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四川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四川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1月27日 13:3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26日 蒋巨峰)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省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下,在省政协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下,省政府动员和组织全省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637.8亿元,增长1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50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3013元,增加210.2元,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2.3%、4.5%和3‰以内。城镇化率达到34.3%。

    一、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通过“一保四补”,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特大旱灾造成的损失。全年粮食总产量3247.7万吨,减产161.5万吨。肉类总产量1025万吨,增加69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0.7%。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819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3386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51.5%。劳务输出1874.1万人,收入913.5亿元,增长26.5%。

    工业经济增效提速。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工业经济效益、速度双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1%。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净利润430.7亿元,增长33.6%;实现增加值2597亿元,增长24%。高新技术、优势资源、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四大优势产业完成增加值1904.7亿元,增长2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3.3%。“三个百亿工程”初见成效。新增6户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

    服务业快速发展。精品旅游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五大旅游区建设开始启动。实现旅游总收入979.6亿元,增长35.8%。其中入境游人数达140.2万人次,增长31.9%。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627.9万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达5307万人次,货物周转量达5464亿吨公里。商品房、汽车、文化、体育等消费持续升温。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6亿元,增长14.8%。金融业稳步发展,新增外资银行机构2家,新增和新批准内资银行机构各1家。

    二、宏观调控政策得到认真落实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认真清理新开工项目,全省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中,钢铁投资额下降12.8%,水电、交通运输、农副产品加工投资额分别增长34.8%、39.6%、47.1%。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和80万吨乙烯等项目相继开工,南渝高速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24.5亿元,增长30.1%。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034.8亿元,增长24.6%,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7.2亿元,增长26.6%;一般预算支出1347.5亿元,增长24.5%,对农业、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的投入继续加大。2006年末,全社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802.1亿元,比年初增长19.1%;各项贷款余额7833.3亿元,比年初增长15.6%。

    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管理加强。国家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得到认真落实,农用地转用和耕地占用控制在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指标内。依法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全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通过实施“金土地”工程,开发整理土地103万亩,新增耕地13.8万亩,建成稳产高产基本农田62万亩。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大,秩序有所规范。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供给继续增加。

    三、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各项改革继续深化。“三个转变”深入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全省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比例达100%,矿业权招拍挂出让成交额达到15.8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0.7%,占GDP的比重达到46.9%;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9.3%。高层次、高技能型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省级机关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经营管理取得新进展。投资、金融、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逐步深化。

    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进出口总额达到110.2亿美元,增长39.5%,其中出口66.2亿美元,增长40.9%。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增长23.4%;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96.4亿元,增长53.1%。来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5家,驻川外国领事机构达到6家。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成功举办了第七届西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外事、口岸、海关、检验检疫及港澳台侨工作得到加强。

    科技创新能力有所增强。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四川战略,启动了创新型企业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加快。工业企业完成技改和技术创新投资978亿元,增长25%。新增22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又有26个产品被授予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授权专利增长5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5.5亿元,增长23.9%。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德阳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和攀西钒钛资源开发步伐加快。四川科技馆建成开馆。

    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

    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完成营造林690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到30.27%。退牧还草1300万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72万亩。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狠抓“三个整治、一个确保”,139户重点工业污染企业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城市污水处理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42%、58%,32条重点小流域治理全面展开,依法划定了246个城市、3472个农村建制乡镇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出川水质继续保持在Ⅱ到Ⅲ类。预计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2.7%和3.7%,削减量超过年度责任目标。成都等重点城市人居环境继续改善。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39户企业和省200户重点企业节能工作得到加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有所下降,预计不能完成年初确定的降低4%左右的目标。节水、节材等工作初见成效。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初步建立,免收993万人的学杂费,免费为250万人提供教科书,补助85.8万贫困住校生生活费。又有8个县实现“两基”目标,“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98.7%。中小学课本招投标试点进展顺利。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为57个少数民族县和民族待遇县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卧具。高等教育持续发展,首次自主命题高考圆满成功。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显著。

    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疾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初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84个县(市、区),覆盖农村人口3765万人。启动了628所乡镇卫生院和16个贫困县医院、18个妇幼保健院的改造建设。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试点进展顺利。中医药发展步伐加快,评选出首届十大名中医。

    文化体育等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新闻出版、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取得新成绩。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5.7%和96.8%,电话普及率达到42%。群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取得好成绩,川籍运动员获亚运会奖牌32枚,比上届增加15枚,成功举办了第十届省运会。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地方志、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果。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得到加强。

    六、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为民办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新解决20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善60万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41.9万“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供养范围。通过实施人饮工程和红层找水打井工程,解决了140.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和172.3万人的饮水困难。省级财政投入6.1亿元用于抗灾救灾。新建通乡通村公路1.2万公里。新解决2495个行政村的通信问题。支持农民新建沼气池45万口。完成户办工程81.7万户。认真落实移民安置补偿和后期扶持政策,确保移民安居乐业。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63.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无业农民再就业32.5万人。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城乡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人均补助水平提高6.5元。在全省农村建立了低保制度,保障人数达155.5万人。233万城乡贫困群众得到医疗救助。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取得实效。

    七、社会政治保持稳定

    社会治安形势有所好转。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提高。维稳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加强,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扫黄打非等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禁毒工作成效明显。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渗透活动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受到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国家安全工作和保密工作得到加强。

    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前推进。制假售假、价格欺诈、商业欺诈、商业贿赂、偷逃骗税、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和农资专项整治有效开展。

    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煤矿瓦斯治理、整顿关闭小煤矿和交通安全整治成效明显。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全面下降。

    党的民族政策得到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地区扶持力度加大,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宗教工作得到加强,宗教事务条例得到贯彻落实。

    国防动员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征兵、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和伤残军人优抚等工作得到落实,双拥共建和“双争”、“双评”活动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在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取得上述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驻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从四川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尤其要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重视节能降耗和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稳定是全省人民的共同利益,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都办不成。必须激发全省人民共同维护稳定的责任感,大力推进和谐四川建设,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四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稳步务实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五是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六是必须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水平总体上还不高,区域、城乡、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依然突出。经济增长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县域经济薄弱,农业基础脆弱,防灾减灾能力不强,农民增收难度大,乡镇负债重。工业化进程滞后,总体竞争力不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能力亟待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不强,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还不少,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政府职能、作风转变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腐败问题、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我们将在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解决这些问题,把今后的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