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浙江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浙江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6:56   来源:政府网站   
   
    四、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是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快建立市场引导投资、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宏观调控有效的新型投资体制。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公司制规范改造,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国有产权转让行为。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搞好农业保险试点。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品牌经营三大工程,促进民营经济新飞跃。积极推进资本、土地、劳动力和产权等要素市场发展,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大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努力保持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支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加快完善大通关体系和对外贸易预警体系,加强应对国外贸易壁垒的法律与信息服务;鼓励企业进口能源、紧缺原材料、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把引进外资与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利用外资由引进资金为主向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市场营销网络全方位引进转变,由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研究开发等多领域引进转变;继续发挥开发区、园区在利用外资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专业化招商工作机制,吸引重点国家和地区优势企业来我省投资,大力推进与港澳地区的多领域合作,切实加强对台经贸合作;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加强与国际优势企业的互利合作,培育一批浙江跨国性大企业集团。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开发资源、拓展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规划制定工作,深入开展与上海、江苏在交通、旅游、环保、科技、人才、信息和市场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大交通、大市场、大城市群的加快形成;主动参与中西部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多形式开展与资源富集地区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五、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加快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就业门路,大规模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改善就业管理和服务。继续加大社会保险的扩面和基金征缴力度,加快建立社会保险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继续完善政策,落实各项配套改革措施,合理确定保障水平,确保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落实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政策。继续推进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等工作,规范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稳步实施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继续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加快普及廉租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慈善事业。

    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减少矛盾产生,避免矛盾激化。着力研究和解决广大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事件,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建立健全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工作机制,重视研究流动人口管理和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机制,推广和创新“枫桥经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宣传贯彻信访条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工作实效。积极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强禁毒、禁赌工作。切实落实各级政府和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矿山和建筑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抓紧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和应急预案的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落实应急措施,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把加强国防建设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继续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军事设施保护和边防、海防、人防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切实做好军人退役和转业安置工作,积极加强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优待工作。

    六、不断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制定落实配套制度和实施意见,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公务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抓紧起草和制订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深化市县两级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加强行政层级监督,发挥行政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作用。

    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定期报告工作和通报重要情况,依法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听取人民政协的意见与建议,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省政府领导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制度,全面推行政府领导领办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和政协重点提案制度。注意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扩大城乡基层民主,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加强民族工作,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继续做好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

    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不断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推进政企、政事、政资分开,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公共财政建设,加大对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立项评审和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全面推行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切实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认真开展政府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并以此衡量政府工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制止各种形式的“形象工程”。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完善和落实面向社会的各项服务制度,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加强督查和绩效考核,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今年,我们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科学谋划好“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根据省委关于我省“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真做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努力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

    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同时,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实事。一是切实落实促进农民增收和扶贫开发的各项政策,在全省全面实行免征农业税,下山异地脱贫5万人,开展为我省失地农民、欠发达地区农民和转产转业渔民进城务工提供廉租住房试点,并对吸纳这些人员就业的企业给予政策优惠。二是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帮助30万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55万人。三是积极扩大企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确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应保尽保,实现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即征即保”,基本实现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的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对困难家庭子女实施免费接受基础教育的覆盖面,切实做好困难学生就学资助工作,努力做到不使一个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四是以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推进新型合作医疗为重点,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加大财政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和大病统筹的投入,改善农村公共卫生状况,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在全省11个市各确定一所公立医疗机构作为惠民医院,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优惠服务。五是争取投产电力装机容量500万千瓦,使电力紧张状况有所缓解;新增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实施完成6000公里省道、县道砂石路面改造,改造建设10000公里以上通村公路;改善110万人饮水条件,解决11万人饮水困难,完成2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完成“万里清水河道”建设2000公里。六是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实施廉租房制度的市县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享受住户达1万户以上;基本完成2004年底以前在外过渡2年以上的城镇房屋拆迁户的安置工作。七是累计完成400个示范村、4000个环境整治村建设任务,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到80%以上,全省八大水系50%以上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三类以上标准。八是积极推进省与教育部的浙江大学二期共建,加大省属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和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省财政在今后几年每年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推动省属高校重点学科建设;省级农村教育专项资金从每年5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九是按照全国到2006年完成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清理的要求,今年我省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比重达到80%,力争实现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不发生新的拖欠;实施“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的乡镇和村的覆盖面达到50%。十是抑制安全生产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增长势头,力争实现零增长;遏制重大刑事案件发案率上升趋势。

    各位代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加快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论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有新的挑战和困难,更有难得的发展机遇。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