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2月9日 黄智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3年政府工作的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超额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开创了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30亿元,比上午增长13%,比年初预期目标高2个百分点,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财政总收入达到284.9亿元,增长2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4亿元,增长19.1%,分别超过年初预算10.5和8.1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轧抵后实现利润52.1亿元,增长1.2倍;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首次超过100%。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80亿元,增长49.3%,比年初预期目标高29.3个百分点。

    ——就业超过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01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2458元,增长5.3%,都比年初预期目标高1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沉着应对,精心组织,经受住了非典、洪涝及严重干旱三大严峻考验,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4月份以来,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我国一些地区蔓延,我省也先后发观1例输入型诊断病例和3例输入型疑似病例,特别是在广东、北京等地务工的400多万农民,有70多万人返乡,给我省防治工作造成了较大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急动员,及时部署各项防治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牢牢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取得了非典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疫情“零扩散”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妥善处理和解决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了经济快速增长势头不减,招商引资不断,生产建设不停,正常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秩序不乱,经济增长目标不降。5、6月份,局部地区遭受了强降雨袭击,11个设区市都遭受了程度不同的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受灾特别严重。各地、各部门团结奋斗,科学调度,抗洪抢险,全省无一水库垮坝、无一圩堤溃决,确保了城镇安全和交通干线畅通。7月份以后,又遇到了超历史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遭遇了罕见的旱灾,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600万亩、受灾人口20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面对严重的旱情,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紧急调度,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把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为战胜非典疫情和严重的自然灾害,省先后下拨了防治非典专项经费6209万元,特大防汛抗旱经费1.14亿元,各项救灾款2.1亿元,保证了非典防治措施的落实,保障了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第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为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实施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战略部署,按照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提升工作水平的要求,省政府及时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文件,在改革财政管理体制、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业园区建设、实施科教兴赣和人才强省战略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江钨、萍钢等企业改制已顺利完成,外贸、萍矿等企业改革方案已经确定,实施了17户企业的政策性破产。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中,非国有部分占58.3%;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投资占57.2%。农村税费改革出台了八项配套措施,乡镇工作人员精简23%,撤乡并镇20%;省补助市县两级农村税费改革专项经费15.5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经费4000万元,补助贫困地区“一费制”中小学公用经费2300万元;在上饶、抚州、赣州三个设区市进行了中晚稻退出保护价收购和对农民直接补贴的改革试点,省财政直接补贴农民8000万元;在全省取消了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省财政补贴地方6000万元;农村生活用电价格从每千瓦时1元左右降至0.56元;去年全省农民人均再减负33元。改革了交通管理体制,调动了各级加快交通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启动了全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改革试点,重组了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7个县实施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全面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与“长珠闽”的对接,加速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形成了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实际利用境外、国外资金16.64亿美元,增长33.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6.12亿美元,增长48.3%。外贸出口15.05亿美元,增长43.1%;利用省外资金700亿元,增长64.3%。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江西,世界500强中的国外、境外企业已有18家进入我省。

    第三,扩大投资,引导消费,努力形成投资和消费双向拉动的良性循环机制。全面贯彻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扩大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水平。去年共争取到国家国债资金和预算内投资49.6亿元,银行新增贷款420.9亿元。泰和至赣州、赣州至龙南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38公里。完成国省道改造1097公里。改造农村公路6895公里。农村电网改造已基本完成。加快了三峡50万伏输变电江西“两站三线”工程、吉安至赣州50万伏输变电线路主网架建设步伐,建成了24个配套的输变电工程。九江长江大堤和鄱阳湖治理二期等重点水利工程相继竣工。农村“六小工程”建设力度加大。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全年技改投资完成194亿元,贵冶三期、新钢转炉等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当年新增城市人口87.7万人,城市化率达到34.02%。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环保工程建设继续加强,中心城市的聚集和辐射能力增强,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同时,高度重视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消费的较快增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3.2亿元,增长11.7%。

    第四,抓住关键,解决矛盾,推动经济快速增长。根据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集中力量缓解四个方面的矛盾:一是着力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集中各种渠道的资金13亿元,加快了农村公路、人畜饮水、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卫生设施等工程建设,完成了库区、深山区1.23万贫困群众异地扶贫搬迁任务。二是努力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全省统调发电量283亿千瓦时,省内售电量258亿千瓦时,分别增长37.8%和34.5%,保证了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用电要。三是努力缓解资金不足的矛盾。各级金融机构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优化信贷投向,确保了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的资金需求,出台了促进再就业小额贷款的政策,扩大了小额农贷的支持范围,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595.8亿元。四是规范建设用地的使用管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清理开发区工作,全面推行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妥善处理征地拆迁中对农民、居民的利益补偿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各类园区的建设水平。

    第五,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标准,提高了企业离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为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乡镇干部、教师的工资发放,保证县乡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去年省安排了工资性转移支付资金33.2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3.2亿元。加大了“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的工作力度,省专项补助各地养老保险金13.9亿元,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2.8亿元,城镇低保资金4.78亿元。全年共为88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51亿元,为18.5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及代缴社会保险费6.22亿元,有101万人享受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共发放低保金6.9亿元,人均每月领取的低保补助金由2002年的31元提高到53元。将农垦企业纳入了基本养老保险。建立了政府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责任体系,加大了就业与再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全年拨付再就业资金4.12亿元,其中省级促进再就业资金安排了1.2亿元。建立了农村特困群众的救助制度,全省各级共安排1.16亿元资金,解决了99万农村特困群众的实际困难。省还下拨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助费1.6亿元,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费2000万元,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立了中国江西人才市场和江西留学生创业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了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扩大高校办学规模,加速推进昌北、昌东等高校新校区建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联创光电等5家高科技企业已批准为“十五”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组建了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了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和公共卫生长效机制。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到8.09‰。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加强。依法治省工作不断深化,“四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隐蔽斗争和严打整治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省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体育、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信访、气象、防震减灾、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涉台事务、老龄、残联、社科研究及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社区建设稳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弘扬井冈精神,兴我美好江西”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第六,转变职能,优化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府宏观调控和综合服务水平。省级机构改革已经到位,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把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与压缩各类收费项目结合起来,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探索并建立了各种应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化解危机的能力。开展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准备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在省直49个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企业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江西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期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全省人民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巨大贡献。这里,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向驻赣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海内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中许多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加快发展中,电力、资金、人才不足的矛盾又凸现出来;就业与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农民增收难度大,部分城乡居民生活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较多;少数地方和部门干部作风不实;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对于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将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努力克服和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