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内蒙古自治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内蒙古自治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6:43   来源:政府网站   
   
    (二)依托资源优势,构筑产业集群,保持工业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

    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为目标,发挥优势,优化布局,改善环境,努力把我区工业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一,规划建设重化工业基地,大力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集群。为了尽快做大做强具有比较优势的能源、化工、冶金、装备制造等重化工产业,自治区将在具备产业基础和资源、区位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一批跨区域、有特色的大型重化工业基地。要依托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工业园区,运用市场机制,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工业基地集聚。要认真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定,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加快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高水平产业转移,建设、引进一批规模大、技术水平高、资源转化能力强的重化工项目。积极支持区内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培育自治区重化工业骨干力量,力争在较短时期内使我区成为国家重要的重化工产业基地。

    继续加快煤炭、电力工业发展,保持产业领先地位。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就地转化率为重点,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搞好矿区规划,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扩大生产规模,煤炭产量要达到2??6亿吨。继续扩大电力建设规模,力争新开工电力装机800万千瓦以上,总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要重点发展热电联产、煤矸石电厂等国家政策鼓励的项目。在产业集中、电力需求大的区域,大力发展自备电厂。在区域布局上,新建大的电源点要向水源丰富的东部盟市倾斜。积极开发清洁能源,扩大风力发电规模。要充分发挥我区煤电及矿产资源优势,利用好境外资源,继续壮大钢铁工业,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扩大并提高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和水平。要重点发展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和氯碱化工等产业,研究开发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努力使化学工业成为我区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支撑。加快发展信息制造、稀土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做大总量。

    第二,加强资源管理与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一是加大地勘工作力度,抓紧编制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规划。对煤炭、有色金属、天然气、石油、水等重要战略资源,进行重点勘查。对已经发现的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资源,要按照规划纳入科学开发程序。二是强化资源管理,合理配置资源。要加强政府对资源的管理和调控,对煤炭、铁矿、有色金属等整装矿区和适宜规模开采开发的矿种,由政府出资进行勘查,并按照转化项目的建设投资规模、技术水平以及转化率配置资源。加大经营性土地、矿产的招标、拍卖和挂牌工作力度,依法有偿转让。三是节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开发,综合利用,有效保护”的原则,引导鼓励企业对资源进行就地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加快技术创新,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充分利用各种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利用,认真做好水文地质勘查和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工作。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切实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的监测和治理工作。

    第三,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为优势产业成长创造条件。一是要加快通道建设,重点构筑三大通道。电力通道要构筑西起乌海、东至锡盟的500千伏电力主干网架,加强东部盟市电网与东北电网的联网建设。着眼长远,建设跨省区和跨大区送电通道。铁路要构筑西起额济纳、东至满洲里、贯通自治区东西的大通道。今年要续建、新建12条铁路,并对4条铁路进行扩能改造,铁路建设总里程达到2500公里。公路要构筑西起阿拉善、东至呼伦贝尔的东西大通道,贯通乌海至北京高速公路,建设承载能力强的专用公路通道,加快县乡公路建设,提高路网的通达广度和深度。此外,要加快支线机场建设,完善民航机场布局。配合我区化工产业的发展,提前谋划产品外送通道,优先发展安全、环保、低成本的管道运输。二是确保优势产业对电力、运力的需求。加强电力合理调配和有序用电工作,在保证居民生活和重点领域用电的基础上,向重点项目、优势产业倾斜,向技术装备先进、投入产出比高、单位能耗少的企业倾斜,向发展循环经济、资源利用充分、环保效果好的企业倾斜。加强运力调配,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区铁路运输的支持。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交通、煤矿、化工等重点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重大事故发生。

    (三)统筹兼顾,促进区域、城乡、产业的协调发展

    一是要牢牢把握机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继续加快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势产业的培育,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西部开发的长效机制。继续鼓励和支持优势地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进一步加快发展。要充分认识并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加快东部盟市发展。自治区将加大对东部盟市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支持东部盟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拓展产品市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合理调配。东部盟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有利时机,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强与东北三省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对接,积极融入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二是要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突出发展大城市,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的思路,调整和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人口和产业向城市集中,做大城市经济总量,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提高市政公用设施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新增人口对城市资源的需求。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积极探索经营城市的新模式,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步伐。依托旗县所在地和有条件的中心集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因地制宜地培育发展旗县主导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吸引农村牧区人口转移。加快建立平等、有序、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体系,畅通人口转移渠道。认真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政府要带头清欠工程款,严肃查处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三是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三次产业协调推进。认真贯彻自治区服务业发展纲要和60条优惠政策,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服务业龙头企业。大力调整服务业结构,促进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交通运输和商贸流通业,推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特许经营等新型流通方式,建设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和商品市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战略,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按照管办分离、打破垄断、充分竞争的原则,加快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继续加快金融保险、社区服务、信息产业、咨询中介等新型服务业发展。

    (四)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财税金融对经济的保障支持作用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眼于自治区的长远发展,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全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0亿元。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努力扩大单位自筹和社会投资比重。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继续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行为,完善征地补偿和安置制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认真执行行业准入标准,加快淘汰不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能力,坚决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切实把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进一步完善鼓励和引导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开拓农村牧区消费市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

    第二,着力提高财政的调控能力。要狠抓财源建设,巩固主导财源,开发新兴财源,建立重点突出、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财源体系。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监管,堵塞各种漏洞,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公共服务支出需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范围。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严肃财经纪律,管好用好国债资金和其它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抓紧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和高效。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积极运用审计成果。

    第三,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加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落实好自治区与国家有关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议,支持金融机构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信贷规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落实各项担保政策,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快发展地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城市商业银行。密切与区外金融机构的联系,做好金融机构的引进工作。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扩大证券、信托、股权等多种融资渠道,积极支持我区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五)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继续抓好包钢、天野化工集团等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完成大型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全面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加快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和资源枯竭矿山关闭破产工作。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并认真落实好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进一步完善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企业行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推进农村牧区税费改革,搞好配套的乡镇机构改革、农村牧区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继续深化科技、教育等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面向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年力争引进区外国内资金900亿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0亿美元。要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具有政策、资源、产业优势的引资“洼地”,加快引进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和大项目,同时积极引进有利于扩大就业、统筹城乡的中小项目,坚决制止低水平、高污染项目向我区转移。认真做好项目的推介对接和后备项目的筛选储备,加强对已签订协议和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抓好项目的落地开工。积极参与环渤海经济圈等区域经济协作。按照政经结合、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入推进“向北开放”。加强与俄蒙在各个层面上的往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特别是在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落实好已经达成的协议。要充分利用好口岸资源,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口岸加工贸易。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大高附加值及优势产品的出口力度,做大外贸进出口总量。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