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陕西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陕西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51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2月2日 贾治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0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紧紧依靠全省人民,胜利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三步走”起步之年的良好开局,全省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正处在上升阶段。

    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39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地方财政收入175亿元,加上上划中央税收收入共322亿元,增长18%。农业在大灾之年保持稳步发展,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20亿元,增长5.1%;工业速度和效益同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64.7亿元,实现利润147.7亿元,分别增长16.8%和57.7%。消费需求逐步升温,服务业全面回升。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是近几年最快最好的。

    抗击非典和抗洪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的严峻考验,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手抓防治非典和抗洪救灾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谱写了一曲曲抗击非典、抗洪救灾的雄壮凯歌。非典疫情袭来,我们及早部署,果断决策,依靠科学,群防群控,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洪涝灾害突发,我们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军民同心,众志成城,紧急转移灾区群众58.7万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的工作进展顺利。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9.7亿元,比上年增长28.2%。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西安绕城南段、西安至咸阳国际机场、榆林至靖边、延安至安塞高速公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蒲城电厂二期、神木瑶镇水库、关中330千伏主网架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投运,喜河电站开工建设。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68.2亿元,大唐电信、扶风冀东水泥、汉中钢铁、榆天化10万吨甲醇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建成投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得到加强,全年完成造林1098.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42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895平方公里;秦岭北麓重点地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国土资源秩序整顿成效显著。

    三大区域四大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关中“一线两带”建设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97亿元,增长20%。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三个转化”势头良好,神木电厂、20万吨甲醇等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陕南现代中药产业基地推行规范化种植和引进龙头企业取得进展,加速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渭北绿色果品基地建设跨上新台阶,陕西苹果被国家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市场取向的改革不断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进程加快,首批推出的75户企业改制重组工作顺利启动。农村税费改革取得实效,农民负担有所减轻。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再次减少行政审批项目361项。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全省进出口总额完成2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2%;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229个,合同金额8.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7亿美元,增长13.5%。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富有实效地组织了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招商引资活动。旅游业在受到非典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加大促销和开发力度,三季度开始逐步回升。全年接待境外游客46.6万人次,收入1.98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3299.5万人次,收入143.6亿元人民币。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06元,比上年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至1675元,增长4.9%。新启动扶贫重点村1021个,解决了47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积极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2.9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保持100%社会化发放。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制度继续完善,“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基本落实。

    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全省累计“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89.9%,高校招生规模有了较快增长。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和规范,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初见成效。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和医疗条件得到改善。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3‰。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加大,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基本实现了社会治安两年好转的目标。

    司法、工商、税务、审计、统计、质量监督、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测绘、气象、地震、人防、档案、地方志、军民共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始终坚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调控经济,努力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指导,全面推进三大区域四大基地建设;始终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提高对外对内开放和招商引资水平;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始终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抓落实的制度和机制。

    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陕西工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埋头苦干、辛勤劳动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陕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陕西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进展较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够快,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仍然存在,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有些领域的改革措施不到位,市场主体活力不够强;就业形势严峻,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尤其是农民增收乏力;财源性支柱产业不大不强,各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县乡财政困难加剧;全省大范围遭受洪涝灾害,许多群众因灾致贫,灾后重建和救灾救济任务繁重;投资环境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一些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一个一个地认真加以解决。

    二、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进入新的一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形势,你发展,我也发展,快者占先机,慢者要落伍。党的十五大以来,尽管我省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头,但横向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沿海不少省市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东北三省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本来就比我省高,现在又利用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西部省区市中,有的经济总量比我们大,发展也比我们快。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我省所处的位置,清醒地认识我们面临的挑战,清醒地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聚精会神抓好加快发展这个兴陕富民的第一要务。

    继续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工业强省、科教兴陕、人才强省和城镇化战略,加快“一线两带”和四大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实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突破。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做好就业和再就业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运行质量有新的提高,发展后劲有新的增强,城市建设有新的进展,投资环境有新的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有新的增长,机关作风有新的改进,建设西部经济强省迈出新的步伐。

    今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和7%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超过4.7%。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是今年政府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我们一定要从陕西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切实把握好以下几条:

    第一,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决克服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以观念更新带动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以深化改革排除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障碍;不断增强竞争意识,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把发展作为兴陕富民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开放意识,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把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作为“总抓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第二,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对内对外协调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快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着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第三,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认真解决政府职能存在的错位、越位和缺位问题,使之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和创

    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让市场主体富有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形成政府提供服务、企业贡献利税,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的新机制。

    第四,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实质,以实实在在的政绩造福百姓。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立足点,坚持量力而行,珍惜民力,绝不去盲目攀比;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绝不做表面文章;干当前事、为长远计,绝不能急功近利。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定盘星”,决策依民而定,政绩为民而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各位代表,今年将是充满机遇而富有挑战的一年,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只要我们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奋力拼搏,干事创业,我们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我们对陕西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