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黑龙江省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黑龙江省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4:05   来源:东北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2月7日 张左己)

    2005年工作回顾和“十一五”规划要点

    “十五”时期,全省上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和衷共济图振兴,全面完成了“十五”计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特别是200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55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72.5亿元,比上年增长9.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970.8亿元,比上年增长12.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6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62美元,比上年增长1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94.2亿元,比上年增长25.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7.4%。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2005年粮食总产72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绿色食品种植面积3490万亩,比上年增长44.6%;粮牧“主辅换位”扎实推进,在粮食大幅度增产的情况下,畜牧业产值实现46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0.0%,进入全国畜牧业大省行列;劳务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转移农村劳动力40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6%和21.6%。工业调整改造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1 66.3亿元,利税146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3%和35.9%;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开局良好,东部煤电化基地顺利启动;六大产业基地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以上。所有制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818亿元,比上年增长20.0%,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3.0%,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5.2%,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2.0%。

    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进展,2005年又有92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完成和基本完成改制。重点企业剥离不良贷款308亿元,省属107所企办中小学校移交工作基本结束,大中型企业的506个辅业单位与主体分离。农村税费改革完成阶段性任务。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进展顺利,粮食企业“三老”问题基本解决。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四个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形成了一城、两园、五个中心、百家以上单位竞相参与的科技合作大格局。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9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9%,其中,对俄进出口额5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5%,继续保持全国对俄进出口第一大省地位。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0%;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31亿元,比上年增长59.2%。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加快,2005年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6项,其中H5亚型禽流感疫苗获一等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1300亿元,比上年增长26.7%。一批科技成果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应用,有10家科研单位参与了“神舟六号”飞船的研制,并提供配套服务。在97.0%人口地区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城乡劳动力培训力度不断加大,高等教育取得新的进展。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13个市(地)疾病防治控制体系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扎实推进。文化、体育、人口、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哲学和社会科学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在第十届全运会上,我省实现了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的历史性跨越。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生态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市场秩序不断规范。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安全生产事故下降,群众上访案件减少,保持了全省社会稳定。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22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73元,比上年分别增长7.2%和10.7%。群众购买力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6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新增就业69.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2%,低于控制指标1.08个百分点。城镇社会保障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72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了向失业保险并轨。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战略,532个贫困村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28万人实现脱贫,完成了1392个村屯、82万人饮水解困任务。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诸多重大事件和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妥善处理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又快又好发展的新局面。这期间我们成功阻击了“非典”的侵袭,确保了无一例感染的目标。在周边地区疫情突发、威胁严重的情况下,有效防止了“禽流感”的发生。特别是面对松花江水体污染这一重大突发事件,我们果断决策,沉着应对,连续组织了哈尔滨、佳木斯和抚远三个战役,取得了防控松花江水体污染的全面胜利,凝聚了人心,赢得了群众,充分显示了全省各级政府较强的应急管理能力,突出展现了全省人民在危急关头,精诚团结、顾全大局、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貌。

    我省“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依法监督,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各级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外埠驻省单位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向驻我省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全省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和支持我省建设的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及所有海内外朋友,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国有企业改革不到位,经营管理机制不活,没有完全摆脱困境。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不快。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二是经济运行中的制约因素较多。融资困难、运力紧张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一些企业管理粗放,单位消耗较高,部分工业行业、企业效益下滑。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持续走高,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三是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就业压力大,保障能力弱。人民群众看病难、子女上学难。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重大社会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基础脆弱,特别是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还相当严峻。四是经济发展环境还不够优良。政府职能尚未根本转变,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漠,办事效率低下,官僚主义作风比较严重,以权谋私、弄权勒卡等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企业和社会信用度不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各位代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已经开始实施,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十一五”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突破发展的体制障碍和瓶颈制约,开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快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着力自主创新,保护资源环境,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0%以上,到2010年力争达到1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0%左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经济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社会全面进步,民生民计得到较大幅度改善。巩固和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明显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和谐龙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一个统领”,突出“五个重点”:坚持“一个统领”,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根本的指导思想。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发展速度,这是我们执政为民的“第一要务”。经济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是我省的主要矛盾,必须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做好“提速增效”这篇大文章,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努力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二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一条主线。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小,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必须强化这些薄弱环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三是坚持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中心环节。我省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仍未从根本上改变,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四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等深层次矛盾较多,经济外向度较低,改革开放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促进发展的能力。五是改善人民生活,建设和谐社会,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弱势群体比重较大,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宽裕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