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7:57   来源:宁夏日报   
   
    (六)深化体制改革,努力提高经济外向度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仍然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围绕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突出重点,积极推进,稳步实施。一是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建立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框架的要求,抓紧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科学严密的统计评价体系和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依法加强对国有资产特别是资产重组、对外投资的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坚定不移地深化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企改革,使股份制成为我区国有企业的主要形式。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用工、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抓好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多途径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三是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严防农民负担反弹。加强粮食市场监管,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和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全面推行灌区供水体制和水费制度改革,深化林业、农垦、供销社改革。四是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落实投资决策责任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投产运营后的绩效考评,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实行“代建制”。五是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研究制定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扩大“乡财县管乡用”试点范围。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推行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做好出口退税工作。六是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银政、银企合作,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拓展服务领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调整改革中加快银川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事业发展。加强信用体系和金融安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完善金融外部监管体系,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和惩治金融犯罪。发展保险、证券、期货、信托、担保等金融事业。

    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把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大招商,招大商。要抓住新一轮国际和沿海发达省市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依托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地优选一批招商项目,主动出击,寻求与国内外大集团、大企业合作,注重引进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要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提供全程服务,力争更多的项目落户我区。创新和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推行企业组团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信息网络招商、资产置换招商,促进招商工作市场化、企业化、社会化。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科技兴贸战略,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巩固和发展传统市场,积极开辟新兴市场,努力开拓中东市场。优化商品出口结构,鼓励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我区外贸出口的良好势头。认真做好入世过渡期结束的各项准备工作。

    (七)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自我发展和创新能力。以农业、生物制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为重点,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攻关项目,提高核心技术的市场竞争力。认真贯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纲要》,增加科技投入,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充分发挥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科技风险投资、企业孵化、咨询服务和技术市场建设。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和科普工作,推进各类适用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培训、激励、保障等政策措施,开发各类人才资源,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要为企业家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敢为人先、放眼世界和追求卓越的新型企业家,使他们能够引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要围绕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和优势学科,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站在国际国内科技前沿、具有科技创新能力、能够推动科技进步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使他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

    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对已实现“两基”目标的县市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其他县市区加快“两基”攻坚步伐,年内力争完成隆德县、红寺堡开发区和川区移民乡镇“两基”攻坚任务。对南部山区9县区和川区移民乡镇农村中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免除教科书费,免除杂费,增加寄宿制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继续实施好“3133工程”等重点教育工程,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努力提高民族教育质量。做好自治区与教育部共建宁夏大学和与国家民委共建西北二民院、宁夏医学院新校区建设和固原师专专升本工作,调整专业结构,培育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实施教育信息化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落实高校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制度。努力增加教育投入,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继续抓好教育乱收费整治工作。

    推进文化、卫生、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等事业全面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精品战略,抓好基层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市场和互联网的建设与管理,努力发展文化产业。办好宁夏首届文化艺术节。加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哲学和社会科学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疾病控制、医疗救治水平和应急能力。认真做好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的防治工作。

    进一步深化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不起病的问题。严格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继续推进“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切实降低人口出生率,坚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步伐,培育发展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积极备战好全国十运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心支持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事业。继续重视做好外事侨务、文史档案、防震减灾、地质勘察和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工作。

    (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全面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各级政府要认真执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规、决定和决议,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支持人民政协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厂务公开,保障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想文化环境。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科普宣传,反对封建迷信,倡导和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认真开展“平安宁夏”创建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团伙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各种经济犯罪活动,扫除社会丑恶现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面实施依法治区规划,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活动,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和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加强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做好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热情认真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做好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搞好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认真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能力

    履行好政府职责,肩负起人民重托,加快实现我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行政能力,适应新形势,增长新本领,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在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学会和善于运用市场经济法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办事,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调节经济运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的发育壮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要把转变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结合起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制度化,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发展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坚持和完善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做好政府参事工作。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和坚持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科学论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体现群众意愿,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依法行政步伐,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要求,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凡是提交人大审议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发布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都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提高立法质量。按照权力与责任挂钩、权力与利益脱钩的要求,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扩大综合执法试点,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各级政府和全体工作人员要以富民强区为己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转变政风,把加快发展的巨大热情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讲实话、重实绩、办实事、求实效,不贪图虚名,不弄虚作假,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和历史检验。要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加大行政督查力度,加强协调配合,政府作出的决策和部署要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勤政、廉政、高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以牛玉儒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始终保持锐意进取、蓬勃向上、争创一流的奋斗激情,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严格管理、敢于批评错误,一身正气,无私无畏,讲团结、顾大局、比贡献,真正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使一切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活动得到支持。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抓紧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各方面认识,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研究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努力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切实提高规划的针对性、科学性、预见性和指导性。要加强统计工作,搞好经济普查,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各位代表!

    我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对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充满了必胜的信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乘势而上,为宁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