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吉林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吉林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04   来源:吉林日报   
   
    三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发展民营企业。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今年完成国有大中型企业股权多元化公司制改造任务的60%,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劣势企业政策性破产力争完成30户。以长春、吉林和省直为重点,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制、改造和重组,重点解决“老大难”企业的问题。加大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推荐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产权交易市场,促进产权有序流转。完成通钢、吉林铁合金等省直重点企业的主辅分离和改制分流。结合国家试点,支持中直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完善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支撑体系、服务体系和信用制度体系,消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以及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其他行业和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特别是加强与国内较大民营企业集团的合资合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特色突出的大型民营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大发展。

    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改善发展环境,对于振兴我省老工业基地至关重要。大力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的集中整顿教育工作,切实解决行政执法和管理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严格的优化软环境目标责任制和损害软环境的责任追究制,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管理环境、规范公正的法制环境、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振兴老工业基地作为一面“旗帜”,积极吸引域外资金,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努力推动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资合作。鼓励外资以并购、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企改制和不良资产处置。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方式,对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制,建立产业招商项目库,制定重点招商项目计划。积极推动与辽宁、黑龙江两省在重大基础设施方面的协作。加快省级特别是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落实鼓励出口的各项政策,加大开拓国际市场力度,扩大工业制成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快长春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提高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施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抓紧落实配套措施。针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大部分保护措施今年到期的情况,完善应对预案。鼓励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建立境外原材料和生产制造基地,带动商品、技术和劳务出口。

    五是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使28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贯彻落实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重点落实好财政资金、信贷支持和税费减免等政策。全面启动小额担保贷款,建立再就业援助制度,完善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绿色通道”。抓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认真做好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安置工作。组织实施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完成50%左右符合条件的下岗职工向失业保险并轨任务。调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规模,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制度和养老金计发办法。稳步提高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率,推进和规范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做好农垦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工作。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强化失业保险基金征缴。继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和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建立健全工伤保险制度。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逐步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尽快实行社会化发放。落实城镇扶贫措施,完善农村扶贫开发机制,增加扶困资金投入,努力改善困难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下大力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护外出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继续开展“慈善救助双日捐”活动,搞好社会互助。

    六是统筹兼顾,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重点抓好10个重大科技专项、30个重点攻关项目和一批基础研究、应用创新项目的实施,全面启动振兴老工业基地高技术重点项目。进一步抓好与俄罗斯及东欧国家的科技合作,促进重点科技成果产业化。选择市场前景好的高技术产业领域,开展创业投资试点,推进公益型科研机构机制改革,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深化农村教育改革,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整合教育资源,调整优化高校学科和专业结构,高考录取率达76%以上。努力构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体系,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好农村基层文化工作。配合国家搞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作,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6.2%和97.3%。加快长影世纪城、省广电中心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整合广播电视网络,推进朝鲜语广播电视覆盖项目建设。继续抓好集安高句丽遗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快亚冬会体育场馆建设,积极发展体育产业。继续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出生缺陷干预,协调和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以下。做好救灾防灾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发挥社区作用,构筑城市管理的新体制。加快生态省优先项目建设。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加快生态林业建设,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加强松花江和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严格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充分利用好长白山区优质矿泉水资源。抓好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启动生态工业园区示范工程。加强对各类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推进湿地引水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生态意识。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七是进一步加强财税工作,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强化税收征管,挖掘税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认真落实国家制定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的转移支付补助。坚持过紧日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解决“三农”问题、公共卫生建设、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倾斜,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发放。对一般性支出,继续实行零增长。树立新的理财理念,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政府公共投资机制。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市县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约束。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扩大会计集中核算试点范围。强化会计监督职能,纠正铺张浪费、乱支滥用等不正之风。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抓好政府采购管理和执行机构的分设工作。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规范收支行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保持金融平稳运行。规范发展资本市场,全面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八是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有效预防、及时处置群体性事件。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减少群众重复越级上访,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加大对煤矿、交通、消防和危险化学品等的整治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继续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切实做好宗教工作。加强边境管理,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地区稳定。

    四、转变职能,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步伐,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坚持“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施政方针,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扩大政府决策和实践的社会基础,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形成振兴吉林的强大合力。健全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完善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拓宽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渠道。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发挥决策智力支撑体系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体察民情、珍惜民力、排解民忧,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政府工作更加得民心、顺民意。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抓住转变职能这个关键,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强化区域经济调节,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改变政府对经济运行直接干预过多的状况,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规范审批、监督审批,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同时,依法加强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实施“阳光政务”,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加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发展电子政务,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规范政府和公务员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秉公办案。按照权力与责任挂钩、权力与利益脱钩的要求,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约束,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纳入重要日程,认真组织学习和培训,全面清理不符合规定的行政许可项目和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加快配套制度建设,保证《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切实把政府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讲话精神,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把求真务实的精神体现到政府各项工作中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使行政行为正确、快捷、有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坚决反对各种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集中更多的时间,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进一步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收购和招标拍卖、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制度,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逐步推进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加强公务员管理,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二次创业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