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05日 12:52   来源:江西日报   
   
    (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和谐平安江西建设

    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

    抓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十一五”科技规划,加大科研攻关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载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机制。在电子信息领域,重点实施硅衬底半导体发光器件、8寸晶元片等产业化项目;在先进制造业领域,重点实施汽车自动变速箱、微型摄像模组等产业化项目;在生物技术与现代农业领域,重点实施赣南果业、泰和乌鸡良种繁育、中药现代化和分子育种等产业化项目;在新材料领域,重点实施高纯度多晶硅料、汽油抗爆剂、核级海绵锆等产业化项目;在新能源领域,重点实施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产业化项目。同时,启动一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为确保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顺利实施,建立四个保障机制:一是培养、引进和集聚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推动科技与市场对接、形成现实生产力、实现产业化的关键力量。二是按照“有限目标、重点推进、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原则,政府组织,专家评估,每年筛选确定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实施重点推进。三是整合各类财政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金融性配套资金,建立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管理的科技创新担保机制、贴息机制、金融支持机制,对重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四是对重点支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产品,列入全省各级政府优先采购目录,提供有效的市场支持。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深化课程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育与市场、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统筹抓好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继续巩固和提高九年制义务教育。今年完成80万—100万平方米危房改造任务;建成12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在300所学校实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完成2000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和780名农村初、高中校长培训;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使工程覆盖面由69%提高到90%以上,确保今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对我省“两基”工作的整体检验。把职业教育与就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今年建设13所县级中等职业学校、10所职业示范性院校,建设20个职业重点教育实训基地,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新生30万人,在校生达到80万人。把高等教育的工作重点切实转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办好一批国内知名并领先的学科。继续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加强医疗卫生体育和人口工作,提高人民的健康保障水平。按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要求,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23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214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任务,为90个县级综合医院、483个乡镇中心卫生院改善医疗设备,为1万个村卫生所改善业务用房、装备基本医疗设备。加强社区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对全省60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装备设备、改善条件,为社区卫生机构培训全科医生500名、护士750名、业务骨干1000人次。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今年起,用两年的时间,使100%的市、县的疾控机构达到国家要求的疾病检测能力,并切实抓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大力扶持中医事业发展。切实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着重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过高的问题。加强残疾人、儿童福利设施建设,给他们更多的生活和健康关爱。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抓好我省运动员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入选工作。

    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实施好文化精品工程,鼓励创作更多的优秀文学艺术和影视作品;抓好重点演出单位尖子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演出水平,打响江西品牌。改善农村文化设施条件,建设和利用好县图书馆、文化馆,加快建设一批乡镇文化站。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抓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强文物保护,积极做好三清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抓好文化产业发展,集中力量规划建设江西文化产业园,壮大出版、广电、报业等文化产业,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龙头文化企业。抓好文化市场管理,规范网吧、音像等行业经营,加强民间演出团体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普及,加强文史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提高江西国际知名度。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加强信访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等办法,积极调处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对“社会人”、社会组织、虚拟社会的管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加快构建群防群控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努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煤矿、烟花爆竹、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加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深入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

    (五)抓好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建设

    把生态立省、绿色发展贯穿于生产建设、生活消费各个方面,倍加珍惜宝贵的资源,倍加珍惜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崛起的江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资源永续利用。

    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推进节能,重点抓好100家高耗能企业节能;抓好100个房屋建筑工地(小区)节能试点和政府建筑物、办公系统节能改造;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大力推进节材和循环经济,着力抓好100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100家清洁生产企业、100家环保企业、100家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企业等循环经济典型企业,推动节能节材和资源再利用。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年”活动,提高对国家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认识,稳定全省耕地总量,加强对基本农田保护区的保护,建立规范有序的省市县乡村和农民用地管理、督查、处理机制。把管地、造地、用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抓好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规模、深度加工”的原则,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使用有序管理,限制和淘汰粗放型资源开采、经营项目,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省重点支持产品目录的项目发展。

    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严把环境保护准入关,切实做到“三个坚决不搞”。严格遵守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未执行“三同时”和未经环保验收的项目不得投产;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的地区,停止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对污染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排污的企业,坚决责令整改,直至关闭。对“评先”、“创优”坚决实行生态环保“一票否决权”。严格控制排污,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总量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并实行动态管理,努力实现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1.27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4000吨的目标。切实保护好生活用水安全,全省137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在年底前要全部关闭;在南昌、抚州等地建成4个污水处理厂、2个垃圾处理场和1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续建江西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鹰潭、吉安、萍乡等地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上饶垃圾处理场。重视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环境整治,力争50%的市县进入省级园林城市行列,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

    把治山、治江、治湖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落实好生态公益林的补偿政策,适当提高补偿标准,今年新增1000多万亩公益林享受补偿政策。严格控制森林特别是严禁天然阔叶林的采伐,坚决打击偷伐、偷运。抓好植树造林、平原绿化,力争全年完成植树造林面积300万亩。加强重点流域的综合治理,实施好赣江上游水土治理项目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继续抓好“五河”上游水质保护、水土保持,加强东江源区水土保持和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全国第二批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水土流失初步治理面积200万亩以上。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合理确定鄱阳湖及部分河流、大中型水库划入自然保护区或湿地公园的范围,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以转变职能、增强决策力、执行力和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管理创新,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安居乐业环境,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着力创新“三个保障机制”:一是创新公共服务保障机制。以解决民生问题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加大公共服务支出,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卫生、救助和福利等公共服务。二是创新社会公平保障机制。注重分配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行业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消除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的差异,当前尤其要注意教育的普惠性,促进教育公平。三是创新社会稳定保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利益协调机制、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立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执法部门的监督。今年重点加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立法,安排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项目51件,争取8件地方性法规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8件规章出台。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对省直42个行政执法部门、77个执法主体的监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办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制度,高度重视群众、专家学者和参事的意见,特别是与民生有关的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必须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政府所有的工作,都必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执行和规范行政许可制度,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畅通人民群众了解公共信息的渠道,开通“省长信箱”,建立直达、快捷的民声通道。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政府工作绩效评估,确立正确的政绩导向,着手建立“民生工程”考核评价体系、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考核评价体系、政务环境考核评价体系、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社会稳定考核评价体系等“六大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领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推进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勤政廉政。认真实施公务员法,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修养,提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一切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自觉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和检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政府权力运行的监督,凡是涉及有碍公平、公正的事,坚决做到不插手、不干预、不打招呼、不写条子,对以权谋私者坚决查处。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以富民兴赣为己任,以江西崛起为使命,致力于事业,无愧于人民,努力使公务员成为人民满意的公仆,努力使政府成为团结开拓、求真务实、亲民爱民、勤政廉政的政府。

    各位代表,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西省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齐心协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江西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