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5:02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1月12日 陆兵)

    各位代表:

    从今年开始,我区将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十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五”时期,是我区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区经济增长较快,改革开放步子迈得较大,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社会秩序良好,民族团结和睦,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五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自治区政协的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胜利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为“十一五”时期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初步预计,全区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208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4016亿元,增加1936亿元,“十五”时期年均增长10.6%。财政收入由2000年的22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475.39亿元,增加255.39亿元,“十五”时期年均增长16.7%。2005年人均生产总值越过1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越过1000元人民币,标志着我区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初步预计,“十五”时期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分别为5.3%、14%和10.8%,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26.3∶35.2∶38.5,调整到2005年的22.3∶39∶38.7。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1%。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4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8.5%。优势产业迅速成长,强优企业数量增加。服务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商贸业、房地产业和会展业等取得长足发展。各经济区特色经济加快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格局进一步形成。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05年城镇化率达到33%,比2000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明显加强。初步预计,“十五”时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8%,累计完成5517亿元,比“九五”时期增加近1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超过60%。新开工规模以上项目2.8万个,比“九五”时期增加1倍多。“十五”期间,新增高速公路598公里,新增沿海港口吞吐能力1416万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38万千瓦。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我区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大通道作用进一步发挥。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初显成效。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洛湛铁路广西段、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沿海炼油、林浆纸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一批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城市设施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农村税费改革步伐加快,2004年取消除烟叶以外的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2005年提前一年免征农业税,两年直接减轻农民负担17.61亿元。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改革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2005年完成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比2000年提高6个百分点。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效,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预计,“十五”时期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5%,其中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累计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9.5亿美元,年均增长8.8%;累计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1万多个,实际到位资金897亿元。

    ——城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初步预计,“十五”时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市场消费持续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5%。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新阶段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农村未解决温饱贫困人口减少64万人,低收入贫困人口减少324万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和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胜利告捷。累计建成5589个五保村,解决了8万多个五保对象住房难问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生活水平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社会事业发展明显加快。第三轮科技创新计划取得新成果,累计取得自治区级科技成果1629项,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活动产出水平、科技环境改善指标以及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普九”攻坚和“两基”巩固提高工作迈上新台阶,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才强桂战略全面实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持续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成果喜人,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能力有新提高,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疾病和疫情得到有效防治。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运动取得新成绩。新闻出版事业更加繁荣,出版物和网络管理得到加强。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1%,“村村通”阶段性目标全面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综合治理人口问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期末全区总人口4925万人,实现人口计划控制目标。资源合理开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工作取得新成绩。统计、审计、工商管理、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震、测绘、气象、水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工作整体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好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内部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斗争不断加强,禁毒和打击走私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继续推进,驻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支持和参加地方建设以及抗灾救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社会各界来信来访的办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稳步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政企分开、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积极推进,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行政许可法深入实施,政府立法工作和依法行政水平有新提高,执法监督力度加大。解放思想再讨论、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有效开展,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政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好势头,胜利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五”计划的全面完成划上了圆满句号。初步预计,2005年全区生产总值4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人均生产总值8650元,折合1068美元,增长11.8%。财政收入475.39亿元,增长17.7%;人均财政收入1023元,增长1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30亿元,增长6.9%。工业增加值1297亿元,增长18%,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0亿元,增长35%,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8亿元,增长13.6%。外贸出口总额28.7亿美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1.44亿美元,增长36.4%;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14.5亿元,增长65%。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元,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2490元,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十五”时期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十五”初期,我们遇到了通货紧缩、需求不足等困难,中后期遭遇非典、禽流感疫情和多次严重自然灾害,经济运行中又受到煤电油运供求紧张和资金短缺等瓶颈制约。在困难超乎预料的情况下,我们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驻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海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我区各项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有如下一些体会:

    一是坚持把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与立足我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我们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对区情的把握,在坚持实施“三大战略、六大突破”总体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贯彻落实“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和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具体构想,促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二是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我们围绕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快推进工业兴桂,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努力扶持强优企业,进一步加强重大工业基地和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制约因素,先后实现了“三突破”和“双过千”目标,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是坚持突出投资拉动作用,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我们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把多方筹措建设资金、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分层次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持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

    四是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我们不断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村税费改革步伐,深化其他各项改革,进一步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契机,加强国际国同区域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各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粤浙黔等省区市的经贸往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开放促发展。

    五是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注重改善民生。我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改善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下大力气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问题,使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六是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我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入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关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增长方式粗放;工业化程度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城镇化进程不够快,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较多,加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发展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较多,投资软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部分城乡居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政府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