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南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南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7:10   来源:河南日报   
   
    (六)坚持科教兴豫、人才强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实施科技富民、粮食丰产、制造业信息化等科技工程,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步伐,完成省属开发类科研机构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省属社会公益类、农业类科研机构改革。注重对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培育河南优势品牌。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进度。继续抓好优质高中建设。适度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加强重点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快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做好引智工作,大力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努力营造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开发利用中原文化资源,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继续抓好省艺术中心和县市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全面建成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继续安排资金改造196所乡镇卫生院。加大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完善核算体系和方法,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和防治救助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对台、外事、侨务、气象、地震、人防、测绘、参事、史志等工作。

    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做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政策的试点工作。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及老龄化问题。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确保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各省辖市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责任目标要求。坚决实施淮河治理方案,确保年底前淮河流域主要河流水质持续达标。做好城镇污水处理费和城市垃圾处理费的征缴工作。加大地质矿产勘探力度。实施沿黄生态防护林工程,完成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长江防护林等建设任务。

    (七)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认真落实财政投入、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费减免等支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再就业援助制度,重点帮助“4050”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加快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工作。巩固“两个确保”,规范和完善城市“低保”。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参保率。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提高征缴率。建立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实际问题。完善农村“五保户”生活保障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医疗救助示范县市试点工作,逐步在全省建立规范、完善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健全社会福利制度,积极发展慈善事业。

    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力度,不允许发生新的拖欠。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切实保护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

    完善并落实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政策,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实行免课本费、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继续资助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做好农村受灾群众生活救济工作,加快黄河滩区安全建设,完成黄河、淮河滩区灾民移民迁建工程。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确保完成8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和解决温饱任务。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和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实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新形势下的对敌斗争,依法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破坏活动和各种恐怖活动。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等,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争创综治先进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技术、投入等关键措施,从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制上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八)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民主法制进程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继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文明景区创建工作。加强诚信教育,倡导诚实守信,推进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法律、科技、文体、卫生进社区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继续搞好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法规、决定和决议,自觉接受其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巩固和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社区民主管理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做好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村级组织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积极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抓好国防动员。支持驻豫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和武警部队建设。进一步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关心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政策,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和拥军优属工作,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三、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完成任期目标的重要一年。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在继续履行好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到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来,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完善行政服务大厅功能,真正做到高效便民。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做好政府立法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努力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和多头执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依法履行职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

    努力提高经济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改进经济管理的方式方法,自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之间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不盲目攀比速度,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既要着力解决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防止经济发展出现大的波动,又要谋划好中长期发展,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搞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和2020年远景目标制定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众参与度,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按照规范运作、严格管理、科学决策、提高效率的要求,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土地及矿产资源管理。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统筹安排使用政策性贷款、国有产权、环境容量、特许经营等政府调控资源,集中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社会管理,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大力加强政风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多做打基础、管长远、惠及百姓的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政绩评价标准。加强经济监督,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继续下大力气精简会议、文件,坚决改进会风、文风,切实减少应酬和不必要的事务性活动。拿出更多的时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强化各项工作责任制,跟踪问效,狠抓落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批评错误,反对形式主义,反对作风浮漂,反对好人主义。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杜绝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杜绝追逐名利的虚报浮夸、奢侈浪费现象。坚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旗帜鲜明地反对、预防和惩治腐败。

    各位代表,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同全国一样,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有利于我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利于我省加快农业、能源、交通、社会事业等优势产业发展和薄弱环节建设。国家从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积极支持中部崛起,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有利于我省更好地发挥区位、市场、资源和劳动力等综合优势。经过多年的积累,我省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战略起点,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现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好势头,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可能、也有信心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各位代表,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团结依靠全省9700万人民,上下一心,发奋图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