑战,敢于迎难而上,以不服输、不气馁的坚定信念,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推动发展。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围绕中心工作抓服务,围绕基层抓服务,围绕重点、难点、薄弱点抓服务,围绕工作实效抓服务。全面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提出科学合理的时间进度和工作质量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省政府对负有项目审批、资金拨付职责的省直部门实行工作进度月通报制度,建立市州对省政府各部门工作年终评议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到群众中去,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着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办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坚持正确的政绩观,重显绩更重潜绩,严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无所作为、不思进取,力戒浮躁之气、浮夸之风,下大力气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切实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真正做到知实情、谋实招、重实干、求实效。

    五、加强廉政建设,积极构建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致力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矿产资源配置和招拍挂、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特别要把扩大内需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惠民强农和灾后重建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严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凡是有碍公平、公正和廉洁的事,坚决做到不插手、不打招呼,自觉接受全省人民群众的监督。

    各位代表!做好2009年的政府工作,我们面临挑战,更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