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36   来源:广西日报   
   
    二、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改造柳州老工业基地、培育百色新工业基地、发展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壮大沿海地区大工业为重点,一手抓传统工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新优势产业的培育发展,保持工业较快增长,带动城镇化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尽快做大做强现有工业。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产品竞争力为目标,集中力量加快汽车、机械、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水泥、制糖、制药、食品、烟草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组改造和优化升级。突出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力争技术改造投入170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重点抓好136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技改项目。加快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上100亿元、实现利税上10亿元、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大企业、大集团,把现有优势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今年力争全区有2-3家大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3-5家大企业达到50亿元。加强协调,做好煤、电、油供应,保证工业发展需要。

    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发展新的优势产业。加大引进培育投资主体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铝工业、林浆纸一体化等新优势产业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前期工作。重点加快桂西氧化铝一期、钦州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平果铝氧化铝三期工程等项目,启动建设北海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项目,推进北海炼油厂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推进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工程、现代中药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设。形成传统优势产业、新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竞相发展的局面。

    加快工业区建设,调整优化工业布局。大力改善沿海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沿海工业区建设和重大工业项目实施,促进沿海大工业布局的形成。加快柳州阳和、桂林苏桥、南宁六景以及北海、钦州、防城港、梧州等沿海、沿江工业区建设。促进桂林、南宁、柳州、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科技园区加快发展。加快培育建设“玉贵走廊”。做好百色、河池、贺州、来宾、崇左新设地级市工业发展的规划和布局,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主导产业。注重引导工业和其他产业向高速公路等交通主干线布局,大力发展通道经济。

    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加快城镇化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要统筹城镇体系建设和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全区城镇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城镇化,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重点发展南宁等大城市,加快城市扩容,壮大城市规模。加快发展中小城市,积极发展小城镇,完善城镇体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城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健全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把传统工业基地改造、新工业基地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各类工业区的建设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完善各类开发区、工业区与产业和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功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进一步放开市政公用事业和城镇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大力吸引外资和非公有资本进入,加快建立多元化的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

    三、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

    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益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创造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业。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桂林国际旅游城市和德天瀑布旅游区、百色大石围天坑群探险度假区、金秀大瑶山生态民俗文化旅游区、北部湾滨海旅游区、桂东历史文化名胜自然生态旅游区等建设,打造旅游品牌。大力引进区内外企业参与旅游线路、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加快与东南亚旅游市场的对接,构筑广西-东盟大旅游网络体系,提高旅游业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大力发展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运用现代营销方式和服务技术,进一步提高商贸业经营水平。

    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把现代物流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按照把我区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中心的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大通道和中心城市,统筹发展信息、运输、仓储、包装等物流经济,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建立多种形式的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南宁、沿海港口、柳州、玉林、贵港、凭祥等物流园区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大型物流集团合作,促进物流业上规模、上档次。坚持扶持和规范并重,促进房地产、会展、信息、会计、监理、咨询、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卫生保健、体育健身、法律服务、科技服务、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

    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

    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政府的引导作用和企业的投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规模,保持投资快速增长。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集中力量开展沿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沿海港口大吨位泊位、深水航道、道路、供水、供电、通讯以及重大工业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沿海三市基础设施有明显改善,港口竞争力明显增强,招商引资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为沿海地区展开大工业布局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加快出海出省出边高等级公路、县乡公路、铁路干线和新线、沿海港口、内河港口、机场的建设和改造,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400公里以上,县际公路19条,到年底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55公里。加强通信设施建设。加快能源建设,重点加快电源项目、西电东送通道电网、区内主电网建设,新开工装机规模48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155万千瓦,到年底拥有发电装机总规模1045万千瓦。加快构建高标准水利设施体系,重点加快西江流域防洪体系、重点海堤、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改造、桂中治旱等工程建设,新建标准防洪堤和海堤35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00座。继续加强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和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城市道路、桥梁、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坚持政府导向与企业行为相结合,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的筹划、实施和储备机制。统筹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公益项目开工建设,保持重大项目建设的连续性。重点推进洛湛铁路广西段、黔桂铁路扩能改造、防城港20万吨级泊位及15万吨级航道工程、钦州港10万吨级航道扩建及泊位三期工程、南宁机场扩建、桂梧高速公路三个路段、坛洛至百色高速公路、桂林至全州高速公路、钦州电厂、贵港电厂、防城港电厂、来宾电厂A厂扩建、永福电厂扩建、广西区党校柳沙新校园、广西民族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确保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南宁至友谊关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在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完成,确保南宁至水任高等级公路、黄沙河至全州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合山电厂、田东电厂、北海电厂、乐滩水电站、平班水电站等部分机组建成投产。继续推进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除交通和退耕还林项目外,其他项目年内一定要完成。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以投资业主为主体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机制,加快推进合浦至河唇铁路、南防铁路改造、铝材深加工等一批事关全局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运用市场机制筹措和运作建设资金,努力开创多元投资新格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资和项目建设机制,加快引进和培育壮大多元投资主体,大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和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导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寻求合作伙伴,把握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时机,更多地引进资金,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建设的信贷支持,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争取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政策性贷款等国家各类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经营市场化,形成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性循环机制。放宽市场准入,打破部门、行业投资经营垄断,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地把建成的高速公路向社会转让经营权或股权,将收回的资金进行再投资,盘活资产存量,增强政府投资能力,激活社会投资,缓解交通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调整投资结构,优化资金配置,统筹安排使用好政府性建设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形成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的良性机制。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管理,坚持以制度保证资金安全使用,确保工程质量。

    五、做好财税金融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

    按照构建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支柱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税管理。

    努力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财税政策。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扶持重点企业的重组改制、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扶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切实做好出口退税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税收优惠管理,禁止越权批准减税、免税、缓税和先征后返。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切实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依法、依规加大对非税收入的监缴和稽查力度。建立财政收入增长激励机制,鼓励各地积极培植财源,严格依法征税,努力做到应收尽收。

    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保证法定支出和政策性重点支出,保证自治区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国家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保证工资发放、就业和社会保障开支,支持教育、科技、文化、公共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数,大力压缩和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和出国考察培训等一般性支出。加强对预算支出进度的监督,严格按预算办事。树立分级财政的观念,在巩固帮助基层缓解财政困难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自治区本级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适当集中财力,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沿海地区和东巴凤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自治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区建设等。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

    支持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和加强监管,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政银合作、银企合作,鼓励和引导各银行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优势产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和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支持证券机构辅导和推介符合条件的各种所有制企业改制上市,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安定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支持金融监管机构加强监管,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国有保险公司深化改革。规范上市公司重组行为,继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继续做好原有信托公司的处置工作。进一步推进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信托业等地方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

    六、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各项改革

    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的总体部署,抓紧制定有关改革的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动力。

    以股份制作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制定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方案和促进国有中小企业转制方案。加快对现有国有大型企业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尽快把全区规模以上的国有企业基本改革成为规范的股份制企业。加快国有中小企业转制步伐,把尚未改制的1000多家国有中小企业基本改制完毕,使国有资本尽快从一般中小企业退出。设立自治区和地级市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机制。

    坚决消除各种障碍,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牢固树立抓非公有制经济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加快我区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在法律上保护,在政策上扶持,依法搞好监管,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群众自主创业的良好氛围。扫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使非公有制企业享有与其他企业同等的投资机会。改革审批限制,使非公有制企业在注册、经营等方面得到与其他企业一样的行政服务。消除政策歧视,使非公有制企业拥有与其他企业同样的市场环境,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依法保护私有财产,使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与其他企业平等的权益保障。制定和完善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财政、税收、用地、融资、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支持。通过营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大幅度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把非公有制经济培育成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加快发展,协调推进其他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财税、涉外经济等其他经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劳动就业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公共卫生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努力消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正确把握各项改革出台的时机和推行力度,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抓好安全生产。重点抓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商业欺诈。对区内重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进行专项检查。依法惩处盗版侵权行为。继续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坚决纠正设置行政壁垒、分割市场、妨碍公平竞争的错误做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严格执行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落实企业各级领导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改善投资环境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对外开放上新水平。

    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举全区之力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南宁举办,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区的极大关怀和支持,一定要举全区之力办出特色、办出成效。要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博览会的各项工作。组建强有力的承办工作机构,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加快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集中力量加快南宁市及相关地方的交通、口岸、通信、宾馆以及管理、服务等软硬设施建设,促进南宁等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搞好博览会整体形象设计,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提高博览会的影响力。统筹谋划与博览会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物流、会展、商贸、旅游、信息、房地产、保险、咨询等产业。加快南宁东盟商贸城和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建设。广借外力提高承办水平,加快培养引进相关人才。以市场运作为基础,以政府协调为保障,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逐步降低行政投入成本,实现博览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改善投资软环境,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进展。全面落实扩大开放的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放宽投资领域,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清理和规范收费事项,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好外来投资者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环境竞争力。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改革招商体制,健全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形成组合优势。切实从政府招商引资为主转向企业招商引资为主,注重招商引资实效。突出抓好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积极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优势资源开发、传统产业改造、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瞄准跨国公司和区外大企业、大集团,引进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的大项目。认真办好现有外资企业和各类开发区,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加强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加大“百企入桂”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工作力度,引进更多的区外资金。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一批能源、交通、物流、旅游、信息、经贸等项目合作开发。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分级管理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

    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和发展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的好势头。巩固和深度开发传统市场,全方位开拓东盟市场。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扩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宗产品以及成套机电设备、大宗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强化商标意识和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名牌产品,提高出口竞争力。把加工贸易作为扩大对外贸易的突破口,充分发挥北海出口加工区吸引外资和扩大出口的作用,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加快建设凭祥、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积极发展边境贸易。放开经营主体,支持更多的企业取得外贸经营权。认真落实促进出口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企业扩大出口的积极性。深化国有外贸企业改革,培育和发展大型外经贸企业集团。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和“大通关”建设,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优化进口结构,着重引进先进技术、关键设备,进口紧缺原材料。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特别是到东盟国家投资建厂,开展产业合作开发和国际工程承包,带动产品、技术、设备出口,扩大劳务输出。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