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内蒙古自治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内蒙古自治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0:5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六、认真做好财政金融工作,不断增强宏观调控能力

    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强化财政职能,进一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严格管理并切实用好国债资金和其它专项资金,为加速推进“三化”进程、改善生态和基础设施状况、促进出口提供有力的财政资金支持。努力抓好财源建设,大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漏税行为。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加强预算支出管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农牧业、扩大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倾斜,保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转和执法办案所需的经费支出。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财权和事权,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增加旗县乡镇可用财力,缓解基层财政困难。加强审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加快发展金融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加强地方政府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合作,鼓励银行支持自治区优势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发展,抓紧在有条件的市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搞好县域金融机构的规划布局。加强金融风险预警和防范,确保地区金融稳定。努力开拓资本市场,积极做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

    七、着力解决困难群体生活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认真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引导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及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工作等方式实现再就业。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把财政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社保补贴、贷款贴息、工商登记等扶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就业援助,政府出资购买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4050”人员。健全和规范城乡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加强再就业服务工作,搞好岗前培训,统筹做好企业下岗职工、进城务工农牧民、复转军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做好企业解除劳动关系职工和一次性分流职工养老保险关系接续工作。积极推进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力争年内全部完成并轨任务。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依法扩大社保覆盖面,重点抓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把未参保的企业和职工逐步纳入社会保险。稳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险体系。高度重视低保工作,把符合条件的城镇困难居民以及资源枯竭矿山等企业困难职工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帮助特殊困难家庭解决就医、取暖、子女入学等问题,妥善解决好老复转军人、老劳模以及伤残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三)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支持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增加职工工资。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确保各类企业严格执行法定最低工资标准,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大开发式扶贫力度,不断完善扶贫开发新机制。切实把三项扶贫资金落实到位,继续稳步推进“千村扶贫开发工程”、“生态和异地扶贫移民工程”,改善贫困地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力度。

    八、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一)加快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推动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以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为重点,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进行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园区、特色科技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及各类科技服务组织加快发展。高度重视科技推广工作,推进各类适用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坚持把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来抓。加强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牧区基础教育,加快“普九”步伐,妥善解决贫困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加大“两基”攻坚力度,加快实施危房改造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扩大素质教育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强化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大学在搞好人才培养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科研及其成果转化功能。优先发展民族教育,重视职业教育,扶持民办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积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二)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大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建设先进文化为目标,以弘扬优秀特色民族文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发挥各类文化设施的功能和作用,形成布局合理、城乡联动的区域文化格局。重视和加强基层文化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牧区文化设施和文化生活落后的状况。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学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三)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大各级各类卫生资源的整合力度,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卫生法制建设,健全非典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认真实施农牧民健康工程和妇女儿童保健项目,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做好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加强中蒙医药开发应用研究,促进蒙医蒙药标准化、现代化。

    (四)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控制人口增长,搞好优生优育,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水、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重点抓好城市大气污染防治、黄河和西辽河水污染防治、生态脆弱地区环境保护。强化全民环保意识,加大执法力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加强环境建设与保护。

    (五)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性,使各族人民始终保持团结和睦、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九、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健全民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各级政府要强化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同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并为人大、政协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把政府工作纳入法制轨道。进一步加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认真抓好即将施行的《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做好相关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继续抓好普法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实行政务公开,推行电子政务,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监察、审计职能,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积极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发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认真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要认真排查、主动化解,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和完善打防控一体化机制。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有组织犯罪。关心和支持军队建设,加强边防建设,搞好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落实责任制,强化安全监察,严防重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当前,我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