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浙江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浙江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14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2月10日 吕祖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工作回顾

    2003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很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先后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灾害和持续干旱、电力紧缺等方面的困难。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使全省继续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

    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调控目标胜利实现。全省生产总值9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47亿元,增长3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7亿元,增长10.9%;外贸进出口总额614亿美元,其中出口416亿美元,分别增长46.4%和41.5%;财政总收入1468.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06.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和1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8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431元,实际分别增长11.9%和7.8%;人口自然增长率3.28‰;新增就业人员61.5万人,其中城镇新增5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国民经济主要增长指标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一年来,我们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积极组织实施一系列事关我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坚持“两手抓”,取得了抗击非典和经济发展双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周密部署,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非典防治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及时公布疫情,加强舆论引导,开展群防群控,严防疫情输入和蔓延,全力进行医疗救治,取得了全省无二代传染病例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重大胜利。针对非典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及时对相关行业实行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加快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努力强化“三农”工作,农业和农村发展成效明显。大力发展效益农业,推动优势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农业生产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对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导和支持,多形式推动农业企业、农产品基地与市场对接,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和储备调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全省农民人均负担由上年的54元下降到32元。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工程,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的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与沪苏的交通对接、旅游联动和信息共享,推动科技、教育、人才、环保、物流、质检和市场准入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省利用外资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外商直接投资协议金额120.5亿美元,实际到位54.5亿美元,分别增长77.5%和72.4%。努力克服出口退税滞后等困难,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积极推动境外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产业竞争能力继续增强。制定和实施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及相关政策意见。研究和编制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和环杭州湾地区城市群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开展温台沿海产业带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规划前期研究。编制和实施“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加强对开发区和各类园区的整合提升。继续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临港重化工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构筑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工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增幅。建筑业增势强劲。金融、旅游、商贸、会展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得到加强。编制和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推动“绿色浙江”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强杭嘉湖等重点地区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认真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制止和纠正各类违法违规和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继续加强土地整理和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人口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建立计划生育公益金制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

    组织实施“五大百亿”工程,改善发展环境的工作力度加大。编制和实施“五大百亿”工程滚动计划,全年完成投资57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努力组织电力外购和加强电力调度的同时,全力加快电力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大力加强交通建设;继续推动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作;积极组织实施百亿信息化、生态环境、科教文卫和帮扶致富工程。秦山核电三期等42个重点项目建成发挥效益。新增6000千瓦以上电厂的发电装机138.5万千瓦,新增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357公里,完成“万里清水河道”整治2212公里,六大高教园区新增竣工面积260万平方米。努力改善发展软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积极推进“信用浙江”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积极推动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制定和实施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总体规划及相关政策意见,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和海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渔民转产转业,海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认真落实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大力推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多形式开展合作,“山海协作”工程项目新到位资金23.7亿元;全面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建立和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开展下山移民脱贫工作,促进山区、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等欠发达地区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群众生活不断改善。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增加就业资金投入,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服务网络,35.6万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在继续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的同时,着手构筑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开展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工作,集中供养率达到49.5%。完善资助贫困学生政策,实行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免费入学。全省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比上年增长28.8%。

    认真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持各类技术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组织发展,进一步发挥网上技术市场作用,努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积极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段学校比例达到84.6%;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76.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加快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民营医院发展,努力改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全面部署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深入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竞技体育取得历年最好成绩。

    过去一年,我们按照建设“清醒有为、团结高效、勤政廉洁、一心为民”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学习;加强行政立法和政府工作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公共财政建设;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信访工作,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参政议政和大力支持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向驻浙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门和兄弟省市区,向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广大侨胞,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清醒地看到,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我们自身的工作,都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对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较大。土地利用率不高与发展用地不足并存。区域性、水质性缺水问题进一步显现,部分地区在持续干旱后出现用水困难。部分公路干道和城市交通拥堵现象突出。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拉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还存在不少困难。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政府全面履行职能,特别是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行政效能不高,在一些工作中维护群众利益不够。贪污腐化等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解决不好,将严重制约我省今后的发展,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04年工作总体要求

    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可能变化和我们的现实基础,建议2004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调控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新增城镇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确保全省生产总值超过1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500美元,财政总收入超过1600亿元。

    实现上述目标,在工作总体要求上,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突出深化改革这个主调,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充分发挥“八个优势”、深入实施“八项举措”这条主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我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

    一、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

    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当前全球科技进步和国际产业转移加快、我国经济周期性上升和我省经济社会处于加速发展阶段的难得机遇,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加快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然不强,人才、技术的制约日益明显,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电力等要素供给紧张的局面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外延扩张和粗放经营的发展路子将越来越窄。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开拓创新,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增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

    切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作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把社会事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努力在发展中实现协调,在协调中实现更健康的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把搞好当前各项建设与增强长远发展能力统一起来,把促进经济增长与推进社会进步以及保护资源环境统一起来,把推进城市发展与促进农村发展统一起来,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勤政为民的作风。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我省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今年作为狠抓落实年,踏实苦干,努力抓实施、抓深化、出成效。把改善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更加主动地听取群众的意见,高度重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更符合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