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上海市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上海市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05日 11:44   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28日 韩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全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为契机,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国民经济呈现增长平稳、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2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00.3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2%。

    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呈加快发展态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6%。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金融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证券交易总额达到9.19万亿元。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石油交易所、人行征信中心等机构相继成立,货币经纪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扩大,各类要素市场进一步发展。上海港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71.9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0.1%。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信息产品制造、汽车、石化、钢铁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高。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提高,粮食生产保持稳定。

    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与优化需求结构结合起来,投资、消费、出口均衡增长。注重优化投资结构,严格清理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重点支持世博会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8%。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上年有所回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比上年下降3.2%。注重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3%,增幅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注重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外贸出口比上年增长25.2%,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结合起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能源工作的决定》,吸收市政协《上海市能源发展形势分析和若干建议》的有关内容,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年度节能降耗预期目标基本完成。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加快推进,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2%,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分别下降1%和0.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5平方米。认真落实国家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加强开发区清理整顿。加快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

    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制订了《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出台“36条”配套政策及部分实施细则,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5%,发明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5.4%和32.4%。

    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洋山保税港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全面推进,2号线西延伸段、3号线北延伸段相继建成运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40.2公里。铁路上海南站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和一批黄浦江越江通道、高速公路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集约化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全面实施,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一些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顽症得到有效整治,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抓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支持浦东先行先试,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运行方式转变、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启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口岸管理体制等20多项改革试点。区县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改制重组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4%。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综合整治无证无照经营等行为。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集中执法活动。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深化电子口岸建设,完善“5+2天”通关工作制,口岸环境进一步优化,口岸进出口总额达到4287.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3%。注重改善城市综合投资环境,利用外资平稳增长、结构优化,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实到金额占全市60%以上。境外工程承包和对外投资取得新进展。国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积极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深入开展沪港经贸合作。

    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免收学杂费,改善郊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按照降低费用、提高水平、规范功能、加强管理的要求,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改革试点,引导基本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切实加强郊区医疗卫生服务,完成30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新建15个医疗急救分站,提高了医疗急救能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市民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事业有了新的进步。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涌现了一批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成功举办了2006年特殊奥运会上海国际邀请赛等一系列重大文化体育活动,新建了一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公共运动场。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完善民生政策措施,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0.8%和10.4%。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为导向的积极就业政策,新增就业岗位66.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就业援助得到加强,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生活困难人员新增3.5万人。出台了一批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政策,低收入群众的生活进一步改善。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津贴标准,对协保人员实行特殊援助,提高了困难群众的收入水平。将城镇职工遗属困难生活补助、老年遗属医疗费报销分别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解决城镇高龄无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问题,惠及6.28万老人。建立了中小学生和婴幼儿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市城乡180万少年儿童。按照国家要求,起步做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增加了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向年龄大、退休早、基本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适当倾斜,对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科技人员、高级政工师、高级技师等专门增加了养老金。继续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和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9.76万人和278.71万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新增养老床位1.02万张,新增5.96万名享受政府补贴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4323户,完成平改坡综合改造587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整治517万平方米。完成约300家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社区建设扩大试点,完成121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新建和改建,推动了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完成居委会、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在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市各方面积极投入世博会筹办工作。世博园区居民动迁安置工作顺利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主题演绎进一步深化细化,参展事务、宣传推介、市场开发、运营准备等工作成效明显。

    去年还有一件大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举全市之力,成功承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得到了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上海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倍加珍惜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抓发展,促和谐,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践再次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依靠,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驾驭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方方面面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在全市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体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门、兄弟省市和驻沪三军、武警部队,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制造业总体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十分迫切;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任务仍然较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上还不够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就业压力还没有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城市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顽症,社会管理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政府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政府部门直接或间接干预企业具体经济活动的情况仍然存在,有些方面还在用行政手段代替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有的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力度需要加强;有些政府工作落实不够,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仍然存在;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脱离群众、铺张浪费,极少数人甚至违法违纪、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去年查处的社保资金案给我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有多名政府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涉案,案件涉及资金数额大,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我们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深刻进行反思。社保资金案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必须严肃对待,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这段时间,我们围绕反腐倡廉,把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按照“坚持、恢复、完善、创建”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行政和按程序规则办事,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根本上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案件正式查处后,我们积极配合中央专案工作组彻底查清问题,并专门成立了市专案工作领导小组和专案组。我们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社保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保障基金财务管理办法》。我们及时开展社保违规资金追回工作,成立了市社保违规资金处理工作小组,按照依法、合规、安全、足额的原则,周密部署,缜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目前已全部收回了社保违规资金。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有足够估计,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认真整改,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二、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综观国内外经济环境,总体上有利于上海发展。我们必须正确把握上海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全面分析上海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优化发展途径,更加注重丰富发展内涵,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动力,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要求,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主线,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四个率先”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对上海未来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作为上海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贯穿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全过程。

    要把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中心环节。坚持又好又快、好中求快,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要把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真正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企业和全社会的创新激情和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路。

    要把率先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浦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政府、企业、市场、社会整体改革,着力突破体制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要把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安排是:突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6%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左右;突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突出民生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三、经济发展

    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在调整产业结构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在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在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增强发展活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调整转移的宝贵机遇,把发展服务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快服务业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现代服务业发展,要以信息化为基础,以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为重点,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层次、提升能级,着力增强辐射力。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适应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聚焦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优化金融环境,集聚金融人才,推进金融创新与发展。积极发展股票、债券、期货等资本市场,推进货币、外汇、黄金、保险等市场健康发展。促进各类金融机构提高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外资法人银行落户。依托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深水港物流园区、外高桥物流园区等物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配送网络、物流信息平台、第三方物流,拓展物流服务产业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政府推动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培育文化市场,增强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以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等为重点的信息服务业,着力建设国际信息服务外包基地。充分发挥重要商务会展和节庆赛事活动的作用,加快发展旅游业、会展业。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着力发展农村新型商业业态,调整和优化商贸业布局结构。大力发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评估、设计等专业服务业。加快推动创意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积极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先进制造业发展,要依靠技术和品牌,着力提高竞争力。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加大对现有支柱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振兴一批老品牌,在高新技术领域、新兴产业领域培育发展一批新品牌。信息产品制造业要加快集成电路、移动通讯等重点行业发展,汽车产业要加快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石化产业要推进上海化工区后续项目建设,钢铁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装备制造业要推进重大装备专项研制和首台业绩突破,力争在电站设备、核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方面形成先发优势。继续推进临港装备产业基地和长兴岛造船基地建设。积极培育航天、航空等战略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技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广泛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信息产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产业规划引导和政策调控。继续推进一批各具产业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工业向国家级开发区、市级开发区集中。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稳定发展均势产业,综合运用土地、能耗、安全、环保等调控手段,加快淘汰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以及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劣势企业。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