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重庆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重庆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3:3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1月11日 王鸿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发展的回顾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锐意创新,奋力拼搏,完成或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好“四件大事”、推进“三中心两枢纽一基地”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胜利实现重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目标。这五年,是全市人民同心协力、埋头苦干的五年,是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的五年,是速度与效益、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都有了长足进步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五年。重庆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成为一座人气旺盛、活力迸发、创业机会日益增多的城市。

    (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初步统计,“十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高于“九五”1.7个百分点,2005年达到3100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达到1050亿元,均比2000年接近翻一番。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4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5年完成201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6700亿元,比“九五”增长1.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0年的644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94.7亿元,比2000年增长2.8倍。金融机构人民币年末存贷款余额均比“九五”期末增加1倍多。

    (二)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可喜变化。工业经济总量、质量、效益同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翻了两番多。北部新区和特色工业园区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崛起,实现增加值比重由35%提高到51%。城镇化水平由35.6%提高到45.2%。全市银行不良贷款占比由32%下降到9%左右,重庆成为全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和金融生态环境较好地区之一。

    (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推进。全面完成“8小时重庆”通达工程,基本完成“半小时主城”畅通工程。渝怀铁路、达万铁路、遂渝铁路、轨道交通二号线、江北国际机场扩建、万州五桥机场、寸滩集装箱码头一期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渝涪、渝合、渝黔、长万和环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五年新增高速公路516公里。新建、改建区县高等级公路1748公里。建成长江、嘉陵江大桥16座。信息基础设施处于西部领先水平。五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125万千瓦,新增农田灌溉面积58万亩。鲤鱼塘水库建设顺利推进,“泽渝”工程和松溉、铜罐驿两大长江提水工程全面启动。一批新兴商圈、商业步行街、滨江餐饮休闲区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一批危旧房得到改造,灯饰工程和绿化美化工程使重庆更加绚丽多彩。

    (四)农业农村焕发新的生机。2005年起全部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结束了农民缴粮纳税的历史。农业产业化百万工程、百个经济强镇工程和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取得可喜进展。粮食总产量恢复到历史较好水平。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乡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五年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60万人。进城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所改善。

    (五)顺利完成分期移民任务。到2005年末,累计完成移民安置94.1万人,迁建调整工矿企业1371户,复建房屋2853万平方米。实施《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起步良好,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和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实施产业发展基金项目150个、移民后期扶持项目457个。“十五”后三年,库区15个淹没区县总体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六)生态环境质量趋于改善。“十五”共投入318亿元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38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比2000年提高7个百分点。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库区水质稳定。持续推进主城“净空工程”,实施易撒漏物质密闭运输,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实施城市道路改造,结合技改搬迁主城区重污染安全隐患企业19户。2005年末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9%,比2000年提高21.8个百分点。库区地质灾害二期防治工程初步通过国家验收。

    (七)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步推进,股份制企业占比已超过70%。加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重组整合力度,国有资产总额超过3500亿元,比2000年扩大1倍。五年累计化解市属国有企业不良债务220亿元。完成重庆市商业银行和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增资扩股、西南证券重组、区县信用联社统一法人改革改制。组建土地储备中心,培育壮大八大建设性投资集团,搭建起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路桥收费改革和电力、水利、公交、燃气等垄断行业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组建了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报业集团和出版集团。企业信用信息联合征信系统基本建立。

    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到战略高度。“十五”期间,全市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9.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17.5亿美元,有24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渝投资兴业。福特汽车、惠普、美国利宝、汇丰银行、中美大都会人寿、中法水务、沃尔玛、香港查氏集团、普天、海尔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入驻重庆。务实推进渝港“9+1”、渝澳“8+1”经贸合作。分别与四川、贵州、上海、浙江、广东、湖北达成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五年累计利用内资448亿元。

    (八)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取得家蚕功能基因组研究、海扶超声聚焦刀、手机“通芯一号”芯片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初步具备乘用车自主开发能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2005年“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7.6%,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81.3%,在校大学生人数在2000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多。五年累计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360万平方米。大学城建设初具规模。人力资源开发成效显著,五年累计引进各类紧缺人才5万多名。文化事业繁荣,三峡博物馆、奥体中心、规划展览馆和国际会展中心等标志性文化体育设施竣工投入使用,湖广会馆修复一新,红岩革命纪念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庆国际学校正式开工。区县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有长足进展。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成效显著。重庆运动员在全国“十运会”上取得了比上届更好的成绩。基本形成市与区县两级卫生监督、疾病控制、传染病救治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儿童免疫规划“四苗”接种率达到92.3%,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88.9%。艾滋病、结核病、地氟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开展7个区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67.9万人受益。

    (九)紧贴民心办了一批实事。城乡居民生活明显改善,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4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85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66%和47%。五年共指导帮助下岗职工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80万人。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九五”末的18.6平方米增加到24.3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29.6平方米增加到33平方米。城镇廉租住房保障面逐年扩大,3600多户“双困”家庭搬进新居。农村6300户高山移民和所有岩洞窝棚户住进了政府资助的新房。基本建立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和社会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五年间三次提高城镇低保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了农村特困医疗救助制度。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五年累计减少80余万。解决了农村23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平安重庆”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刑事案件自2002年以来逐年有所减少,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安装公路防撞护栏2000公里,基本建立了水上交通、长途客运GPS监控系统和煤矿瓦斯GPRS监控系统。

    各级政府心系群众安危,成功抗御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有效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人-猪链球菌,战胜了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开县“12·23”特大井喷、天原化工厂氯气泄漏等突发事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级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出台了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实施了行政首长问责、行政决策听证、政务信息公开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四项制度。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发布、社情民意反映、政务工作评议、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以上。乡镇政府服务职能有所加强。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强化行政监察、审计和经济监督,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五年,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收到实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民政、防灾救灾、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人防、消防、档案、修志、保密、口岸、统计、气象、地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活动、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新发展。

    各位代表!2005年是“十五”最后一年,我们全面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为“十五”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外贸出口增长2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3.5%;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3.7万人;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控制在0.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9%。

    特别要提到的是,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主题“城市·人·自然”和谐发展,得到与会城市的高度认同。会议的精心组织、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友善,得到中外来宾的广泛赞誉。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对外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

    各位代表!“十五”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为重庆这艘快速前进的航船把握了正确航向。全市人民贡献智慧,挥洒汗水,众人划桨,为重庆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向战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市人民和驻渝部队、武警官兵,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政协及各界人士,向关心重庆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重庆仍处在“爬坡上坎、负重前进”的发展阶段,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解决“三农”问题任务繁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库区产业空虚问题突出,渝东南地区经济基础还很薄弱。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不快,城乡协调发展任务艰巨。

    二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约束突出。一方面煤电油气运和土地等资源供应全面紧张,另一方面资源利用不充分,单位产出能耗和污染排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支柱产业单一。投资增长回落,经济增长就放缓。汽车产销量一有下降,整个工业就明显波动。推进产业多点支撑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四是自主创新能力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发明类专利尚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不高,名牌产品少,制造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绝大多数企业研发资金投入不足。学习型、创新型社会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

    五是尽管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增幅较大,但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偏低,对外开放度不高。

    六是社会发展问题依然突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尤其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更为落后。就业形势严峻。低收入群体人数依然不少。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库区移民、企业改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矛盾。虽然近两年安全生产形势有所好转,但安全生产依然是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七是政府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政府公务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强,工作着力点还没有真正转移到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上来。工作中既有沾沾自喜的表现,也有畏难不前的情绪。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以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用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