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安徽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安徽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6:54   来源:中安网   
   
    (六)做好财政金融工作,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加快发展地方金融,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化解县乡政府债务。深入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加强税收征管,强化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投入,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并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积极开展公务用车改革试点,继续强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改革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强化部门财务监管,坚决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积极发展地方金融。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一步改善银企关系,切实增加有效信贷投入,努力缓解信贷资金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瓶颈制约。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建设,推动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鼓励社会资本参股城市商业银行。积极引进省外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各项措施,完成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全面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稳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

    努力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规范和整合省级投资机构,加快全省担保体系建设,组建中小企业担保集团。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支持上市企业实现再融资和低成本扩张。

    (七)深入实施科教兴院战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教兴皖、人才强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科教和人才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支持国家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推进"两基"攻坚、中小学危房改造、现代远程教育三大工程,加强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努力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进一步做好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工作,推进安徽大学"211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加强各类人才载体建设,完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用活用好现有人才,引进各类急需人才,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进生态省建设。全面实施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重点抓好马鞍山、池州、黄山3市和9县区生态省建设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强生态林业建设,推进社会办林业。巩固淮河污染治理成果,抓好巢湖流域和酸雨控制区污染防治,着力解决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问题。强化新建项目环境管理,推进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排放控制达标工作。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完成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做好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工作。强化农村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推进"关爱女孩工程",着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建设省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继续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力争在全国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爱我安徽的良好风气。深化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村民自治、民主管理,认真组织第六届村民委员会选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关心老龄工作,支持残疾人事业。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做好地震、气象、档案、文物、地方志等工作。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注重发挥参事室、咨询委的作用。完成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进一步提高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和双拥工作水平,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八)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牢记执政为民宗旨,切实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到关注民生上来,让群众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使社会在发展中更加稳定,努力建设和谐安徽。

    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目标,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加强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建设,积极推广组织起来就业的成功模式。抓好各项再就业政策落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培训,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人才和劳动力市场的建设管理,规范发展职业介绍等中介服务组织,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作。

    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社保关系接续工作,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参保率。推进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增强保障能力,确保养老金、失业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城市低保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区适当提高保障标准。深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加快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管好用好各项扶贫资金,实现脱贫50万人。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切实处理好农村征地、城镇拆迁、企业改制、非法排污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探索建立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规范教育收费、医药购销等行为,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和规范劳动合同管理,依法执行最低工资规定,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发放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法律援助体系,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开展"平安安徽"创建活动。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全面开展"平安安徽"创建活动。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健全覆盖全省城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编制工作。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规划理念,充分集中民智,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努力提高规划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指导性。

    三、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

    做好今年工作,加快安徽崛起,政府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及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治省、依法行政的观念,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依法行政纲要,切实把政府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巩固行政许可清理成果,完善各级政务中心服务功能,坚决杜绝审批项目明进暗不进、两头受理现象,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扩大综合执法试点,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多头执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贵、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各种腐败行为。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各级政府必须更加自觉地推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加强经济调节,改善经济管理,深化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调节经济运行的本领,不断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坚决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和中介机构,真正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在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把财力、物力更多地放到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来,把精力、注意力更多地用到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上来,加快建立公共危机防控体系和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丰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决策执行能力。决策执行能力决定政府工作的成效。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决策责任,规范决策程序,健全决策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要积极征询各方面意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和评估,凡有条件的,应履行公示、听证等程序,形成有利于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落实顽症,着力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绩效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努力做到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见实效。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中央和省委决定的重大事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中梗阻塞的现象,确保各项政令畅通。分清轻重缓急,明确目标责任,把决策执行的着力点放到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上来,咬定目标,一抓到底。

    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我省发展正处在重要关口,抢抓机遇,奋力崛起,需要建设一个负责任、有作为的政府。要树立良好学风,把加强学习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切入点,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浓厚风气,当前特别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政府机关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公务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提高为民服务本领。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急功近利,力戒消极无为,力戒官僚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经得起群众、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埋头苦干,以自加压力的勇气、敢于争先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断干出新业绩,开创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在中共安徽省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为加快发展、富民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