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北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北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7:13   来源:湖北日报   
    
    五、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和谐湖北建设

    (一)努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统筹做好城乡就业工作。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积极扶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行业和企业,提倡和鼓励灵活就业。认真落实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抓好“4555”人员社保援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社保补贴拨付办法和小额担保贷款办法等“四项改革”试点工作,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再就业问题。按照“积极稳妥、分类指导、区别推进”的原则,抓好试点,逐步实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农民外出务工提供信息、培训、劳务派遣和维权等“一条龙”服务,今年转岗引导性培训农民工30万人,技能培训15万人,力争新转移农村劳动力50万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低保”对象低保标准调整政策,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失业人员和“低保”对象按规定足额领到失业保险金和低保金。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社会参保率,力争今年扩面新增100万人。以改组改制企业分流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为重点,抓好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依法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提高征缴率。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启动做实企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抓好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优抚安置等工作。

    (二)加快实施科教兴鄂和人才强省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和面向市场的活力。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采取产学研联合、项目招标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攻克有利于提升传统产业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抓好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软件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加大对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企业孵化器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认真抓好11个县(市、区)的技术创新示范试点工作,推进县域农业科技和特色工业发展。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和调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健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农村适龄儿童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改善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生的生活条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推进部省、省市共建,抓好重点院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严格规范各类学校招生和收费制度,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和监督。推进和规范社会办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高度重视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重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完善人才政策,优化创业发展环境。

    (三)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进步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诚信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基本道德规范。强化以德育人,优化文化环境,完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加强同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协商,认真听取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决策咨询研究机构的意见,推进民主科学决策。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完善公开办事制度。大力实施依法治省战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重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立法,扩大政府制定行政规章的公众参与度,确保法律法规严格实施。重视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大力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业,重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实施精品工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秀精神产品。积极做好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的筹备工作。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好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及各类职业病的防治。积极稳妥地组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抓好竞技体育,力争“十运会”取得好成绩。

    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恩施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推进鄂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外事、侨务等部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大力发展助残事业,认真做好参事、文史、档案、方志、保密、老龄等工作。

    积极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关心和支持驻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抓好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健全国防动员体系。深入开展“双拥”活动,认真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离退休干部接收安置和优抚工作。

    (四)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加强计划生育尤其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完善基层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认真抓好全省1%的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逐步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

    依法保护和开发各类资源,重点抓好土地、水、森林、矿产等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努力建设节约型经济,广泛开展节约型社会活动。

    继续抓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湿地自然保护区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抓紧治理严重威胁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抓好水环境保护,抓好三峡库区、南水北调水源区以及洪湖、梁子湖等重点水域的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五)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逐步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建立以督查督办为重点的信访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治安管理和基础防范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以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为重点的各种刑事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加强国家安全工作,防范和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查禁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环境。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

    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拓展,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政府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政府的要求,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第一,进一步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政资、政事分开,把政府职能转到主要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在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加强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指导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若干意见》,规范和完善行政决策规则与程序,建立健全相关部门调查研究提供方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公开透明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和改进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年要抓紧制定《湖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专项应急预案,并尽快付诸实施。

    第二,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政府公务人员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满腔热忱地为基层、为群众、为市场主体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受益作为衡量政绩的根本标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实行行政问责制,严肃处理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结合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人事制度等项改革,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以卓有成效的反腐倡廉成果取信于民。

    第三,进一步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科学决策是抓落实的前提,在做规划、定政策、上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调查研究,做到周全缜密。用科学的方法和严格的责任制抓好落实。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人代会确定的任务,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责任制,完善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重大工作事项的督办检查。真抓实干是抓落实的关键,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进取意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抓紧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制定我省的规划,提高规划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指导性。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去年八件实事的落实,得到了各位代表、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这里,我再次代表省人民政府郑重承诺,今年要继续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办好八件实事:(1)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2)筹措20亿元资金,完成2000公里通乡公路,实现乡乡通沥青(水泥)路;筹措3亿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办法,支持完成600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3)安排6000万元资金,将农村特困人口救助人数由上年30万人增加到50万人;继续实施“福星工程”,将愿意集中供养的“五保户”(约16万人)全部纳入福利院集中供养,对自愿分散供养的“五保户”(约5万人),按每人每年800元标准落实供养待遇。(4)安排5000万元扶贫资金,再解决贫困地区5万人搬迁扶贫的建房问题。(5)筹措1亿元资金,对城镇“低保”对象、农村特困户、五保户、特困优抚对象中患重大疾病的人员实施医疗救助。(6)筹措2400万元资金,对晚期血吸虫病人(约6000人)实施免费治疗;筹措4000万元资金,扶持血吸虫疫区4万个农户建沼气池;筹措2516万元资金,解决疫区7.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安排专项资金,加强艾滋病群防群控工作以及对艾滋病人的帮扶。(7)筹措2亿元资金,为84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初中生、小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和减免杂费;安排5270万元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资金,按新机制落实6亿元国家助学贷款,帮助11.4万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8)筹措1.98亿元资金,完成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103万平方米。

    各位代表,当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繁重。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紧紧依靠和团结全省人民,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加快湖北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