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7:07   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4日 黄智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4年政府工作的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重大决策,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和超额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计划。

    ——经济继续快速发展。预计全省生产总值3500亿元,按可比价比上年增长132%,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3000亿元超过500亿元。财政总收入3492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275亿元超过742亿元,比2000年翻一番;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51亿元,比上年增长22%。

    ——投资和消费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20亿元,比上年增长32%,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920亿元超过900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1060亿元,增长148%,增幅是近几年来最高的。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比年初计划低09个百分点。全省城镇从业人员首次突破600万人。

    ——市场物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比上年上涨35%,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60元,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7160元超过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53元,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2930元超过23元。

    去年政府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围绕这条主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去年初,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32条支持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两减免三补贴”政策,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仅此两项农民直接受益111亿元。中央和省对农民种粮直接补贴499亿元,良种补贴439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250万元。切实保护粮食生产能力,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全年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与国债资金98亿元,并对928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对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去年早晚稻实际收购价每百斤比上年高出20元,增幅近40%。这些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受惠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由于政策好、粮价高、人努力、天帮忙,农业和农村发展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好形势,全省粮食播种面积5300万亩,比上年增长21.1%;粮食总产量360亿斤,增长24%,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495元,增长201%,创造了农民当年增收额的历史最高水平。

    认真治理整顿土地市场和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按照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既抑制了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又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顺利完成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并通过国家阶段性验收。全省开发区由原来的137个减少到98个,撤并28.5%;开发区规划面积由173万亩调减到74.8万亩,减少56.8%。对全省419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清理,停建11个,整顿181个,遏制了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了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22公里,提前15个月完成“十五”新增1000公里高速公路的目标,所有出省主通道和省会南昌到各设区市道路实现了高速化。硬化农村公路突破10000公里。赣龙铁路江西段完成铺轨,井冈山机场建成通航。开工建设和启动的电力项目装机容量300万千瓦,送变电能力增强。六大支柱产业中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城市建设大规模推进,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促进工业生产既快又好地发展。为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从增加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煤炭生产,强化用电管理,保证了城乡居民生活和生产用电需要。加强了煤炭、石油、化肥、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调运,对鲜活农产品开通了“绿色通道”。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全年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8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98亿元。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效益大幅提高,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8亿元,比上年增长26%;销售收入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4%;利税总额200亿元,比上年增长28%。这三项指标均比2001年增长了一倍。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中石化九江分公司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大力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步伐。积极参加区域经济合作,参与制定并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按照“省市联动、以市为主、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原则,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第二届赣台经贸研讨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全年实际利用国外、境外资金205亿美元,增长266%;引进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投资383亿元。全年出口商品总值199亿美元,增长325%。完成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68亿美元,增长133%。加强口岸建设,新设立了新余海关和龙南海关办事处;昌北机场开通了南昌——广州——新加坡国际航线,开办了南昌—香港、香港—台北航线“一票到底、行李直挂”快捷中转服务。南昌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车站已投入运营。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入境旅游人数288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7976万美元。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着力增强发展活力。省级机构改革圆满完成,省国资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新组建和调整职能的部门运转正常。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对21户省属企业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外贸资产经营公司、投资集团公司、盐业集团公司和粮食集团公司组建工作顺利进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深入推进,清产核资、产权管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推进,省联社已揭牌营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个私经济提供的生产总值和税收分别占全省的295%和257%。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确立了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基本框架,规范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加快了投融资体制改革。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水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开始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内贸行业改革继续深化,改制面达到80.8%。省属外贸企业基本完成整体改制。全面放开了粮食购销市场和价格,粮食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实施人才集聚工程、人才开发工程和领军人才建设工程,新增了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科研流动站。加强了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省部共建景德镇国家陶瓷科技城正式运转。科技普及和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全省“普九”合格率达到98%。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21所优质高中改扩建、南昌高校新校区二期工程,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47万人,比2000年翻了一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小康文化工程和舞台精品工程,开展了第三次全省文物普查,庐山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加强了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有9个村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突出抓好公共卫生和农村卫生建设,加快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加强了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对全省现有晚期血吸虫病人实施免费治疗。我省体育健儿在雅典第28届奥运会上夺得2枚金牌,在第12届残奥会上夺得“1银3铜”,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农运会,我省金牌、奖牌数名列榜首。全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科教文卫体的支出1063亿元。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初步建立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取得阶段性成果,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6‰。实施“生态江西”工程,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工作、气象服务、防震减灾、民兵预备役、人防、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和事业健康发展。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97亿元,安排就业和再就业资金5亿元,免费培训下岗职工16万人。跨省劳务输出502万人。加大了“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力度,全年发放基本养老金56亿元、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社会保险费31亿元、失业保险金25亿元、低保金59亿元,都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清理并偿付农民工工资493亿元,清欠率969%。完成了4万库区、深山区移民扶贫搬迁任务。改善了1200个扶贫重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去年下半年,省财政增加资金7200万元,提高了农村“五保”人员的供养标准;增加资金5800万元,提高了农村特困群众的救助标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增加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着力抓好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决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坚持依法行政,政务环境得到改善。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坚决纠正在征地补偿、城市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社会保持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一年,我们朝着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经过近4年的快速发展,全省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江西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辛勤劳动、团结奋斗的结晶。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赣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海内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等长期性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当前煤电油运供求紧张,农民增收基础还不稳固,就业和再就业任务艰巨,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不少,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努力克服和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