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1月20日 薄熙来)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正处世纪之交。全省各族人民在辽宁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克服了种种困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国民经济取得新进展。国内生产总值2002年完成545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2年实现225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02年完成398.8亿元,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共完成6449亿元。

    ——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如期实现。五年来,44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公司制改造。地方国有中小型企业改制面70%以上。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完成80%以上。粮食购销体制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成效显著。新上市公司34家。资本、产权、人才等要素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审计、会计、法律等中介服务机构得到规范和发展。政府机构改革取得成效,省级行政编制精简48%,市县乡精简22%。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5%。

    ——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1997年的13.2:48.7:38.1,调整为10.8:47.8:41.4;从业人员比例由1997年的32.5∶36.4∶31.1,调整为33.2∶30.2∶36.6。农业内部粮经作物比由85.1∶14.9调整为64.2∶35.8。第三产业增加值由1997年的1364亿元增加到2258亿元,从业人员比1997年增加146万人。国有与非国有经济增加值的比例由43.2:56.8调整为36∶64。

    ——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加快。五年中,沈山、锦阜、锦朝、丹本、大庄、盘海等高速公路建成,新增里程1128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市级城市通高速、全部乡镇通油路”。沈阳桃仙机场扩建,浑河及大辽河整治,大连引碧供水、城市轨道交通、大窑湾集装箱码头、北良仓储,绥中和铁岭电厂等重点项目建成。白石水库建成,阎王鼻子和玉石水库落闸蓄水。新建港口泊位124个,新增吞吐能力3500万吨,庄河港开工建设。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效益显著提高。86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全省实施企业破产291家,涉及核呆额114亿元,盘活资产67亿元。五年减员105余万人。全省工业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500亿元,比前五年增长39.8%。大连石化炼油能力,鞍钢炼钢能力,全省板材生产能力均已超过1000万吨。“中华牌”轿车下线,大连城市轻轨列车上线运行,30万吨超大型油轮顺利下水。五年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产值16258亿元,比前五年增长28.8%,实现销售收入20056亿元,增长43.8%。

    ——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五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38.4亿美元。通用、西门子、东芝、道达尔、浦项、LG等跨国公司在辽宁投资兴办企业130多家。新增国际航线13条。五年进出口总额871亿美元,其中出口505亿美元。涌现出西太平洋炼油、中国华录、沈阳三宝电脑、大连东芝电视等一批大型出口企业。五年来,境外工程承包22亿美元,劳务输出19万人次;接待境外游客318万人次,外汇收入19.6亿美元。

    ——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五年来,人工造林1307万亩,成活率80%以上;新封山育林13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670万亩。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5%。辽河流域新建11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99万吨。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4900吨。238家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各市城区迁出污染企业478家,拆除燃煤设施万余台、烟囱6000多个。新建29个自然保护区,盘锦双台河口、丹东鸭绿江口等国家级湿地得到保护。葫芦岛市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

    ——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有新进步。五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东软等高科技企业健康成长。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20项,专利申请3.5万项。建成高科技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77个。1999年岫岩地震实现准确预报。提前两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新建农村中小学校舍400万平方米。在208所中小学开展了双语教学试验。建成54所农村职业教育中心。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并取得进展。国家级重点学科由9个增加到28个。高校新建教学用房、学生生活用房831万平方米。葫芦岛九门口水上长城被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医巫闾山、青山沟晋升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一批文学艺术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7%。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55%。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范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4‰以内。鞍山市荣获国家卫生城称号。成功举办了省九运会。我省在第九届全运会上金牌总数列全国第二;在27届奥运会、14届亚运会上,分别获5枚、31枚金牌。五年辽宁体育健儿共夺得63个世界冠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测绘、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又有新发展。

    ——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6%和3.6%。五年内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13.6平方米提高到15.5平方米,农村人均生活用房使用面积由13.9平方米提高到15.7平方米。城市人均公共绿地达到6.7平方米。五年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128万吨。

    ——民主和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并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五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90件,政协提案223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城乡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加强。顺利完成了两届村(居)委会民主选举。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7件,制定政府规章78件。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普法教育。开展严打整治、扫除“黄赌毒”、取缔“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取得成效。国家安全和边海防工作在为改革发展服务中取得新成绩。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深入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三讲”教育活动。公民道德建设成效明显,涌现出大连市、鞍山市、锦州市、沈阳市的沈河区、和平区等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典型,开原市等15个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典型。辽宁大剧院启用,博物馆建成。抚顺雷锋纪念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改扩建正在实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民兵预备役和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得到加强。为驻军建副食基地199个、标准化图书室78个、电教室36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盘锦、葫芦岛9市和长海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各位代表!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五”阶段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在刚刚过去的2002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是近8年来增幅最高的年份。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7%;全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5亿元,增长13%;实际直接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增长25.8%。按照省委“高起点开局”的总体要求,“十五”头两年,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办了几件影响长远的大事。

    一是推进社保试点“一号工程”。两年间,国有企业减员分流76万人,124万国有企业职工实现了并轨,做实了个人账户基金48亿元,地方共筹集各项社保资金354亿元,还偿还了拖欠国有企业并轨人员债务22.6亿元。此间中央财政对我省的社保补助也比2000年增长了82%。与此同时,实现了183万人的就业和再就业;开展了遍布城乡的大规模扶贫帮困活动,筹集款物36亿多元,帮扶特困群众900多万人次,为特困老模范、老军人、老烈属等建房3.6万套,在400个贫困村实施了开发式扶贫,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增强了全省的凝聚力。二是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二号工程”。首先从阜新突破。目前,来自北京、上海、河南的12户大企业落户阜新,已落实投资8.4亿元,各项基础设施投资已到位13.8亿元,4500户居民乔迁新居,1.2万名矿工实现再就业。抚顺、本溪和北票采煤沉陷区治理的总体方案,涉及居民16.5万人,总投资26亿元,最近已得到国务院领导和国家计委的认可。三是掀起外引内联的热潮。两年实际到位外资70亿美元。促成了金杯与宝马,鞍钢与蒂森,东药与巴斯夫等重大合资项目。通过同广东、江苏等省、区的内联活动,引进资金已到位183亿元,解决了29万人的就业。四是民营经济提速发展。200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344亿元,比2000年增长30%;税收和出口创汇均增长30%以上。大连实德、万达、华农、亿达、华丰、大杨,鞍山西洋,辽阳忠旺、富虹,营口盼盼、青花,沈阳远大、东宇,锦州华顺,本溪北龙,丹东曙光等一批民营企业已成做大之势。五是下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全省植树15亿株,人工造林794万亩;城市植树2700万株,新增绿地4300公顷,均相当于“九五”的总和。退耕还林277万亩;保护天然林,两年少伐林木486万立方米。关闭和取缔小煤窑等“五小”企业2700家。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亿元的沈大高速公路8车道改扩建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53亿元的大伙房输水工程进展顺利,农村电网改造已完成投资77亿元。各市新建和改造道路2300万平方米,接近“九五”的总和。各高校通过资产置换获取资金27.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

    统计表明,“十五”两年来,全省经济正呈现加快发展的势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高于“九五”5个百分点;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3.8%,高于“九五”1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9.2%,高于“九五”9.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多年徘徊之后,也实现了年均增长8.1%。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特别是“十五”以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我省的每一项成绩,都凝聚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和巨大支持。江泽民同志两次在大连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并为大连题词“百年风雨洗礼,北方明珠生辉”。去年“两会”期间又要求我们“搞好社会保障,保障社会稳定”。朱镕基同志5年5次来辽宁视察指导,为老工业基地走出困境倾注了大量心血,并亲自主持总理办公会,通过了我省社保试点方案。去年6月,胡锦涛同志深入辽宁的企业和社区,鼓励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李岚清同志3次来辽宁视察,对阜新等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给予了大力支持。吴邦国、温家宝同志也多次来辽宁调研,在国有企业改革、社保试点及抗旱救灾、退耕还林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帮助。李鹏、李瑞环、尉健行等领导同志也对辽宁非常关心,都曾亲临视察。国家各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和关键问题。没有这些支持和帮助,就不会有辽宁今天这样的好形势。对此,辽宁各族人民不会忘记!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绩巨大。这是全省各族人民在辽宁省委领导下,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解放军驻辽部队、武警官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倾力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辽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国有工业企业人多、债多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部分企业资产质量差,生存形势严峻;近年下放的有色和煤炭企业债务沉重,职工困难。二是农业基础仍然薄弱,一些地方还是靠天吃饭;农村和农业结构调整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三是困难人口多,就业压力大。目前尚有国有企业离岗职工100万人,登记失业人员74万人,城镇低保人口150万人,农村贫困和因灾返贫人口190万人。多个困难群体同时存在,既影响稳定,也制约内需。四是财政供养负担沉重。全省现有328万离退休干部和职工,128万在职公教人员,为此每年要支付217亿元社保资金,各级财政还要花252亿元。一些市县特别是辽西北地区财政增长乏力、运行困难。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高,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有相当难度。五是地区间的经济差距、城乡居民个人收入的差距正在拉大。一些地方的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社会治安、生产、交通等问题和事故时有发生。六是水资源匮乏,辽西沙化严重,辽河及近海污染,“五小”企业尚有1000多家。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是我省长期积累的机制性、结构性矛盾的反映,制约了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在今后五年着力加以解决。同时,政府部门和一些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也需要继续认真加以克服。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