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重庆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重庆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3:39   来源:政府网站   
    二、“十一五”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一五”是我们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第二个五年,也是进一步“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的关键时期,更是突破发展“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关口的时期。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今后五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基本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总体框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实现重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010年达到5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00年基础上提前翻番,达到20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五年再翻一番。非农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9%。基本形成“三中心、两枢纽”框架,“一基地”建设初现轮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城市,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7%,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进入全国前10位。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

    ———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明显进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30%。库区长江干流水质稳定在Ⅱ-Ⅲ类标准,主城区空气质量满足Ⅱ级天数达到并稳定在29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6%。

    ———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基本实现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基本完成工商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0亿美元,利用内资450亿元。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库区移民开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城镇化水平2010年达到52%。形成三大经济区四大工作板块协调互动、各展其长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完成三峡库区移民迁建任务,解决产业空虚问题有突破性进展。

    ———构建和谐重庆取得新进步。2010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00元。基本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中等收入者比重逐年提高。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60万人。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

    “十一五”发展目标体现了时代的新要求,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人为本,切实做好“五个统筹”;坚定不移地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立足于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为全市人民建设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在工作部署和推进上,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深入实施“科教兴渝”和“人才强市”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和谐重庆五大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外开放、社会事业、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地区及其他贫困地区建设与发展五大薄弱环节。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制定实施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建设现代农业为方向,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协调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深入实施“三百工程”,增强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实力。农业产业化“百万工程”要着眼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引进和培育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建设规模化的优势农业产业带。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提高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和机械化水平。加快实施“百镇工程”,今后五年重点中心镇建设逐步由45个增加至100个,使之成为连接城乡的节点和繁荣农村、服务农业、集聚农民的重要载体。大力推进“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打造重庆劳务输出品牌,每年新增转移30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进入二、三产业。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完善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真情关心、真心接纳、真诚服务。

    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广大农村。全面解决农村教育“两基”欠账。从今年起,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费补助,实施贫困家庭女童零学费。到2010年,全市区县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率达到70%。加强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治。继续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认真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全面推进农村道路、人畜饮水、农村沼气、农村电网、农田水利和农村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客运,方便农民出行。建设相对集中的农民新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破除陈规陋习,构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农村新型社区。

    建立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各级财政每年对农业投入的增幅要保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市级财政用于扶持农民和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资金总额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逐年提高,基本建设资金用于农业农村的比重逐年提高。发展农村金融业务,引导信贷资金合理流向农村地区,实行扶持性农村金融保险政策,确保主城区以外区县贷款增幅逐年提高、农业贷款增幅高于全市平均贷款增幅。

    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任务。鼓励“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完善对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机制和就业创业机制。完成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全“两社两化”体系。建立供销物流配送体系,拓展农村市场。

    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提高市财政配套扶贫资金比例,对居住在高山深谷地带的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项,着力培育多支柱产业体系,构筑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采取重组和引资相结合的方式,发展壮大“百亿企业群”,实现规模化经营。汽车产业要着眼于提高自主品牌开发能力,突出优选车型、零部件基地建设和扩大出口,打造“中国汽车名城”。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牌最响亮的“摩托车之都”。现代装备制造业重在提高机电装备设计、制造、成套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资源加工业要基本形成万州盐气化工、涪陵化肥、长寿天然气化工三大化工基地和西彭铝加工基地。铝、锰、钡、锶、硅等矿产资源开发要从粗放走向集约。着力抓好纺织服装、轻工、旅游纪念品产业和都市型工业,打造时尚之都。高新技术产业要突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力争完成100亿美元投资,实现1500亿元销售收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广泛运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向北部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寿化工园、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和特色工业园区集中,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挥服务业对扩大内需、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推动作用,着力提升服务业市场化规模、信息化水平和法治化环境,发展功能性、基础性、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推动商贸、物流、金融、房地产、信息和中介、旅游和文化等行业做大做强,高度重视和发展社区服务业。加快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体现大都市功能与形象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完善商业网点布局,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建设一批集聚辐射力强的区域市场,培育壮大一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依托枢纽型基础设施,打造一批物流基地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培育第三方物流。实施十大旅游精品系列工程,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推进渝川黔旅游“金三角”开发建设。规范协调发展房地产业,带动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相关行业发展。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培育壮大金融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扩大融资规模和渠道。健全中介、信息服务业行业规范,积极发展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促进话音、数据、视频等多种业务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三)加快构建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建设管理并重。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建设重庆至遂宁、重庆至上海、重庆至长沙、重庆至泸州、绕城公路等高速公路,形成“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建成万宜、兰渝、襄渝二线,开工建设涪利、渝怀二线、遂渝二线,投运南涪铁路,形成“一环九射”铁路网。建设主城、涪陵、万州三大枢纽港区和永川、江津、合川、奉节、武隆五个重点港区,形成长江、嘉陵江和乌江“一干两支”为主的水运航道体系。提高江北国际机场盲降等级,启动第三航站楼和第二跑道建设前期工作,力争部分项目开工,完善万州五桥机场,建设黔江舟白机场,形成“一大两小”快速空中通道。统筹规划高速公路与区县公路的连接。促进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推动本地互联网交换中心升级扩容改造,争取提升为国家级交换中心。

    提高能源和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实施一批重大电源建设项目,完善城乡输配骨干电网,规划核电等长远能源保障项目。配合国家建设输气、输油管线。加快推进玉滩水库和金佛山水库工程,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库、城市水源和防洪护岸工程,解决农村300万人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快捷城市”工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换乘枢纽、轨道交通、城市快速道路和人行过街系统。完善城市供排水、环卫、照明、消防设施系统和城市综合减灾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统筹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库区移民开发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健全三大经济区四大工作板块协调互动发展机制。都市发达经济圈要率先发展,增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和辐射力,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核心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先行示范区和城市、人、自然和谐友好的现代都市。渝西地区要尽快崛起,逐步形成新型城镇群、新兴工业密集区、集约高效农业区。三峡库区要提速提档,全面推进移民开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三大战略任务。渝东南地区要努力建设武陵山经济高地,突出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水电能源产业、优势矿产资源加工业和边贸经济。

    实现库区移民安稳致富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提高移民安置质量,全面完成三、四期移民迁建任务。逐步推动库区工作重心向产业发展转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好用活国家有关产业发展、移民后期扶持和对口支援等各项政策。加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力度,突出发展天然气及盐气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制药、旅游和港口经济等产业,深入推进三峡库区星火产业带建设,构建清洁能源和资源加工业基地、国际黄金旅游带。加大库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建设库区绿色生态屏障。深入实施“青山绿水工程”,完成库区周边绿化带建设。加强三峡水库综合管理,搞好库区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安全监测预警。创新对口支援形式,扩大对口支援领域,深化与兄弟省市的合作与交流。

    加快建设以主城特大城市为核心、大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为支撑的城市群。把北部新区建设成为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产业基地、都市发达经济圈核心增长极和都市风貌展示区,高标准统筹规划建设西部和东部新城区。采取特殊政策,集中力量支持万州建设成为重庆第二大城市,支持涪陵、江津、合川、永川、黔江建设成为有相应产业支撑的大城市或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远郊县城建设成为中等城市或小城市。

    (五)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国民经济体系。资源节约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科学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节约,制定和实施项目规划、产业规划、城镇规划都要节约优先。二是合理利用资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集约节约用地。科学培育和利用森林资源。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力度,规范资源开发秩序。引导资源型城镇产业转型。三是抓好节能节材节水工作。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对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实施强制性淘汰制度。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住我市作为全国十个循环经济试点省市的契机,创建循环型产业、循环型企业、循环型园区、循环型城市。五是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财税政策和技术标准。积极推进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实行超限额使用能源、水资源差别价格。六是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的消费模式。全面开展节约型企业、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单位创建活动。

    加大环境质量整治和环保执法力度,实施碧水、蓝天、绿地、宁静四大行动。碧水行动,在“十一五”新建2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6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一批库区沿江重点小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进一步开展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次级河流综合整治,保护饮用水源。到201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蓝天行动,重点控制城市扬尘和燃煤二氧化硫污染,深化无燃煤区域建设,综合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绿地行动,继续实施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治理渝东南、渝东北的石漠化。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争2008年把主城区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宁静行动,加强工业、船舶、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噪声控制,加大商业噪声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功能区噪声达标建设和“安静小区”建设。

    (六)深入实施“科教兴渝”和“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一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研究开发、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三大科技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组建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积极推进理论创新。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系。完善军民技术合作转化机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实施名牌战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知名品牌,扶持一批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进技术标准创新。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健全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和机制。加大对科技突出贡献者的奖励。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支持和鼓励技术要素参与分配,增强创新的内在动力。对技术工人的评级由初级、中级、高级调整细化为九级,让人人都有奔头,年年都有目标。实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发展科技创业投资机构,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试点。

    四是充分发挥教育对自主创新的基础支撑作用。努力建设长江上游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推进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远程教育和寄宿制学校工程建设。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依托主城、永川、万州、涪陵等地区建设职业教育网络体系。推进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课程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重庆大学城基本实现“五个一体化”目标,加强与西永微电子工业园互动,成为最具活力、最有效率的科技创新示范区。稳步发展成人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

    五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营造建设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城市的文化氛围。大力实施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巴渝人才工程”,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尤其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科研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以项目为载体,以重点产业为目标,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聚集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加快构建西部地区和长江上游人才高地。

    (七)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以更大的决心打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攻坚战,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开放型经济发展,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

    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把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改革攻坚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创建法治政府。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和方式,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系统集成能力。进一步向区县下放权力,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继续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推进政府机构职能、编制和工作程序法定化。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健全重大决策程序、绩效评价机制、工作监督机制和审计监督制度。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完善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二是加快建设公共财政体系。逐步提高各类公共服务的支出比重,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依法、合理界定各级政府的事权,健全市和区县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深化税收改革,推进依法治税。三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整合力度,提高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控制力和带动力。减少控股集团公司管理层级,优化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减轻国有企业债务负担,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加大垄断行业改革力度。四是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保持年均增长20%以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公平待遇,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五是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发展土地、劳动力、技术、产权等要素市场,稳步发展货币、保险、期货市场。提高中介组织市场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快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

    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是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突出园区集中组合招商,争取更多的跨国公司来渝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区域销售中心。二是提高外贸出口水平。切实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与国际标准和国际惯例接轨,推动更多的企业进入全球跨国采购体系。支持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商品出口。建设汽车摩托车、通用型发动机、医药化工、高技术、优势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建立健全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和应对机制。增强大口岸功能,提高通关通检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口岸经济。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鼓励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扩大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规模。四是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积极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密切与港澳台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与沿江省市合力打造长江黄金水道,促进长江流域经济合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市场等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接国外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