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北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北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1月30日 10:57   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6日 郭庚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在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鼓舞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实现了起好步、开好局的目标。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完成115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约13%;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223.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20.2亿元,分别增长18.1%和20.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稳定在较低水平。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面取消农业税。粮食总产达到2702.8万吨,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单产创历史新高。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取得新进展。

    ———投资消费增长较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30亿元,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6亿元,增长15%。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30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3801.8元,增长9.2%。

    ———就业超过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44.3万人,登记失业率为3.8%,低于调控目标0.8个百分点。

    去年,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较好,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呈现出速度效益同步提升,结构质量继续改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初步显现,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70.2%,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1.5%,提高2.1个百分点。工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上升到80%。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钢材板带比达到50%以上,提高7个百分点。华北石化500万吨炼油扩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邯钢结构优化升级工程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沧化集团12万吨己内酰胺等一批项目获得国家审批或核准。华为北方产业基地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的实施,使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大力开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成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扭转了“十五”以来的上升趋势。落实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继续好转。

    二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支撑力得到提升,发展的后劲增强。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扎实推进能源、交通、水利、通信等建设。港口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曹妃甸煤码头、原油码头开工建设,秦皇岛港煤五期建成运营,全省港口吞吐量达到3.3亿吨,居沿海省市第6位。路网建设加快,在建高速公路16条段、1484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全省92%的建制村通了油路;迁曹铁路建成通车,张集铁路开工建设,京沪高速铁路河北段国家批准立项。电源建设取得新进展,西柏坡电厂三期等一批重点电源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92万千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京石段全线铺开,完成15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通讯设施日益完善,通信能力不断提高,电话普及率达到57%,宽带网用户达到180万户。

    三是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发展的活力增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进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展开,财政、投融资等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取得新进展,新唐钢、金能两大集团正式挂牌运营,整合优势逐步显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和厅局属企业改制脱钩走在全国前列。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流通体制和金融服务体系改革步伐加快,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基本完成。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增加值达到全省经济总量的50%左右。外贸增长方式好转,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全省进出口总额185.3亿美元,其中出口128.3亿美元,增长17.5%。对内对外合资合作项目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与中石油、中石化、中电科等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落户河北。

    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发展的协调性增强。积极推进和谐河北建设,深入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市低保标准,初步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解决了1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和6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拖欠全部兑现,2000年前欠发的12.9亿元公教人员工资基本消化,国家增资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特大事故明显下降。科技、教育投入显著增加,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105万平方米,落实“两免一补”资金3.2亿元。文化事业发展加快,省艺术职业学院落成并投入使用,河北博物馆、省图书馆改扩建等一批设施开工建设,广电网络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已有1170.4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42.5万人次得到补偿,补偿金额3.1亿元。重视和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体育、人防、地震、气象、档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在搞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健全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加强对重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论证,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思路、战略重点、战略举措更加明确。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积极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有作为地推动发展。大力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实施“双提”工程,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的氛围日渐浓厚。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新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社会各阶层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直机关驻冀各单位,向关心支持河北发展的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总体形势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国际和国内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扩散加快,特别是环渤海地区迅速崛起和京津冀都市圈规划的制定实施,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综合经济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全省上下政通人和,求进图强,燕赵大地到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利于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形成。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充分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是"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局面还没有明显改观,与先进省份的差距没有缩小,中西部快速追赶的压力没有减轻。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现象尽管得到遏制,但仍然相当严重。三是工业化城市化水平低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不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然较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能力不强。四是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偏低的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企业职工劳动收入不高,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相对较低,还有187万农村人口尚未稳定脱贫,仍有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五是体制机制性障碍的束缚还远未根除,改革总体滞后,对外开放度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加快转型,以利益关系为重点的社会矛盾不断凸显,就业压力依然很大,社会保障亟待完善,企业改制、城镇拆迁、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政府职能转变任务仍很艰巨,工作方式和思想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机关部门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数公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这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进一步发展我省的好形势,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既立足当前,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加快解决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省第七次党代会在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适时鲜明地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斗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尊重规律,依靠群众,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就一定能够在迎接挑战中用好机遇,在突破障碍中乘势而上,夺取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建设的新胜利!

    二、2007年工作目标要求

    做好今年的工作,用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奠基,意义重大而非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紧紧围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河北两大主要任务,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宏伟目标迈进。 

    按照上述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不超过3%;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最根本的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最关键的是抓住主要矛盾突破发展瓶颈,最重要的是以"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为此,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作为主题。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我们面临着"补课"和赶超的双重压力,必须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好是快的基础,没有好就会走弯路,快也难以持久。快是好的应有之义,没有快就没有跨越,很多问题也难以解决。要把更好更快统一于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做到好中求快、快中见好。

    ---坚持积极、有作为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旨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要以此为契机,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和不合理的重复建设;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提高居民收入,拓宽消费领域,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坚持把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作为紧迫任务。这是提高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省产业和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对此,必须统一认识,大力推进,务求取得实效,把经济增长从过分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转到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坚持把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更好更快发展,活力之源在于改革开放,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破除各种思想和体制障碍,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以更大的魄力推进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建设创新型河北,努力增强科技进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放在活跃全局的位置。深入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三化互动",加快建立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把挖掘农业自身潜力与工业反哺农业结合起来,把扩大农村就业与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城市化结合起来,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共同进步。

    ---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构建和谐河北的着力点。社会和谐,民生是基础。必须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从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办实事、解民忧,尤其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形成全省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是全省人民的宏伟事业,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艰苦奋斗。开创未来必须抓住当前,要从现在做起,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脚踏实地,加倍努力,一步一个台阶地向着既定目标攀登!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