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广东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广东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14日 13:16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2月2日 黄华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是我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绩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开始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转变增长方式成效明显,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国民经济初步呈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增长、高效益,以及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三低两高一增加”的良好发展趋势。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5968.55亿元,比上年增长14.1%,约占全国的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6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080元,增长8.3%。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8亿元,增长24.8%。财税收入与经济快速增长相协调,来源于广东的财税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5117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75亿元,增长20.5%,增幅创近5年新高。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3262亿元、贷款余额25935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3.5%和12.8%。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成绩显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以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节约集约用地效果明显,每新增亿元生产总值新增建设用地在2005年比2002年下降65%的基础上,2006年又下降18.8%。投资合理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117亿元,增长16.7%,第三产业投资占六成,工业九大产业、农业等投资显著加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18亿元,增长15.7%,增幅创近10年新高。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保持在合理水平。

    ——抗洪救灾和复产重建取得全面胜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面对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人民警察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抗洪救灾和重建家园,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中央和省各级财政支持、安排资金25.55亿元,海内外各界捐助5.6亿元,调集大批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6.6万“全倒户”2007年元旦前基本上都搬进了新居,灾区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以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为重点推进新农村建设。制定实施《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及配套措施,启动1000多个新农村建设示范、联系点。各级政府对“三农”投入明显加大,其中省级财政投入146亿元,增长20.6%。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农业增加值增长3.8%。粮食生产基本稳定,特色效益农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推进,农业龙头企业1724家,带动农户403万户、户均增收2545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得到加强。良种良法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建立了佛山、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成功举办首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海洋综合开发和林业产业化取得新成效。农村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35.7%、16.6%,增幅高于城镇22.6和1.2个百分点。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解决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成效明显。完成镇到村公路路面硬化7000公里,改造中低产田42.4千公顷。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扎实推进村庄整治。累计完成农村安居工程11万户。基本解决全省农村人口饮水难问题,着手解决25.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户沼气池4.9万多个,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23个。安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5.8亿元,省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从人均10元提高至25元,全省参合率提高到61.5%。实施“每村一个卫生站、一名医生”建设计划,从2006年起省对14个欠发达地级市及恩平市的每个行政村卫生站每年补贴1万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加快。初步实现网络到镇、信息进村。培训农村劳动力48.1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5.9万人。严格执行征地建设项目“三条红线”,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试点工作启动,沿海捕捞渔民转产转业顺利。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稳步进行。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不断规范,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深化。

    ——自主创新能力有新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制定并实施《广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广东省促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和《广东省产业技术自主创新“十一五”专项规划》。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组织12个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专题和“核心芯片设计与制造”等10大专项攻关。省投入专项资金与教育部联合推动产学研合作,与国家基金委共同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粤港共同出资在“信息与通讯”等7个领域进行科技联合招标。推进广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薄膜晶体管显示驱动芯片等自主创新工程。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成果丰硕,获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总数分别增至3个、221个和84件,占全国的42.9%、16.5%和10.4%,均居首位。22家企业、9个农产品分获“中华老字号”和“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创建区域国际品牌试点取得新进展。拥有名牌产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省的比重提高至22%。专利申请量90886件,其中发明专利21351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5以上,均居全国第一。5个项目获中国专利奖金奖,占全国的1/3。技术标准战略试点顺利启动。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成为国家电子行业标准。新认定5家国家级、3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建4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组建起先进装备制造等18个产业创新平台。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增至19个,新认定21个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省级专业镇和专业镇技术创新中心分别增至201个和128家。

    加强产业规划和布局,产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趋势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30%。九大产业继续主导工业发展,完成增加值77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2.1%。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2387亿元,增长27.2%。液晶平板显示器项目全面启动,数控机床、医疗器械、船舶等领域国产化取得重大进展。重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9.9%,提高3.6个百分点。物流、会展、电信、金融、文化等产业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跃上万亿元新台阶。旅游总收入超过2000亿元,约占全国的1/4。

    ——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民营经济、县域经济高速发展。实施《关于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粤东发展开始提速。粤西临港工业、重化工业建设大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5个山区市生产总值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7.6%、27.8%,高于全省3.5和7.3个百分点。成功举办第四届“山洽会”。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已认定15个省级园区。广州、深圳中心城市保持快速发展,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实力继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加快,67个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1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1亿元,分别增长27.5%、25.3%,高于全省9.2和4.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私营企业超过55万户,个体工商户达245.8万户。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2275亿元,增长30.1%,增幅高于全省工业11.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税收总额930亿元,增长25%。私营企业出口473亿美元,增长57.9%。民营科技企业8000家,工业总产值达5000亿元。第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意中小企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对外经济贸易快速健康发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272亿美元,其中出口3020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的31.2%。出口结构优化,一般贸易增长50%,占全省出口比重提高至26.5%。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增值率达51.3%。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分别占全省出口的67.7%和34.6%。进口贸易成绩显著,各类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和零件等中间产品进口占主导地位,重要原材料和能源进口快速增长。技术引进步伐加快,签订技术进口合同金额增长82.2%。吸收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增长17.4%。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势头良好,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7.7%。来自发达国家和跨国大企业的投资快速增长。山区和东西两翼成为吸收外资新亮点。实施“走出去”战略成效明显,新批准设立境外非金融类企业108家。完成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38亿美元。在阿联酋、沙特、土耳其、俄罗斯,以及与香港联合在芬兰、法国成功举办投资推介和经贸交流活动,共签订投资贸易合同金额97亿美元。外事工作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地方发展取得新成效。侨务、对台、旅游等工作扎实推进。与国家有关部门共同成功举办第100届“广交会”和2006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泛珠三角旅游推介大会。

    粤港澳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纵深推进。粤港澳以制造业、服务业和口岸通关为重点的合作全面开展,联合推介大珠三角、泛珠三角活动成效显著。深港西部通道建设顺利,珠澳跨境工业区投入运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与“9+2”各省区共同制定并实施区域交通、能源、科技、信息化、环保等5个合作专项规划,与广西、四川、湖南签署了合作共建无障碍旅游区协议,编制完成横琴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我省在第三届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上签约项目458项、金额788.5亿元。援藏援疆、三峡移民安置及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有效。与东盟地区的经贸、技术合作交流深入开展。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实施综合运输、能源保障等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对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作用更加明显。全年162项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110亿元。广州丰田整车、茂名100万吨乙烯扩建、广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线工程等38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中海石化(惠州)1200万吨炼油、广州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广州石化80万吨乙烯改扩建、华能汕头海门电厂一期工程1号和2号机组等21个项目获国家批准,总投资880亿元。重化工业建设成效显著,汽车发动机、轿车年生产能力分别增至110万台和76万辆,乙烯、炼油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和3350万吨。积极推进与科威特合资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石油项目前期工作。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新增高速公路200公里,广贺、广梧、环珠三角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建设。与铁道部合作建设铁路已有6个项目872公里开工建设,武广客运专线、广深港客运专线、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内河航道和港口建设步伐加快,整治内河航道14条、1184公里。能源建设稳步推进,新建成投产发电装机容量534万千瓦,电网建设完成投资195亿元。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得到加强,加固江海堤围755公里,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建设顺利。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完善。地方金融改革成效显著,金融环境明显改善。广发行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重组工作圆满完成。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妥善化解了一批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风险,全省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不良贷款比例大幅下降,经营效益明显提高。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保险业各项考核指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顺利完成省政府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珠三角和部分其他地区地级以上市以及省直部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步伐加快,县级以上全面开展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试点,部门预算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建立省级财政资金垂直跟踪监督工作系统,省级财务核算集中监管改革顺利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成效。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省属企业资产重组稳步推进,粤电、韶钢等优势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健全,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进一步规范。投资体制不断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全面推行,政府投资省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试点工作有效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逐步完善。价格、粮食流通体制等改革继续深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发展迅速。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得到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广东建设初见成效。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保、农村安居工程的投入,其中省级投入169亿元,占省级一般预算支出的36%。实施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1.9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2.6%,就业形势稳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制度得到完善,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智力扶贫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实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和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启动。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扩大,稳居全国首位。农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突破千万人、参加医疗保险近千万人。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172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救济。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8.7%。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提高17.8%。开展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推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解决城镇“双特困户”住房1.8万户。华侨农场“安居工程”正式启动。

    绿色广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成效突出,确定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84家、资源综合利用项目65个、清洁生产企业78家。全省及珠三角两大环保规划全面实施,治污保洁和珠江综合整治工程有效推进,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1个地级以上市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江河和重要水库水质良好,珠江广州河段等流经城区河流水质有较大改善,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9.4%。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93万吨,处理率达到47%。净增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400吨,处理率达到50%。新建成现役火电厂烟气脱硫装置662万千瓦。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危险废物综合处理能力得到加强。肇庆市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广州市“创模”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湛江湖光岩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与国土资源部、中科院合作编制国土规划。启动建立重点海域环境容量评价和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林业生态省建设加快,新造林19万公顷。

    教育、卫生、体育、人口计生等事业取得新成效。基本建立起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省安排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13.5亿元,惠及1025万农村学生,成为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的省份。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加快,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达到118.8万人,技工学校在校生提前两年实现36万人的目标。高等教育办学规模扩大、质量提高,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100.9万人,毛入学率提高至24%,在校研究生达4.9万人。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实施,各类人才总数达到1244万人。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防治非典、艾滋病、人禽流感等重大疫病工作得到加强。建设中医药强省迈出重要步伐,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加快。农村医疗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规范和调整医疗服务和部分药品价格,药品、医疗器材集中招标采购力度加大。我省体育健儿在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上获得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在多哈亚运会等体育赛事中成绩显著。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省运会、第三届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八届省大学生运动会。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人口计划,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有效实施省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达标水平居全国前列。老龄工作继续推进。扶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加大,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国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取得新成绩。人防、气象、地震、统计、档案、方志、参事、文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社会保持稳定。认真贯彻《信访条例》,信访工作明显加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反走私斗争,重拳打击“双抢”等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查禁“黄赌毒”,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监狱劳教工作得到加强。防范遏制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炭、烟花爆竹生产行业全面退出市场,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大幅下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全省在发展中形成新思路、取得新成效。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等活动稳步推进。

    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文化体制改革试点范围扩大。以“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和“流动演出服务网”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绩显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领先全国。扶持东西两翼地区文化建设工程启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成效。省博物馆新馆、省立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广东科学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重点文化工程建设顺利。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对外文化交流活跃。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成交活跃、影响扩大。

    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7件和政协提案571件,满意率达97.5%。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推进依法治省,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0项、修订4项;制定、修改省政府规章7项、废止3项。村民居民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稳步开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成效。政府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监察、审计工作扎实推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有新进展。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治理商业贿赂力度加大,源头防腐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得到加强。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为实现“十一五”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齐心协力、用智慧和汗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驻粤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矛盾和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从近期看,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难度较大;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县域经济依然薄弱,农民增收难度大,部分低收入群体生活比较困难;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转变政府职能的任务依然艰巨等。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